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三学生重回百日誓师 多走的每一步都会算数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高三学生重回“百日誓师” 要相信:你多走的每一步都会算数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自疫情发生以来,社会高度关注高考时间是否调整,这则信息终于让广大家长和考生们都吃下了“定心丸”。

增强备考信心

“太棒了吧,我要利用这个大好机会了。”“刚刚发布的时候,我高三的妹妹说,虽然每天拼死拼活地学,但还是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现在多了一个月让她去实现啦。”“对于学霸和学渣可能是难熬,但是对于中等学生就是宝贵的一个月。”高考倒计时由六十多天转为近百天,有人欢喜有人忧,但是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关系广大学生和家庭切身利益。据了解,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此次高考延期是教育部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综合研判、审慎研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所做出的决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高考延期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坚持“健康第一”。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二是坚持“公平第一”。切实把疫情对广大考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复习备考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各省高三年级的开学时间不同,因而有部分声音担心是否会影响高考公平,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应,我国高考以省(区、市)为单位组织考试和录取。前期,教育部已对各地开学复课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内同步复课。因此,不同省份高三年级开学时间不同,不会对高考公平产生影响。

作为江苏省一所基层高中学校的校长,泰州中学校长封留才对高考延期这则消息感到十分兴奋。他表示,高考延期有利于增强考生备考的信心。“由于长时间的居家‘空中课堂’,缺乏充分的互动性释疑、针对性训练等环节,学习效果往往不如在校,‘夹生饭’现象往往较多,一些家长特别希望孩子有时间补补短板、强强弱项,高考延期的决定使他们的愿望得以实现、顾虑得以消除,让他们能有时间针对自己薄弱的方面优化应考策略、调整复习计划。”

封留才表示,高考延期一个月,学校也要对原有的备考轮次、专题板块、实战演练、仿真模拟,以及不同选科组合的复习做进一步的丰富拓展、适度优化。特别是要将战“疫”课程纳入备考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确保新高考改革落地成效

继上海和浙江之后,2020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地都将首次进行新高考,这也是今年高考的一个特殊背景。

据了解,2月下旬, 海南省教育厅就以“疫情防控背景下,您对高考时间有什么建议、理由有哪些”为题,一对一征求了全省各市县分管教育的市县长、教育局局长、全省普通高中学校校长、高三年级组长、高三班主任以及考生家长的意见,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受疫情影响高考应该延期。3月初,海南省教育厅以线上教育和高三备考为主要内容组织全省范围的调研,大多数市县教育局、普通高中学校、高三学生及其家长认为应该延期高考。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介绍,受疫情影响,海南省于2019年11月组织第一次模拟演练适应性测试后,后续的诸如政策培训、填报志愿和网上投档录取等环节,都无法按既定时间开展。同时,多数高校艺术、体育等特殊类招生考试未能如期举行,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体检、高考命题等考前准备工作也受到较大影响。如仍按6月7-8日组织高考,时间非常紧张、安全风险大。

“高考改革要让海南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果准备不足、仓促应考,可能会使改革的成效大打折扣。推延高考可给高三学生留出充足的复习备考时间,化解焦虑,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曹献坤表示,今年海南省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落地之年,选择性考试也相应延期至7月9-10日,这样的调整,将为平安高考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有利于统筹考试招生和各项考务安排,确保安全平稳顺利。

将为考生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考试服务

此次也是继2003年高考提前至6月7日开考以来,时隔17年后,高考时间重回7月7日。高考延期公告发出后,不少网友也对7月的高温考试环境表示出担忧。王辉表示,针对高考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发生的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各地要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和各项预案准备,并积极开展灾害天气应急演练,全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教育部将指导各地教育部门优化相关措施和流程,为考生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考试服务。

王辉强调,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各省级招委会要协调卫生健康部门深入研判7月初疫情情况,详细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切实加强考试组织各环节的防疫措施,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的考试环境。

受疫情影响,除高考时间外,今年的高考命题也备受关注,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高考命题将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着力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并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在保持命题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引导中学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沉沙磨练,一朝试剑。高考是一次综合实力的大比拼,不仅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核心素养,而且要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意志品格。考试时间已定,学生也应尽快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以更好的姿态备战高考,要相信, 你多走的每一步都会算数!

责任编辑:黄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