新浪教育 高考

招办战疫:上海交通大学助力学子云端上交大

新浪教育

关注

鼠年伊始,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就开始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高校与祖国同频共振,紧随国家防控战略部署,通过线上教学、疫情防控进课堂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坚定师生信心,共同抗击疫情。面对临近的2020年高招,各大高校招办将做了哪些工作来应对?新浪高考频道特别策划[抗疫情|大学招办在行动]采访报道,聚焦疫情下全国高校招生准备。

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896年的南洋公学。建校伊始,学校即确立“求实学,务实业”的宗旨,以培养“第一等人才”为教育目标,精勤进取,笃行不倦,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已成为国内著名的高等学府,被誉为“东方麻省理工”。学校现有坚实的理科,强大的工科、生命医学学科、管理学科,高水平的经济学、人文、法学、农学和语言学。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4位交大人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学校连续十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全国第一。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交大 25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有5个A+档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临床医学、生物学、工商管理。历经两甲子栉风沐雨、跨越三世纪弦歌不缀,古老而年轻的上海交通大学,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开启新的辉煌。

以下是对话实录:

1 应对疫情,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是否做出调整?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外语类保送生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已于1月中旬完成学校测试,并按简章要求完成相关选拔工作,其中报考高水平运动队游泳项目的考生后续将按教育部和体育总局科教司的安排参加全国统考。2月初,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考生安全健康,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防控会议文件精神要求,我校2020年高水平艺术团报名和后续测试时间推迟。目前我校已将高水平艺术团后续测试等安排报送主管部门审批,一有明确消息将尽快向各位考生及家长公布。

2 除此之外,今年招生相关措施亮点都有哪些?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

今年 1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2020年起实施“强基计划”。上海交大作为试点,将以致远学院为依托,积极打造“厚植基础+使命推动+好奇心驱动”的强基人才培养体系。致远学院在2018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评估总结中获全国第一的全优成绩。学院将以强基计划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多学科交叉学习环境和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原始好奇心和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做“学术的主人”。上海交大强基计划将对标世界前沿领域,以理工交叉为特色,拟携手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等优势学科为推动我国成为世界创新高地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强基计划首次实施牵动着千千万万学子和家长的心,这段时间我们收到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关于强基的咨询。请同学们和家长耐心等待,我校强基计划选拔培养方案正式获批后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同时我校强基相应亮点也将陆续发布,请大家继续关注。

在整体招生布局上,近两年来,学校整合各学科优势推出了“1+4+X”招生培养特色,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反馈,成效显著。今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以“1+4+X”模式在相应省份进行招生。“1”就是“致远荣誉计划”,采用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荣誉课程并颁授荣誉学位,前面也提到学校2020年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将以致远学院为依托,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4”就是我们集结各学院优势,推出的工科试验班类、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类、自然科学试验班四大试验班。在本科低年级阶段,进行集中式平台培养,突出宽厚知识基础、学科交叉复合等特色;在高年级阶段进行深入式专业培养,强调兴趣导向、个性化培养特色。“X”是指不论在学术追求、创新创业或是素质拓展等各类未来发展需求中,交大都会提供给学子们丰富的资源和有力的支撑,在交大,学子们将拥有无限可能。

去年学校成为首批人工智能专业建设高校之一,人工智能专业获得了同学们的热情报考。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拥有7个一级学科,其中6个学科进入教育部评估A档,学科优势显眼。在招生培养中,学院形成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和人工智能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格局。今年,在人工智能培养上,我校将继续完善提升“AI+X”培养方案,重视与计算机、数学、物理学、医学等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助力学子们的未来发展。

