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数据告诉你:疫情下的00后高考生 不一YOUNG

新浪教育

关注

2020年是“魔幻元年”吗?答案是肯定的。

前有疫情封校,后有高考延期。寒假连着暑假放,实现了不少童鞋的多年夙愿。然而,这届高考生却喜提了一份“不停学”大礼包,他们身在家中,心在“云”上,非凡的日子过得如何?

高考前夕,新浪教育发起“非凡高考季 我有我态度”问卷调查,共计回收有效问卷1万余份,其中本届高考考生占19.12%,家长占80.88%。

调查显示,面对疫情仅有7.31%的考生学习状态很正常,完全没有受到干扰;居家学习,有76.83%的考生通过网课备考,且有超过2/3的考生认为有效;关于未来,也许你很难读懂后浪的脑回路,约45%的考生认为:“选城市”比“选专业”还重要!

“独一代”撞上“独二代”!这届家长的陪考姿势也妙不可言。比起考试成绩,他们更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性格怎样?品行如何?是否恋爱?纵使老爸老妈们怀着一颗“八卦的心”,但38%家长投入最多的还是保障后勤工作。

接下来的内容过于真实,请大家小心前往哦~

【非凡之年】

时隔17年,高考重返七月!

70%的学生和65%的家长认为会受改期影响

经历了半年的抗“疫”斗争,不少考生及其家长的心态有点“绷不住”了。调查显示,约70%的学生和65%的家长认为会受改期影响,30%的学生和35%的家长认为不受影响。

最直观的体现是,家长们或多或少在担心孩子的成绩变差。约47%的家长表示“害怕孩子的学习状态变差”,29%的家长发现“孩子的成绩已经下降了”,不担心的家长约占19%。对此,有专家表示,“考生们在居家生活、学习的状态下又面临高考延期的安排,身心难免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带来一些紧张、焦虑的情绪,需要考生做好多方调试。”

除了每天忙着“见证历史”,这届考生有幸成为了历史的亲历者。今年3月31日,教育部决定将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举行(湖北、北京除外);4月12日、21日,北京市、湖北省先后发布通知,决定将高考时间延期到7月。这是自2003年以来,时隔17年高考重返7月!

有专家认为,“本次高考延期是基于健康第一、公平第一的考虑作出的应急响应和政策调整,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证高中学业质量、高考安全与质量的重要举措。”也许,考生、家长们的心理由此产生了些许波动,但相信经过适当的调节,考生们必将收获更难忘的高考体验。

2020年是高考改革再深化、再攻坚的关键之年。教育部将指导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第二批试点省份做好新高考实施工作。截至今年,共有6省/直辖市实施新高考,它们分别是浙江省、上海市、山东省、天津市、北京市、海南省。

今年还是强基计划实施第一年。根据参与调查的考生数据显示,有35.23%的考生计划报名或者已经报名,其中约54%的考生尤其钟爱“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3%的考生选择“数学类专业”,11%的考生选择“物理学类专业”。对比“移动互联网一代”的选择,家长们的专业倾向则要分散的多,这也不难看出互联网对于这代考生的影响,已经融进了他们的血液里。

【非凡考生】

生于非典 考于新冠

不甘命运摆布的他们,76.83%通过网课照常备考

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数据,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可以说,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每一个坚持着的非凡考生,先给自己鼓个掌吧!

