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多校已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教育部:还有不小差距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多所高校“已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教育部回应:还有不小差距

近期众多高校陆续公布双一流建设专家评议结果,有高校的评议结果中提到“已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对此,9月24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回应称:“应该清醒认识到,我们国家高等教育整体实力与世界一流高校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截至目前,众多“双一流”高校已陆续进行“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并公布结果。

记者注意到,9月21日,清华新闻网发文表示,专家评议称“清华大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专家组给予国科大的评审结论为:“ 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功达到预期建设目标,进入到全球有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行列。”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评审结论则为:“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南京大学的专家评议结果中则有“学校总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行列”的表述。

对于部分高校的专家评议中提到的“已经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教育部如何评价?9月24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对此作出回应。

续梅表示,关于双一流建设,首轮建设时间是从2016年到2020年,今年是首轮建设的收官期。最近各有关高校分别组织专家对建设成效进行自评,是各建设学校依托专家进行阶段性的自我总结、自我评估。“应该说,经过这五年的建设,相关学校不断地汇聚优质资源、加强内涵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续梅指出,要实现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不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要进入世界前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艰巨的任务。

续梅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引导各建设高校,加大改革、提升内涵,加快建设进程,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也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新京报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