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江苏高三初三开学第一天:学生需随身备口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江苏高三初三开学第一天:学生需随身备口罩

3月30日,江苏省内高三、初三年级陆续返校开学,这也意味着,从今天起,江苏省其他各级各类学校也将分批次陆续开学。对于家长普遍担心的学生上学后的佩戴口罩问题,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苏省疾控部门的科普通告,按照要求学生需随身备有口罩。

据江苏省教育厅要求,为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各地各校应严格按照《江苏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引》和《江苏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错峰开学指导方案》要求,建立并实行以家庭为单位的师生员工及其家人健康状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按规定设置隔离室,装备洗手设施,配备一定数量的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各种防疫物资,优化师生就餐和住宿安排,并组织模拟开学和开展应急演练工作。

该省明确,各地各校要在学校整体验收合格的基础上,经设区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批准后,方可开学。开学后,各地各校还要继续按要求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安排,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消杀和安全工作,严防疫情向校园输入扩散。

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的科普通告,学校开学前,学生和家长也需要做好一系列防疫工作,其中包括:向学校如实提交学生和家人的体温监测、症状、过去史、密切接触史等信息;需要为学生准备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用具,并教会学生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对于“学校的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提出的防护建议是:在中、低风险地区,日常应随身备用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人员聚集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按疾控部门解读,这也就是说,在江苏省内的学校,学生需要随身备有口罩,遇到人员聚集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是要戴口罩,而如果是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场所可不戴口罩。

因此,根据疾控部门建议,在学校,学生要谨记爱清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常通风、间隔坐等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在家中,也要注意口罩正确丢弃、规范洗手步骤,以及对文具、钥匙、公交卡、手机等孩子频繁触摸的物品,用75%的酒精棉球或棉片擦拭表面进行消毒。中新网南京3月30日电 (记者 申冉)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