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热议明星自曝高考舞弊:高考规则刚性不容突破

中国教育报

关注

原标题:高考规则的刚性不容突破

近日,艺人仝某在直播中自称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引发舆论哗然。教育部回应称,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教育部表示,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

仝某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一事的详情还没查清,但其在网络直播中公布自己的违规行为而不自知其严重性,着实让人吃惊。高考事关千家万户,随意更改身份,将对高考规则的公平性和严肃性产生极坏影响。

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正朝着现代教育治理的方向推进,而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形成与提高离不开依法依规的基本前提。在走向现代教育治理的过程中,我们出台了多项政策,诸如“减负”“公民同招”“规范培训机构”等等,尤其是新高考改革这样涉及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关键事件,本质上都是一种规则更新。面对规则调整,坚持依法依规的行事原则就显得更为必要。任何违法违规违纪行为,都是对规则的破坏,都会削弱规则严肃性,而缺少依法依规行事原则,则难以为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提供基本秩序的保证。

任何无视规则的存在,违规违纪行为都是对规则的直接破坏,对于深化教育改革,建立教育新秩序,形成教育治理新格局,都会产生不利甚至负面影响。从上述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依法依规依纪是现代教育治理的基础性前提性原则,没有依法依规原则的坚持,良善治理只能是美好的愿望和梦想。为此,依法依规依纪是坚守治理底线,保证治理效能,提高治理自觉的基本法则。

首先,良善教育治理需要规则意识的培养。依法依规依纪行为的前提是加强规则意识的培养。任何破坏规则的行为必将影响诚信机制的建立,甚至使法律法规政策的威信及合法性受到怀疑,对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推进不利。现代教育治理需要人们的法律法规意识的觉醒,需要有强烈的依法依规行事意识,这是走向现代教育治理的意识前提。仝某不但违规,而且事后还能公开披露违规事实,足见其法治法规意识淡漠,没有把法规放在心上,挑战了法规的严肃性。

其次,良善教育治理需要规则能力的建设。知道规则及其重要性,不等于就一定会依法依规依纪,还需要有良善治理能力相匹配的依法依规行事能力。这种规则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在自律与他律的相互作用中不断提升。规则能力的建设,需要的是从观念到行为,从个体到环境的系统构建,包括外在的监督、信息披露、舆论和媒体环境的营造等。规则能力建设是一个由外而内的不断内化的过程,除了呼唤个人的规则自律外,依法依规行事的外在监督查处机制建设,是保证规则能力建设的关键。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核心是规则能力建设,严格遵守规则,依法行事,依法监督,依法办事,需要在信息披露、舆论监督以及具体操作环节保持公开公正,严格严谨的依法依规行事,是规则能力的表现,也是提高规则能力的基本内容。高考身份更改,就说明我们在执行规则方面还存在漏洞,规则执行能力也有待提升。

良善教育治理需要规则自觉。在规则意识的形成、规则能力的建设基础上,走向规则自觉,才是真正走向现代治理文化的形成。现代治理文化离不开规则自觉所形成的内化和自律的道德水平的提高。我们一方面需要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另一方面,更需要营造一种积极遵守法规政策,提高政策法规理解水平,提升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养成现代治理文明的一种习惯和文化。在自律与他律相互作用过程中,规则自觉最终走向的是治理自觉。而要达到规则自觉,其前提必须遏制类似更改身份弄虚作假的事件发生,这是基础和前提。徐冬青(作者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