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歙县考生回忆高考首日:水没膝盖 父亲背她出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歙县考生回忆高考首日:水没膝盖,父亲背她出门

受暴雨及洪涝灾害影响,安徽歙县千余名高考考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原定于7日举行的语文、数学考试被延期至7月9日举行。歙县中学考生王蕊(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家门口的水没到膝盖,父亲背着她出门赶考。8日9时许,歙县中学一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今日考场情况一切顺利,已经正常开考。

歙县洪水现场。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消防员站在水中推着皮划艇送考生

王蕊说,7日凌晨开始下雨,她父母早上五点多就醒了,眼看家门口涨水。早上出门时,家门口水已经没到膝盖,父亲把她背出家门,“一直在水里蹚着,背了我十几分钟。一开始我的心态还好,没觉得到不了考场,只担心我爸身体吃不消。”

早上7点多,王蕊到达歙县中学集合。因为暴雨阻断交通,学校统一接送考生的大巴车无法出行,“学校让我们先去比较空旷的广场集合,再想办法搭船去二中的考点”。王蕊称,考生和家长以及班主任上午8点多到达歙县府衙广场等待船只接送,“当时大家都特别着急,学生们一直在讨论语文不能考怎么办。“

在府衙广场等待船只转送时,路面积水已经涨到一米多深。王蕊在现场看到,负责救援的消防队员们站在水里,推着皮划艇转送学生,“当时很感动,水已经涨到腰上,但他们不坐皮划艇,只是为护送我们考生过去。”王蕊称,消防员还安慰她,让她好好考,不要担心,路上的事情交给他们安排。

歙县洪水现场。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老师为每个同学做心理疏导

王蕊说,10点多她收到学校通知说让回学校自习,上午的语文考试取消了。昨日13时49分,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通报称,截至昨日上午9时,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因暴雨无法进行的语文、数学两门科目,推迟到7月9日再考。

接到考试取消的通知后,王蕊和同学们回到学校教室上自习。王蕊说,班里到了一半的同学,有30多个人,教室里有人复习,有人闲聊。王蕊称,自己也不能专心复习,担心若启用备用卷考试,试卷难度可能会变大,因此觉得心里没底。

“班上有一些同学特别焦虑,有个同学甚至急哭了,怕考不了。”王蕊说,想到后面别人都放假了他们还要多考一天,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但是老师给我们逐个做心理疏导,跟我说就算启用备用卷,难度也是差不多的,还在微信上给那些来不了学校的同学打电话安慰他们。”

昨天,王蕊在学校上自习到晚上9点多钟才回家。在回家路上,她看到老城区积水已经基本排完,地上留下很多淤泥,但是路上已经顺畅,没有阻碍。“老师跟我们说,县里的道路上搭了浮桥,如果明天还涨水的话,无论怎么样他们都会把我们送去二中考试。老师还说,我们明天7点之前要到学校集合。”

王蕊说,晚上很多家长都睡不着觉,她的父母也是,很担心明天会继续涨水。“我还好,基本已经复习完了,12点就睡,什么也不想”。记者 刘瑞明 实习生 高欣然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