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四川52万考生迎来特殊高考 印象最深刻:试卷中出现钟南山

封面新闻

关注

成都八中考点,第一位出场的考生。何方迪摄

▲温江二中考点,爸爸举牌祝孩子金榜题名。朱兴芝摄

▶成都七中考点,妈妈穿旗袍祝孩子旗开得胜。刘陈平摄

7月7日,全国1071万考生迎来人生中的重要时刻——2020年高考。不论是受疫情影响参加考试的考生,还是异地参加考试的考生、风雨中参考的考生,能走上考场,就是人生最大的赢家。7月7日,四川52万考生走进考场,全省共设置考点337个、考场17842个。成都有7.3万余人参考,为全省参考人数最多的城市。

疫情下的高考戴着口罩上阵

7日的成都,温度适宜,下午下了一场雨,让在考场内奋笔疾书的考生感觉到了一丝凉意。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今年四川考生入场时间比往年提前20分钟。早上,不少考生7点半左右就来到了考点,记者在石室中学、成都八中、树德中学等考点外看到,考生们排着队,戴着口罩,有序地进入考点。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今年四川高考设置考点337个,考场17842个,发热考场1300余个。每个考场30人,中风险地区考场按照20人一间设置,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场外监考员由原来的每3个考场2人,增加为每个考场1人。

启用智慧平台监控考情考卷

今年四川省首次启用了大数据智慧招考决策支撑平台(试点),实时监控各考点、考场考情,跟踪试卷,监控各市州自然灾害情况等。通过智慧平台,监控人员可以准确调取各地考场数据、考生信息,实时查看考生入场情况;同时对考卷保密、运输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包括押运人员信息、车辆运行轨迹、行驶时间等全部可以通过大屏调取。值得一提的是,平台还有一项天气、灾害播报功能,可以及时播报考点所在地区天气情况、地质灾害情况等,提前实现预警。

钟南山入题展现出担当精神

今年全国高考语文共有10套试卷,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5套,分别为全国Ⅰ卷、全国II卷、全国Ⅲ卷、新高考Ⅰ卷(山东使用)、新高考Ⅱ卷(海南使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自主命制5套。四川依然使用全国Ⅲ卷。从试卷结构来看,全国Ⅰ、Ⅱ、Ⅲ卷试卷结构与2019年一致,试题模块依次为论述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文言文阅读、古代诗歌阅读、名篇名句默写、语言文字运用及写作。今年全国Ⅲ卷高考语文题中,实用类阅读材料为《对话〈钟南山:苍生在上〉作者》。有四川考生表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次考试试卷中出现了钟南山。”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专家表示,该实用类阅读材料展现出可贵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全国Ⅲ卷的材料对《古文观止》备受读者欢迎的原因进行分析,而《古文观止》为广大学生所熟悉,其中有多篇选文是初高中教材必修篇目。以文学类文本阅读为例,全国Ⅲ卷《记忆里的光》探讨了普通劳动者对信仰的追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新闻链接教育部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高考工作

7月7日是2020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和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联合坐镇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他们通过网上巡查系统检查了部分地区考点入口体温检查、考生入场身份识别、隔离考场及通道设置、考点周边警戒、试卷保管和发放等情况,听取了北京、湖北、江西等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高考组织和安保情况的介绍,通过指挥平台对各地做好高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四川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网络调度会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