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南京一中校长回应高考成绩下滑风波:确有不到位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南京一中校长回应高考成绩下滑风波:确有做的不到位之处

因高考成绩不达预期而于近期遭到家长质疑的南京老牌名校——南京市第一中学(下简称南京一中),开始调整了对在校学生的教学管理措施。

8月3日,南京一中对即将升入高二年级的学生正式开始假期补课。相比之前,这次补课时长有所调整,“学五天、休一天”变为如今的“学六天、休一天”,并增加了晚自习。

由于这个时间节点恰逢该校因今年高考成绩不甚理想而陷入外界质疑的风波之后,学校的这一调整措施也被部分学生家长视为是南京一中对此前家长抱怨该校“教学强度不足”的回应。

8月3日,南京第一中学校长尤小平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应,这次实际上也未增加补课强度,晚自习也并非强制。针对家长此前反映该校在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接下来如何提升高考成绩包括推动高分段人数等,学校正开会进行研讨分析。

家长质疑高考成绩不匹配

风波起始于今年高考成绩揭榜后。

当时,有部分南京一中的毕业生家长注意到,自家孩子的高考成绩竟然落后于3年前中考不敌他们、分流至其他中学的同学。多位家长交流后发现,这种“落差”并非个例,故此引起对南京一中教学质量的疑虑。

7月28日,有部分学生家长聚集在南京一中门口,举牌“喊话”校长,提出若干诉求。

南京一中是南京第一梯队的高中,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中华中学并称“南京老四所”。

南京一中生源质量当属上乘。2020届高考生于3年前入学。据2017年各名校中考录取分数线,南京一中的录取线为631分(升学总分700分),仅低于南师附中(647分)、金陵中学(640分)。从各校当年招生计划来看,南京一中的录取分数线,在南京排名第三,其录取生源应是南京近5万名初中毕业生里前1600名的高分学生。

但3年后,这批学生的高考成绩却不如预期。

据江苏广电集团旗下“荔枝新闻”报道,7月24日起,南京各中学陆续发出喜报。江苏省高考满分共480分,因此4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是每年中学发布喜报的常规且重要信息。澎湃新闻注意到,南京一中未公布4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仅表示“400分以上人数创历史新高”,一本硬达线率达95.34%。

南京一中之外,“老四所”其他三所高中——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中华中学,均公布了400分以上人数,分别为147人、75人、20人,由于南京一中未在喜报中披露这一数据,坊间一度流传南京一中400分以上人数仅有10人,落差之“大”迅速传遍南京一中学生家长,并引发家长聚集风波。

直到7月29日,南京一中才在《告2021届高三家长书》中透露,400分以上人数为20人。

但即便是以“20人”来看,南京一中的高分段人数,也远不敌其他两所排名在前的名牌高中(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且与排名靠后的中华中学相同。

是否应向“县中模式”低头?

此次风波中,南京一中与另一所学校——南京二十九中的对比,更是激化了学校和家长之间的矛盾,相关的讨论也延伸至:以南京一中为代表的、倡导素质教育的优质高中,其培养的学生是否存在“应试能力不足”问题?这类学校是否应当转型为应试能力更强的“县中模式”?

所谓“县中模式”,是指以江苏海安中学为代表的县级中学,多年来高考成绩领先全省。其“取胜”法门在于创造封闭、刚性的应试环境,通过高强度的学习来获得高考佳绩。新华社曾刊发文章,实行“素质教育”的南京一些优质高中,高考成绩多年不敌省内一些县级中学。

就此次高考而言,南京一中与南京二十九中,分别被坊间视为南京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代表,两校学生成绩分野明显。

今年,南京二十九中400分以上的高分段人数为68人,超过南京一中2倍多。

南京二十九中原是处于第二梯队的重点高中,但近几年来攀升迅速,高考一本率从2016年的64.2%,跃升至2020年的96.13%。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高考生入学时,2017年南京二十九中录取分数线仅为589分,远低于当年南京一中录取分数线631分。

网上流传出的南京一中家长群聊发言显示,有家长措辞激烈地反对南京一中转型为“县中模式”,“无法接受把孩子辛苦选择考上的一中,变回那个只知道整天刷题应试的生活”。

还有高二学生家长向澎湃新闻表示,并不反对素质教育,只是应试成绩是否可以提高。还有家长直言,“只有出成绩才是硬道理”。

这一争论随后在南京一中《告2021届高三家长书》流传出来后继续发酵。学校表态,经过争取,拟从8月9日晚开始安排住校生晚自习,8月10日开始要求走读生全员晚自习。另外,将重点研究培优计划,在保证整体提升的基础上,扩大尖子生数量。

这被看作是南京一中接受了家长的意见,却也因此引发了“素质教育向应试教育低头”的指责。

对此,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向澎湃新闻表示,不应把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对立起来,学校作出这些调整措施是针对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和完善,“确实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与家长沟通后,学校提出了上述细化的改进措辞,但这并不是说南京一中向“县中模式”转型或者妥协。

“作为一个百年老校,一方面肯定要提高应试成绩,另一方面我们的教育也是要面向未来,办适合每一个人的教育。”尤小平说。

针对一些学生家长希望学校借此机会正视问题并改进落实的建议,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向澎湃新闻表示,家长对教师的教学评价不一定客观,但是学校会针对家长诉求,细化完善对教师的客观评价,同时与家长做好沟通联系工作。“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办学思路,我们也会从细节上把各个方面做到位,希望家长、学校、学生、老师共同配合,家长有什么想法,也可以及时沟通。”

记者 陈卓 实习生 夏彤 陈卓然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