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10所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发展调查:超七成出国留学

红星新闻

关注

原标题:10所“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发展调查:超七成出国留学,学成后超八成回国就业

10月29日,全球化智库(CCG)与领英中国联合发布了《高校校友观察:中国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0》(下称《报告》)。据介绍,上述报告系基于领英平台大数据,对我国10所“双一流”高校(下称U10)中超过21.8万毕业生(2014年-2019年毕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画像分析,以此描绘出U10毕业生的发展路径和择业去向。

《报告》指出,被调查的“双一流”毕业生中,七成以上选择出国留学,超八成留学生选择归国就业。在职业选择上,他们更注重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此外,非营利性行业也随之成为受毕业生追捧的热门行业之一。

疫情对就业有哪些影响?

多数国家雇佣率大幅下降,中国最早实现正增长

受新冠疫情及诸多因素影响,2020年被定义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一度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了40万人。

实际上,大学生就业难并非只是中国面临的挑战。领英全球雇佣率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世界范围内就业市场的招聘活跃度与2019年相比显著降低,多数国家和地区雇佣率出现大幅下。这意味着,全球高校毕业生都面临就业难题。

相比之下,随着中国较早控制疫情,国内就业趋势也逐渐向好发展。调查指出,中国雇佣率已成为全球最早呈正增长的国家,截至2020年6月中旬,中国雇佣率已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个百分点。

尽管雇佣指数向好发展,但高校毕业生仍面临诸多挑战。在今年特殊情况下,毕业生们是选择出国留学还是国内深造?及时就业还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在职业规划上,重点放在什么领域?这些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出国还是留下?

出国留学占七成以上,回国就业占八成

《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U10毕业生中,出国留学比例持续增加,其比例达到被调查总人数的7成以上。

具体来看,2014年-2019年,在U10毕业生深造所在国家和地区分布中,选择在国内升学的比例从2014年的25.8%逐年下降到2019年的19.2%;而选择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则逐年上升,2019年达到80.8%。

与此同时,毕业生们的留学目的地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赴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留学的高校毕业生比例逐年上升。其中,赴美留学仍然是U10毕业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值得一提的是,受国际形势影响,选择赴美留学的增长率有明显放缓的迹象。

《报告》数据表明,U10毕业生赴美深造比例,高于选择在中国深造和去其他国家和地区深造占比的总和,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就增长率而言,自2017年开始,赴美留学占比的增速开始放缓,并在2019年出现占比增长接近停滞的情况,同比增幅仅为0.1个百分点。

《报告》的另一项调查指出,尽管超7成毕业生出国留学,但总体来看,大学生们的职业发展呈现出“出国留学——回国就业”的良性人才环流态势。《报告》结果显示,在出国留学的群体中,选择国内就业的比例超过8成。《报告》分析称,在中国机会增多与国际关系变化双重影响下,将可能有更多留学人员、华侨华人等专业认识选择回国发展。

深造还是工作?

考研人数持续增加,录取率逐年下降

大学本科毕业后,是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博士,还是工作?《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发展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本科毕业生更愿意选择继续深造,发展程度相对较低的城市,本科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比例较高,硕士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继续深造。

实际上,为了进一步提高职场竞争力,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90万,同比增长22%;2015年至2019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持续增加且增速不断加大,年均增长率达到15%。

然而,读研的需求却与招录的比例形成较大的供需矛盾。从硕士研究生录取率来看,2015年至2019年,我国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呈逐步下降趋势,其中2019年录取率为28.0%,相对2018年下降4个百分点。快速增长的报考人数与增速平稳的录取人数间的“供需差”,是造成录取率持续下降的直接原因。

哪些职业受追捧?

信息技术行业受U10毕业生青睐

《报告》调查表明,不同学历层次的U10毕业生在国内就业行业选择中各有偏重。本科与硕士毕业生就业领域更偏向应用型行业,如金融、消费品机媒体与传播等领域;博士及以上毕业生在一定程度上选择更具专业性的领域,如医疗、法律等行业。

具体来看,《报告》显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在U10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中最为热门,在其最喜爱的企业雇主top10中,包括腾讯、微软、百度、阿里巴巴等在内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在U10毕业生热门就业企业排行榜中,华为与腾讯成为最受其欢迎的雇主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非营利性行业也是U10毕业生的理想行业之一。《报告》数据显示,非营利性行业在各个学历的热门行业中都排在第十位。《报告》分析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社会发展格局的变化,非营利行业能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定的职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源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再仅仅考虑自身发展因素,更热心公益、关心弱势群体。

那么,在帮助大学生就业的道路上,作为学校又能做些什么?CCG高级研究员、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建议,高校应该注重对学生就业的指导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实习,让学生事先了解工作的内容,看到基层工作的原型。

有哪些冲击与机遇?

留学不会中断,就业选择更有前瞻性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运行带来困难与挑战。对身处其中的高校毕业生来说,尤其在面对留学和进入社会就业之际,疫情更成了一种不可忽视的压力。

新冠疫情爆发后,世界各国相继出台出入境管控和签证政策,准备出国的留学生面临“回国难、出国更难”的尴尬局面,在不同程度上对中国学生出国深造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冲击。

对于行将就业的毕业生来说,新冠疫情对国内就业市场也有着显著影响。《报告》显示:从职位发布上看,2020年春节前一周的职位发布数量已开始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在节后一周下降幅度最大。

从职位发布情况来看,消费品行业、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招聘人数下降明显,对相关专业毕业生带来不小冲击。

然而,机遇总是与挑战并行。尽管新冠疫情对留学带来冲击,但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表示,其留学计划并不会因疫情中断。今年6月,教育部出台《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指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并提出积极拓展出国留学空间的建议。

在就业方面,与应对疫情密切相关的大健康行业、可灵活采用远程办公的教育及法律行业,受冲击较小,招聘人数相对稳定。尤其在国内疫情控制后,创投、医疗、社区服务等岗位招聘呈现复苏迹象。在职位申请上,医疗、建筑、房地产、消费品等行业职位申请恢复速度较快,媒体与传播、制造业则紧随其后。

《报告》分析认为,在疫情影响下,U10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中也更具前瞻性,会更考虑行业对风险的承受力及社会可持续发展对行业的需求。

北京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孟宪博在会上为大学生们的职业规划给出建议。他提出:“就业不要跟着资本走,要跟着行业跑。”

孟宪博建议,大学生应把自己的职业规划融入到国家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去,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人生规划是长远的,要放在更长远的人生计划中去想就业的事情,而不是跟着短期的资本投入走,不要短期逐利。”孟宪博说。(图片来源全球化智库)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实习记者 杨雨奇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