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泰州市教育局:四校合并组建泰州大学条件不成熟

澎湃新闻

关注

与周边扬州、南通、常州等城市相比,江苏泰州目前没有一所以本地地名命名的综合性大学。对此,有网友近日提出了“筹建泰州大学”的建议。

7月4日,网友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称:“对于泰州来说,虽然拥有4所本科院校,两所高水平高职院校,但是缺少一所高水平的应用型本科大学。高等教育不能满足泰州的经济发展需求,也不能很好的提升泰州城市知名度。而如泰州周边城市,拥有如扬州大学、南通大学、苏州大学、常州大学等名校,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该网友指出,“泰州此前规划建立一所以地方命名的高水平‘泰州大学’,仅靠泰州学院一所院校升格发展是比较困难的,而如南师大泰院、南理工泰科院两所独立学院成立时间早,影响范围广,实力比较雄厚。”

上述建议指出:“泰州高教是否能够借鉴‘扬大’‘通大’‘常大’等例子,借助独立学院转设与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的时机,将‘南理工泰科院’‘南师大泰院’‘泰州学院’三校合一,或者加一个牧院,进行‘四校合并’,同时建设医学院与硕士点,筹建一所综合性地方大学‘泰州大学’?”

对于网友上述建议,泰州市教育局已于7月10日予以了详尽回应。

泰州市教育局称,“组建泰州大学是全市人民的愿望,但组建一所综合性大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教育部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对大学的办学规模、学科设置、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水平、基础设施、办学经费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

根据规定,学院升格为大学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在8000人以上,普通本科专业20个以上,至少有10个硕士学位授予点,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且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5%,在人文学科(哲学、文学、历史学)、社会学科(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中,应拥有3个以上学科门类作为主要学科。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员比例一般应达到5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一般应达到20%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数一般应不低于400人,其中具有正教授职务的专任教师一般应不低于100人;学校应在近两届教学成果评选中至少有2个以上项目获得过国家级一、二等奖或省级一等奖。近5年年均科研经费,以人文、社会学科为主的学校至少应达到500万元,其他类高校至少应达到3000万元;近5年来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奖励20项,其中至少应有2个国家级奖励;至少设有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和重点学科2个等等。

泰州市教育局指出,“与周边扬州、南通、常州等城市相比,我市高等教育基础薄弱、积淀不深,办学层次和水平差距明显。2012年我市才有第一所公办本科院校(泰州学院),另有四所本科独立学院,对照这些条件,目前我市以泰州学院为依托的本科高校仅部分具备成立大学的条件,在硕士学位授予点、研究生培养规模、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组建泰州大学的条件还不成熟。”

不过,泰州市教育局还是肯定了上述网友提出的多校合并的想法,并提到组建泰州大学可分“两步走”。

泰州市教育局称:“您提出的‘三校合一’或‘四校合并’的设想很有创意,将来筹建‘泰州大学’的路径也可能就是将几所高校进行整合,但现阶段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还有待论证,需在经过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可行性报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最后还要请示省委省政府同意才能真正实施。我们前期也进行过调研,并就在泰独立学院转设及泰州学院如何更好发展等问题进行过专题研究,也专门向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和专家咨询过泰州高等教育未来的发展目标,大家认为组建泰州大学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积极上争以泰州学院为基本,合并融合相关院校努力升格为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在省级财政的支撑下和省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泰州高等教育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第二步是成为省属高校后,经过几年的发展,等条件成熟再向教育部申报更名为‘泰州大学’。”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不久的将来,泰州人民的‘泰州大学梦’一定会实现。”泰州市教育局在答复最后强调。

据泰州学院官网介绍,该校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设有人文学院、数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公体部等12个院部,29个本科专业分布在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

泰州学院是由此前的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而来。

2000年1月,经江苏省政府批准,在泰州师范和泰兴师范的基础上筹建泰州师范专科学校。200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成立,实现了从中等师范向高等师范的跨越。同年5月,泰州广播电视大学并入。

2013年4月,教育部批复同意在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泰州学院,泰州学院为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学校逐步过渡到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早在2011年,泰州市政府已提出了“筹建泰州大学分两步走”的方案。

据《新华日报》报道,2003年2月,“筹建泰州大学”的话题提到了江苏省两会上,王向红等10名省人大代表、陈克勤等11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建议和提案,呼吁尽快筹建泰州大学和扶持泰州高等教育发展。

2011年3月24日,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泰州大学筹建工作总体分两步走:第一步以泰州师专为基础组建一所省属公办本科学院;第二步在公办本科学院的基础上筹建泰州大学。

2012年5月,江苏省政府同意在泰州师专基础上建立一所公办普通本科学院。2013年1月,在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会议上,泰州学院以高票通过评审。

另据泰州学院官网消息称,2008年初,泰州市政府启动泰州大学筹建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考虑将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和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所高校进行合并,建立一所普通本科高校———泰州大学。

原标题:网友建议四校合并组建泰州大学,泰州市教育局:条件不成熟

责任编辑:杨笑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