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女孩693分考上北大 老师:她是个“问题”学生

齐鲁壹点

关注

原标题:枣庄女孩693分考上北大,有啥秘诀?老师:她是个“问题”学生

8月24日,普通的一天,可对于杨晓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天上午,她接到了邮递员电话,她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就在楼下等着她。

这是今年枣庄滕州市的第一封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杨晓下楼时,已经有很多人等在那里,想要见证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相比众人,杨晓淡定的多,“因为网上可以查到录取通知书的发送进程,所以我知道今天会收到,不过拿到通知书以后 ,我真的很开心,儿时的梦想实现了。”杨晓笑着说。

梦想,不是说说而已

今年高考成绩693分杨晓,毕业于滕州一中,目前已被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录取。

这是许多人从小的梦想,杨晓也不例外。“小时候,家长都会开玩笑地问 ,你长大了想上北大还是清华?那时候就在心中种下了小小的种子。”梦想不是说说就能实现,随着上学读书,杨晓的成绩一直不错,她想也许自己的梦想真的可以实现,上了高中以后,这个目标越来越清晰,“更加坚定了这个方向,我一直在为这两所顶尖院校努力奋斗。”

她是老师心中的“问题”学生,心态蜕变自信光芒

说到杨晓,她的班主任种玉良老师这样评价,“勤学好问,目标清晰,乐观开朗,善于交流,总能发现自己薄弱的地方。”种玉良老师笑称,杨晓是个“问题”学生,“ 各科老师反映,她是找老师频率最多的一个学生,课间去问小问题,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她会在自习课提前找老师预约。”

不仅在学习方面,在心理心态上的压力和困惑,她也会经常向老师求助。在5月份时 ,杨晓因为备考的原因,出现了压力较大的情况,“那段时间她主动找多位老师交流 ,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她也很果断的积极调整,在行动上,很快的将压力转变成了动力。寻求新的突破,最终在高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愿意主动和外界交流,能把自己的困惑和担忧说出来,寻求外界帮助,使杨晓的心态调节的非常好,也是她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进步的法宝。而在成长过程中,杨晓并不一直都是如此。

“我在小学初中时性格有一点羞涩,跟周围的家人朋友沟通的可能没有那么多,会自己在心里消化。”杨晓坦言,“但我到了高中之后,我的心态变得更加开放了,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都愿意跟我的老师、同学、父母交流,他们给了我很多信心和力量。尤其是高三这一年,老师们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我非常感谢他们。除了与外界交流,我常常也会跟自己交流,了解自己内心,焦虑在哪儿,困惑在哪儿,我觉得高中时代广泛的交流还是特别重要的。”

从羞涩到一点一点打开内心,过程并不那么容易,杨晓告诉记者,是她主动认识到了 自己,不利于未来的成长与发展,一点一点尝试与外界沟通,当她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多去和朋友老师交流时,他们带给她很多开心新奇的体验,这她发现世界变得更加广阔和丰富多彩了,这让她慢慢试着走出去,“现在我也不断在学习怎么和我周围的人更好的沟通交流。”杨晓说着,脸上显现出自信的光芒。

自认为不是“天赋型”选手,温故知新很重要

说到学习方法,杨晓称自己的一套比较“老生常谈”,就是课前预习很重要,课堂上课认真听,课下需要经常回顾。

她的独家秘笈就是经常回顾笔记,用不同颜色的笔做标注,“很多同学笔记做的精彩,可只记一遍,从不回顾,这样记了跟没记差别不大,我会把当天的笔记用红笔标注一周后复习,我一周后会再来看一遍,根据我对它掌握的程度来确定我看它的次数。 ”

另外就是把早读上好。在杨晓看来,高中有许多需要背诵的知识,利用好早读,就可以在逻辑思维和计算方面有更加清晰的感知。

做主动的人,未来更要不断探索

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眼前这个文文静静的女孩子,内心十分清明,充满力量。 她了解自己,主动发现自己的问题,去不断突破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能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和她主动去寻找,去突破的性格不无关系。

这一看法得到了杨晓的肯定,她笑着分享了自己做题时的心路历程,“遇到难题时,很多同学会说太难了不想做了,而我首先想到的是攻克它,然后再想为什么一开始我不会做,它难在哪儿,我就会找一些类似的习题去分析共同点,搞不定时我还会请教老师,彻底摸清弄会,让它对我而言不再是一道难题,而是我十分熟知的普通题。”

对于成为一个主动的人,杨晓有她自己的看法,“小时候对世界是有很多未知的,那时可能是被动,而现在,尤其是即将进入大学,我们不能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别人给你的安排,重要的是我们一步一步的探索自己想要什么,现在可以试着去进行自我规划了。”

记者 米娜 摄影 见习记者 王致远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