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上,交大密西根学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受到了广大同学和家长的喜爱,十多年来办学成效显著,拥有良好的口碑,2014年获得国际教育最高荣誉奖。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正式通过国际权威ABET认证。学院采用全英语教学,所有教学课程与密西根大学一致,双学位项目也深受学生欢迎,完成学业要求后可获得交大和密西根大学本科学位。2018年,两校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启动“全球学位通”计划,打造“无缝对接”的国际教育通道。2020年,学院升级国际化办学3.0。密院学生不仅享有交大的国际交流交换平台,还可申请密院专属的的海外交流交换项目,拥有贯穿本科四年的100%海外学习机会。此外,学院升级打造国际化新工科学习平台,密院综合龙宾楼拥有超2000平方米的超大面积的“智能互联系统研究中心”,为学生科创活动提供无限可能。密院本科毕业生超过80%选择继续深造并被世界一流高校录取。就在今年3月,学院陈智博、陶元杰两位大四学生分别收到了麻省理工学院(MIT)航空航天专业和金融专业的录取信,其中陈智博更是获得全奖录取,在交大和密大双学位攻读的学习经历为他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在医学专业招生中,为满足国家对卓越医学人才的巨大需求,我校不断总结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经验,探索优化符合国情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起,我校将整合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优势专业,设立“卓越医学试验班”。根据教育部学科评估,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评级为A+专业,通过“卓越医学试验班”将为学子们提供更多机会进入上海交大学习,也有助于提升学生专业认可度,树立专业理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3 在疫情期间,学校都做了哪些教育义务或社会责任?

战“疫”期间,上海交大许多专家学者急国家之所急,在病毒核酸检测、疫情排查机器人、医疗污染物处理、医用防护器具,以及专家咨政建言、防控知识普及等方面作出了许多贡献。学校各附属医院的医护员工,以“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英雄气概,冲在抗疫最前线。自除夕夜以来,先后有560余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驰援武汉,占到全市援鄂医疗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用行动续写出交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挑战。扶贫先扶智,为了帮助更多国家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克服不利条件、全力冲刺高考、实现升学梦想,3月12日,上海交大联合清华南大浙大武大西交大发起“春霖”抗疫助学行动,为学生提供学业提升、政策咨询和硬件帮扶三方面的助学行动。作为“春霖行动”的一员,上海交大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教育资源优势,选拔了100余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对接477名需要远程辅导的高中生。通过直播+答疑形式,科学性分阶段定制辅导方案,帮助这些专项计划生克服不利条件、全力冲刺高考、实现升学梦想。

此外,为了丰富全国广大中学生在线课堂的精彩,学校还专门开设了《交小喵公益课堂》,通过交大官方微博、快手、抖音、classin、B站等平台每晚播放名师大咖带来的精彩课程。选取了适合中学生观看的、有利于中学生拓展视野、感受学科魅力的4门课程,分别是《数学之旅》、《微生物的世界》、《唐诗宋词人文解读》、《粒子世界探秘》,开播第一周收获了100万+的观看,同时也收到很多同学的热情反馈。《交小喵公益课堂》将持续至4月15日,欢迎同学们持续收看,踊跃互动。

4 您有哪些建议给到我们的高考考生和家长们?考生如何提高在家备考效率,保持良好心态?家长应该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考生助手?

这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今年的高考学子和家长们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距离高考指日可待,我想送给广大同学们五个“稳”。

第一,要稳住节奏。复习冲刺阶段要有效提高自制力,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第二,要稳定心态。在特殊时期比的更是心态,同学们要放下包袱,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第三,要稳施计划。随着各地高中陆续开学,同学们要实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规划,有章法、有节奏、有效率地进行备考。第四,要稳固意志。专注永远是高效学习的第一步,无论是居家自习还是上网课或是回到校园,都要主动形成“屏蔽模式”沉浸学习中。第五,要稳健体魄。最后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以强健的体魄面对高考。

经此一疫,相信同学们都将飞速成长,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有很大助益,更加懂得如何应对未来。所以家长们也请不必过分焦虑,目前疫情转好,各地陆续推出复课通知,很多同学将回到熟悉的课堂上,家长们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也要与孩子一起调整好心态和节奏。高考临近,各高校的招生政策也将陆续推出,家长们在此期间可以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理想大学和专业志趣来收集各高校的信息。后续我们交大将推出专业介绍视频课程,如同学们无法第一时间收看,家长可以关注上海交大本科招生官方微信“上交大”,帮助收集视频信息,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收看,更加了解心仪高校的专业情况和招生政策。

5 给2020年的高考生送上寄语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是所有交大人的庄严承诺和精神内核。相信这也将赋予选择交大的年轻学子们无限的勇气和磅礴的力量,坚定信念,不负青春,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邓宗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