纵使广大网友在各种刺激下纷纷要“退网”,但本届考生还是点燃了云上复习的热情。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有76.83%的考生通过网课备考,23.17%的考生通过其他方式备考。为了解锁“网课提分”新技能,他们总结出了有WIFI、戒爱豆、修炼时间管理术等神奇关键词。

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备考过程中,有考生调侃道:哈哈哈哈,原来“在家备考”是个冷笑话。除了每日掩面假笑,考生们还制造了专属的“活动潮汐”。调查中,有近一半的考生打破了学校的作息安排,并且约65%的学生能按时完成课业。即便如此,考生们普遍都不太满意自己居家复习的状态,只有7.31%的考生认为自己的学习状态很正常。

关于未来,这波后浪的脑回路很清奇。在他们心目中,填报志愿时“选城市”比“选大学”、“选专业”更更更重要!约45%的学生会优先考虑城市因素,31%的考生会优先考虑大学,24%的考生会优先考虑学什么专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难看出00后考生们有了更鲜明的自我主张。虽然小小的年纪未必能把未来的路规划清楚,但他们更希望带上好奇与热情去寻、去闯、去探索。

【非凡陪考】

“独一代”撞上“独二代”

这届家长的陪考姿势妙不可言

考生居家学习,家长居家监工。这个组合怎么样?有家长戏称,“我的2020年上半年是由持续性的崩溃和间歇性自愈组成的。”

参与本次调查的考生家长中,70后、80后家长成为主力,占85.86%。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当年的独生子女一代,大多接受过正规系统的教育。受多元价值观和良好成长环境的影响,他们相较“60后”家长往往更能接受与认同新事物与新观念,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投入的心血也更多。

陪考之路漫漫,这段时间家长们似乎发现了孩子的另一面真实。数据显示,61%的家长对孩子的自身学习能力、学习态度产生怀疑,17%的家长因为孩子沉迷游戏而心焦,还有环境因素、人际关系、追剧、恋爱等方面影响孩子的学习。

当孩子成绩下降或精神状态不佳时,家长们的做法也是更趋于理性。61.33%的家长会帮孩子分析原因,找解决办法;24.19%的家长过问一下,提醒孩子赶紧解决;只有2.97%的家长选择怒斥一顿,警告孩子时间宝贵。

比起考试成绩如何,家长们最关心的还是身心健康。约36%的家长表示十分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性格怎样?品行如何?是否恋爱?纵使老爸老妈们怀揣着一颗“爱八卦的心”,投入最多的却是生活后勤,饮食、穿衣、交通……他们最擅长。

面对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这个世界随时都要崩塌?其实,并不会。但不少有留学计划的家庭还是调整了观念。调查显示,疫情发生后约93%的家长不会再坚持让孩子出国留学了,7%的家长选择坚持让孩子出国。

为孩子操碎了心,转头一看还不如孩子们心大的这届家长。在提前规划志愿填报上,丝毫没有马虎。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近50%的家长在孩子高三下学期及以前就开始着手考虑志愿填报工作了。在考虑考生本人意愿、家长愿望之余,他们更倾向听取高考专家、考生班主任等专业人士的建议。

【结语】

谁能想到?00后们已经成长到让人看不懂的年纪。他们说着xswl、zqsg、bhs……,血液里也时常融入饭圈、后援会、二次元……等多元文化。但关于高考,每一位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他们都在奋力向前!

再看看这届陪考家长~不懂00后的世界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长们已经进化成“超人”。大家身兼多重身份,学习监工、心灵导师、生活保姆,样样精通。陪考家长的最高境界,也不过如此吧?所以,后浪们更要“奥利给”!

敲黑板!

作业帮直播课,是新浪2020全国高考报道全程推荐教育品牌哦~

在过去一年中,“作业帮直播课”有幸陪伴805万即将高考的小伙伴,并见证了他们的所有努力和成长。在这里,作业帮直播课为所有考生加油!冲吧少年,等你凯旋。

作业帮直播课,名师有大招解题更高效。作业帮累计用户超8亿,在线教育引领者。

(潘程/文)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2020). 2020年普通高考工作情况

[2] 钟秉林,王新凤.(2020). 高考时间的变与不变:高考延期的再思考, from https://mp.weixin.qq.com/s/Z5X6coQFfW3Bwkc8Pome4Q

[3] 科教导刊.(2018).高校辅导员面对“95后”学生与“70后”家长的工作新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