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院长打包行李学生“云指挥” 北京高校毕业“寄”现温情

新京报网

关注

“学生无法返校毕业后行李怎么办?”6月中旬起,因疫情防控要求,北京高校2020届毕业生停止返校。随着毕业季进入尾声,学生留在宿舍的个人物品成为他们焦虑的问题。近日,记者获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多所首都高校为毕业生开启了温馨毕业“寄”,即由学校采用全透明方式,在学生的线上“指挥”下,为他们打包、邮寄行李。

学生视频连线“云指挥”

“物品打包由谁完成?”“同学们在‘云上’怎么能看到宿舍全貌?”“如何对物品整理进行分类?” “怎样保护学生隐私,让大家放心?”

毕业季到来,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和每位毕业生进行了“一对一”沟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完成了毕业生的行李邮寄工作。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为每一位同学提供最完善、最细致、最贴心的服务,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充分征求同学们的意见”。

打包期间,每个宿舍安排3名人员,配备360度无死角摄像镜头、电脑和手持WiFi,毕业生们虽然不在现场,也能全方位全时段看到自己的宿舍,确认自己的物品,通过“云指挥”协助打包人员完成物品归属,并提出打包建议。

考虑到物品的尺寸、质地、品性,以及运输要求,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还准备了统一规格的纸箱和不同颜色的胶带与标签,同时预备了不同规格的透明塑封袋,确保每一件物品能妥善打包并对号入座。学院还积极与后勤保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等部门沟通,实现后勤保障、行李寄存、书籍归还和快递服务等按时到位。

“我们把大家的住宿区域分成了3个区,每个区有一个物资领取点,用来分发纸箱和编织袋,领取了物资后,负责打包行李的老师和辅导员就会通过宿管阿姨确认身份,进入到大家的宿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参与行李打包、寄送的学生辅导员向记者介绍,他们从进入到宿舍开始,就会开启和学生们的视频连线。工作人员会拍摄床位上的东西,逐一询问大家是否需要邮寄、保价、暂存等,然后按照学生的要求把行李分类处理,联系快递人员上楼将箱子运送到快递点,进行称重、登记、装车,整个过程学生本人都通过直播观看。

据了解,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为做好“毕业寄”,一方面向2020届毕业生发出了 《倡议书》,希望毕业生们正视现实、服从安排、有所担当,支持和理解学校的工作。另一方面还制定了承诺书,要求参与打包工作的师生郑重承诺:尊重和保护每一位同学的隐私,爱惜每一件物品,特殊物品进行防摔、防压、防潮处理,确保每一件行李的安全。

学生教师齐上阵

北京师范大学曾明确提出,学部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是学生工作、尤其是毕业生离校和行李打包托运的第一责任人。在开始打包前,北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班主任与未返校毕业生“一对一”联系,了解学生对个人物品整理的诉求和意愿。针对每一名学生成立3-4人工作小组,按照1-2名学部院系教师和2名后勤员工的比例组建。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办公室行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齐上阵,都加入到为毕业生打包行李的志愿队伍中。

“有邮寄需求的学生,我们在打完包后,即把行李寄出,还有部分学生开学后仍在北师大读书,我们会把行李打包好放在学校的寄存处,他们开学后到指定地点领取。”北师大一名参与行李寄送的教师向记者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北京理工大学为应对南方雨季,特意有针对性地准备了防水袋,同时暖心地在包裹上贴好了“此面向上”、“有易碎品”等标签。中央民族大学线下成立取图书快递组、学生公寓取书组、现场还书组等为未返校的毕业生们提供还书服务,线上组建“答疑群”解决读者赔书、超期等咨询问题,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云端”还书。

邮寄独特毕业礼

此前,多所高校还为毕业生寄去了独特的毕业礼物。北京林业大学在毕业典礼上送给同学们三张特殊的“回家券”,欢迎毕业生随时回来,用餐券再品尝一次“北林的饭”,用听课券重温一堂“北林的课”,用仪式券回来参加学位授予。

北京林业大学专属“回家券”。北京林业大学供图 摄影:房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礼物是来自学校定点扶贫县——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的手工剪纸套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为每一位毕业生量身定制了一枚毕业纪念戒指,纪念同学们在地大度过的美好时光,寄语毕业生在未来戒骄戒躁、戒去浮华、戒去伪饰,向着信念所指、使命所指、梦想所指奋勇前进。

图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公众号

中央美术学院为2020届毕业生设计了专属学位服,学位服设计遵循中国传统的服饰形制,同时依据现代的需求进行改良和优化,采用中式平面剪裁,辅以百褶,以美院灰为基色,取同袍之意象征同袍之谊,在赠予毕业生的同时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