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这届学子注定不凡”——疫情汛情下的浙江高考生扫描

新华网

关注

“这届学子注定不凡”——疫情汛情下的浙江高考生扫描

新华社杭州7月8日电(记者俞菀、黄筱)7月7日上午9时,浙江32.57万名高考生在全省1.1万余个考场入试。消毒液和口罩,是他们特殊的“备战品”;无惧暴雨洪水,是他们最勇敢的座右铭。

“经历过这场高考的孩子,注定不凡。”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6日傍晚,大雨。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撑着伞巡查“发烧通道”布置情况,差一点在泥泞的青苔上滑倒。教务处副主任方乃峰,查看每个隔离备考教室的准备情况,风扇空调运转正常,桌椅摆放间隔达标……

“这届高考的孩子不容易。”许多受访老师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经历了漫长的寒假,顶住了孤独的备考压力。由于今年浙江省高考、选考科目考试同期进行,意味着有些考生要连续参加4天考试。开考以来,又面临连日暴雨导致的汛期泄洪风险。乡亲父老转移了,他们“趟着河”也要抵达考点。

桐庐县城南街道金牛村应届高考生小张,父亲生病,母亲陪护,无人接送的她,只好请邻居帮忙预约送考车。得知情况后,村党总支书记王荣明马上和村两委干部上门,负责安排接送。

7日清晨,桐庐路面积水严重,窨井盖还在不停地向外喷水。王荣明凭借对路况的熟悉,避过了水深路段,把孩子平安送抵考场。“平常这点路最多走15分钟,这次走了将近半个小时,也是为了学生安全。”王荣明说,未来几天,只要高考生有需要,一定会做到专车接送、使命必达。

7日,新安江水库开启7孔泄洪。开闸放水半小时,建德市新安江中学附近路段就因地势低洼而出现严重积水。该校高三(5)班班主任蒋燕,从下午到晚上一直坐在电脑前和学生家长沟通。为了不耽误孩子第二天考试,希望孩子们能留校住宿。

新安江中学共有650名高考生,在风雨中经历了不一样的夜晚。“安静地在教室里做最后的复习冲刺,与老师同学们相依相伴,这将在他们人生中留下深刻的印记。”蒋燕说。

8日上午,浙江防汛形势更加严峻,新安江水库9孔泄洪,建德市主城区大桥全部封闭,道路交通全面管制。风雨中,建德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开辟送考绿色通道,将247名育才高级中学的学生平安送抵考场。

透过雨水模糊的车窗,许多孩子穿着红色的衣裳,犹如跳动的火焰。“为什么我在学习而你没有”“考的全会,蒙的全对”……衣服、扇子、雨伞上写着的幽默而励志的话语,莫名使人感动。

“有人说这一届学生,出生于‘非典’年,高考在‘新冠’年,好像不怎么幸运。很多人都在说要‘重启2020’,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浙江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在寄语2020年高考生时说,希望大家能正确面对困难,“无形中锤炼了你们的品性与能力,帮助你们在未来应对更大的风浪、化解更大的困难、担当更大的使命、成就更大的作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