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于正写2020高考作文:如何成为一个成功者?

新浪教育

关注

如何成为一个成功者?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春秋时期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

鲍叔有着清醒的头脑,善于分辨人的能力,深刻知道管仲比自己有才华,可以更好的辅佐齐桓公,他没有嫉贤妒能,担心自己被比下去,反而要齐桓公重用管仲,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有大局观的人,往浅的层面说,鲍叔人生的终极目的是辅佐齐桓公,让齐国更好,那么管仲的到来无疑是如虎添翼,往深的层面说,鲍叔如此大度,敢推荐比自己强的人给主子,在主子心里也立下了一心为国,忠心耿耿的人设,从此获得信任,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鲍叔都是聪明人。

回到现实世界也是如此,与其打压比你厉害的人,不如帮助比你厉害的人,这样才是双赢,要知道才华是压不住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跟强者做朋友永远好过做对手,这一点一定要跟鲍叔学习。

我们再来看齐桓公,管仲曾经帮助过他的对手,还差点杀了他,当鲍叔向他推荐管仲时,他为什么可以不计前嫌的任用?这也要分二方面看,一方面当然也是大格局,齐桓公的终极目的是坐稳江山,治理好齐国,管仲有这样的才能为何不用?难道要为了私怨舍弃一个可用之才?心理层面的不舒服重要还是未来的前途重要?齐桓公看得很清楚。从另一层面来看,在天下人面前谅解管仲,树立自己江山为重的大智慧形象,无疑会让天下人更加爱戴,名垂千古,同时也能折服天下有才之士,绝对是天生的帝王之才。

那么管仲呢?有才但不矫情,懂得什么叫天命所归,什么叫顺势而为,也不是小气的人。三个人的终极目标其实是一样的,那就是把齐国治理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管仲一定是看到了齐桓公和鲍叔的这个格局,所以才会同意倒戈相向的,这一步其实比上面二位更为艰难,首先要面对过去阵营对他忠诚度的质疑,其次还要面对新阵营的质疑,二者冲击力可谓不小,但他依然忍受了这一切,选择辅佐齐桓公,一方面是他坚定自己的终极目标,清楚自己的才华,另一方面是他不愚忠,不在意外界的骂名,淡泊名利,这才有了千古佳话。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人活着的终极目标很重要,其中必定有艰难险阻、诱惑干扰,但能不能走到最后看意志、看决心、看格局。

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中国影视行业能够更加好,能够给疲惫的人生带去些许安慰,为此娱乐也好,谩骂也罢,我们终究要过去的,留下来的无非是故事而已!

(有网友希望我写一下高考作文,我一气呵成,也懒得再改,希望博君一笑!)

来源:于正197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