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廖祥忠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

新京报

关注

9月28日,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8日,教育部人事司在中国传媒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廖祥忠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因年龄原因,陈文申不再担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

此前,廖祥忠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官方信息显示,廖祥忠1968年12月生,1988年10月入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

他曾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2010年11月任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2018年1月,时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调任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当年3月廖祥忠被任命为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在当时的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组织评价称,“廖祥忠同志是中国传媒大学自己培养起来的干部,他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大局意识,熟悉学校工作情况,工作思路清晰,视野开阔,能够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管理经验丰富,事业心责任心强,想干事、能干事,全面务实,敢于担当,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为人直率,作风扎实,对自己要求严格。”

廖祥忠还是当代著名动画及数字媒体艺术教育专家,主持创建了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及硕士和博士培养点,为中国的数字媒体艺术、影视特效、互联网产品设计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今年9月,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廖祥忠以“好好做个读书人”为主题,为新生上了大学第一课。

廖祥忠说,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你们这一代是二次元文化的建构者,你们的行为方式、认知方式、情感方式、思维方式将决定着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的未来。历史学家斯宾格勒说过一句振聋发聩的话,“一个失去了文化的民族已不成其为一个民族,只是‘一堆人口’。”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从未中断,其深厚的底蕴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如何传承先祖优秀的文明遗产?如何拥抱这个文化重构的伟大时代?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又将驶向何方?这是我们正面临的时代大命题,更是你们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他认为,不管是文化传承、文化自信,还是文化重构,归根到底,都离不开延续中华文脉的读书人,离不开具有时代担当的读书人。作为承载文化精神的新时代读书人,就是要在文化重构的大潮中,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和魂,进而实现“老树发新芽”,生生不息。然而在当下,读书人的缺失已经成为令人隐痛的不争事实。伴随着漫无边界的资本逻辑、功利主义、消费主义的甚嚣尘上,众语喧哗的表象下,掩盖的是文化精神的缺位,消解的是人类对于传统、经典、先贤的敬畏,丢弃的是读书人的风骨,缺钙的是读书人的脊梁。

互联网在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同时,也将“人的异化”推向了新的维度。有人急于把知识变现,也有人把信息冲刷等阅读乱象,误解成了读书做学问。碎片化、实用化、表层化以及满足视听刺激的娱乐化阅读,让人们的心智走向支离,让学问体系濒临破碎,也让各种情绪泛滥替代了理性的声音,增加了全社会的焦虑。当下,迫切需要真正的读书人来矫正风气,引领时代。

廖祥忠说,培养心怀家国天下的读书人,是大学存在的理由。今天是你们人生中一个全新的开始,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郑重地希望你们“好好做个读书人”。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垒起你未来人生高度的,就是你曾经读过的一本本书。在这场空前的文化重构浪潮中,传媒人既是文化的建构者,又是文化的传播者。作为未来的传媒人,你们身上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传播的三重使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优秀的传媒人,首先必是读书人,必是“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读书”,胸怀天下的读书人。

此次卸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的陈文申,出生于1956年12月,曾长期任职于北大,2012年8月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至此次到龄卸任。

官网显示,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始建于1954年,2004年8月由北京广播学院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