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二流大学吊打清华北大?这是实力还是漏洞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原标题:二流大学吊打清华北大,实力还是漏洞?

参考就好

何必认真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亚洲第一,力压北大清华。世界四大高校排行榜之一的U.S.News发布最新榜单,不料一石激起千层浪。

曲阜师范大学既非985也非211,不过数学专业一直很强。强虽强,还不够叫板北大,被公众质疑有刷榜单的嫌疑。

权威排行榜曝出违反常识的结果,正好是一次光环削顶的反思契机。这些商业排行榜多是媒体和教育研究机构的产物,却能够左右官方办学的走向,中国少有高校不被裹挟其中。

纵使跳出排行榜,社会仍有无处不在的排名,人心中也有排名,校园的围墙可挡不住这股力量。

实力洞悉

U.S.News数学学科排名显示,亚洲第一是山东省属高校曲阜师范大学,第三名同样是山东省属高校山东科技大学,北大清华屈居第二和第六。

作为“二流”大学,能在世界一流排行榜上力压一流TOP2名校,应该奔走相告才对。不过舆论喧哗,两校的官网看不到公告。

曲阜师范大学官网发布了U.S.News的排名情况,庆祝的是其排名一年上升13个名次,居中国内地高校第73名,关于数学学科的消息只字未提。

山东科技大学官网同样只字未提。

本校数学学科的实力到底怎么样?能不能吊打清北?山东两校是清醒的。

数学专业是曲阜师范大学的王牌专业,学位点齐全,师资雄厚,考研也惊人。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被评为B-等级。成绩可观,但不足以与北大硬刚。北大数学专业被评为A+,中间相差5个等级。

北大数学是什么水平?国内大学,分清北和其他。国内数学界,只有北大和其他。

更何况,在山东省内山东大学的数学才是头牌,结果这次排行榜一公布,山东高校老大哥被两个小弟甩出了几条街。

曲阜师范大学官网没提在U.S.News上的数学学科排名,但公布了一条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情况,软科也是世界四大排名榜之一。

其中提到,教育学升至全国高校第12位,居全国前10%。数学不如教育学,仅居全国前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以全国前2名或者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标准。

另一世界四大排名榜之一的QS,评估指标与U.S。 News的着力点类似,结果应该相似了吧?

QS的排名结果,却和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类似,国内数学学科排前列的是北大、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等院校。

指标疏漏

U.S。 News的排名大相径庭,出在评定指标上。

U.S。 News官网显示,学科排名的评定指标共有12项,包括论文发表数量10%、引用影响力10%、论文总被引数7.5%、ESI前10%被引论文数12.5%被引比例10%、ESI前1%被引论文数5%被引比例5%等。

这些指标均与论文相关,相关权重达到六成以上,称其为“论文榜单”并不为过。

刚好曲阜师范大学在这些项目中的排名颇为震撼,引用影响力世界第一,前10%和前1%的论文比例世界第一,前1%的论文数世界第二,论文总被引数世界第三……北大相形见绌。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学科被引次数最高的一篇文章,共计被引209次,187次来自国内单位。

这一事实遭到公众质疑,被指有刷榜单的嫌疑。即利用发表在顶级刊物上的论文与发表在次等刊物上的论文具有同样权重,以及引用这些论文的被引权重相等的漏洞,疯狂互引。

刷榜单嫌疑有待查证,有教育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启动调查程序,若属实则该做出相应处罚。

U.S。 News评价指标如此单一,几乎都是量化指标,因为在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时,不同国家的教育土壤不尽相同,而论文指标具有可比性。

U.S.News对国内采用的指标就不同,毕业及学生保有率22.5%、教师资源20%、学生生源质量12.5%,事关学生培养的指标权重超过50%。

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教育部学科评估将这些指标纳入高校及学科的考核,与U.S。 News的结果自然不同。

同济大学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指出,学术共同体的同行评议比商业榜更有说服力。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采用了“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其中主观指标即通过邀请同行专家与行业专家、在校学生、用人单位对不同指标分别进行评价。

权威画饼

事实如斯,能够用来排名的世界大学排行指标,主要围绕论文展开。

以2020QS世界大学排名为例,排名共有6项指标,其中学术声誉占40%,教师的论文引用数量占20% ,学术研究方面的指标权重达60%。

如何进一步考量论文指标,各大排行榜普遍看重论文引用。论文引用方便量化,但无法体现论文质量。这中间有多少泡沫,排名机构不好筛查。因此再权威的排名榜,也有其工具化的局限。

况且,权威的排行榜并不神秘,QS、U.S.News、THE等都是媒体或教育研究机构捣鼓出来的,本质上也不权威。

U.S。 News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其是美国第三大新闻杂志之一。THE由《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其是一份英国出版的高等教育报刊。QS则由英国一家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所发表。

目前世界上已公开的大学排行榜就有50多种,要知道在不同的排行榜上,同一所大学的排名有着天壤之别,即使是清华北大也不例外。

有人就认为U.S。 News太扯,中国大陆高校获得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不及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排名却靠前。扫一眼U.S。 News新近TOP50世界高校,清华排名第28,日本大学连影子都看不到。

导向不可取、学校不可比、标准不一致、指标不匹配、数据不可靠、方法不科学和明显的文化偏见,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指出大学排行榜普遍存在的7个明显缺陷。

评价大学的标准多元,世界上哪有一套规则体系能囊括所有呢,能七成全六成美就不错了。

囚徒困境

大学排行榜难以评价高校的办学内涵,缺乏内涵的大学要提高排名有的是捷径。

对应排行榜指标办大学,最终会沦为“论文大学”。近年来我国高校的世界大学排名越来越高,但唯论文的问题越发严重,导致学校偏离办学定位,用发表论文考核教师评价学生。

大学的定位是培养人才,大学排行榜没有把学生的培养质量放在重要位置。即使是四大排行榜,80%以上的指标都跟学生培养无关。

2018年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联合开展了一轮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专项行动。

真有大学不在意排行榜吗?也许有,比较稀缺。

刷排行榜的不只是“二流”高校,普遍都在刷,一流名校也刷。留学生比例能提升在世界一流大学中的位次,外国留学生的录取标准为人诟病。

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就曾直言,大学排名对于中国大学的发展弊大于利。

规则既定,不只有名校能玩得。有人说,曲阜师范大学无非是把名校们的底裤一并拽掉了罢了。

更吊诡之处在于,商业排行榜能够左右官方办学的走向,因为社会本身很在意排名,比如招聘,是社会的唯排名论倒逼成大学的唯论文论。

社会上是无处不在的排名,抹去了这些外在的排名, 又能否抹去人们心中的排名。

大学身在局中,恰似囚徒困境。作者:俞杨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