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刷卡开门手机开灯 东北石油大学学生打造智能寝室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刷一卡通就可以开门,用手机app就能自由操作寝室灯……近日,东北石油大学学生马琦和他的“全智能寝室”登上了热搜。今天(11月30日)下午,马琦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他希望利用学到的工程知识让生活更方便,所以对自己的寝室“动了手”。

智能寝室“秀翻”网友

“我对门锁进行了改造,这是个触摸按钮,一按门就开了。”“你看,这是别人的校园一卡通,刷不开我们寝室门,这是我们寝室的校园卡,一刷就能开。”这两天,马琦拍摄的宿舍智能门锁的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火了。

视频显示,其宿舍寝室的门上有很多电路板和天线,一直延伸到室外,室外开门处有一个简易刷卡器,马琦可以刷自己的校园卡开门,其他寝室的学生则刷不开。另一个视频则展示了门内的情况,只见红色方锁上边有一个拇指大小的按钮,一按门就会打开。马琦还做了改造,加入了声控开锁的功能。

此外,马琦还展示了宿舍开关的控制系统。两个开关键旁边各有一个小阀门,打开手机app的控制界面,点“关灯”,小阀门转动方向按动按钮,宿舍灯就关了。

这些视频发布后立即引发了关注,还上了热搜,网友称之为“全智能寝室”,直呼“被秀到了”。

马琦宿舍里他自己研发安装的智能门禁系统电路情况。受访者供图

边学边做,让生活更方便

“本科中学了相关的知识,比如嵌入式开发、无线传感器等,觉得不能学完了就完了,得用于实践,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马琦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学习成绩不错,喜欢动手制作设备。11月24日,他在视频中看到,有上海的学生制作指纹开门的系统,突然来了灵感,决定对宿舍门升级改造一下。

马琦说,同学们有时候会忘记带钥匙,所以有些人没有锁门的习惯,这样很不安全。但是校园卡是大家出门必备的,所以他决定设计这款刷卡门禁系统。同时,“刷校园卡进寝室门”也有一定推广价值。

于是,在寝室门外,他利用了RFID射频识别技术(读卡器模块),开发出读卡开锁系统。然后,把模块和舍友的校园卡卡号做匹配,这样读卡器可以识别出舍友的校园卡,刷卡开门。在门内,他加入了触摸开关,又自学了人工智能的一些知识,建立将语音内容转成开门指令的系统,只要说一声开锁,就可以顺利将门从内部打开。

“这些不难,两天就制作出来了。”马琦说。在实际制作中,他也曾遇到难题,比如开始时他用的是自己建立的Socket(一种编程技术)服务器,系统很不稳定。后来,他关注到有个科研公司研发了MQTT协议(一种数据传输的技术),这款技术正在互联网上开源使用,他便将这一技术加到自己做的开门系统里来,成功研发了这一智能开门系统。

“我是那种边学边做的人。”马琦说,从去年开始,他便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改造了寝室的电灯开关。

马琦宿舍里他自己研发安装的智能门禁系统电路情况。受访者供图

马琦说,宿舍晚上十点半断电,断电时灯往往是开着的,有时忘了关灯,等清晨5点多来电时,全寝室的人都被灯光晃醒。于是,他便设计了一套关灯系统,“其实就是使用了机器人制作中的‘舵机设备’,安装在开关旁边,提前设计好程序,清晨一来电,程序就会操控舵机关掉开关。”之后,马琦又增加了采集温度和湿度的传感器,引入了手机APP操作系统,不断改善自己的小发明。

已被保送读研 高中时就对物联网感兴趣 

马琦说,他对物联网技术的热衷从高中便开始了。2016年,还在甘肃兰州西北师大附中读高三时,共享单车让马琦觉得非常新奇,他和同学们用手机刷共享单车到黄河边骑行。这一经历让他萌生了学习物联网专业的想法,觉得这个专业既有意思、发展前景又好。

”这名同学确实挺优秀。”了解马琦的老师评价说。在大学四年中,马琦经常和团队小伙伴参加各种物联网创意、数据挖掘的全国性比赛,拿到了很多荣誉证书和获奖证书,还被保送至东北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读研。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马琦“红”上网络以后,该校学工部也关注到了马琦对宿舍的改造,进行了安全评估,认为这一系统是弱电安全的。提到“红了”这件事,马琦笑称,自己因为被保研所以有更多时间做这些小发明,不是自己的研发有多么大的价值,而是很多大学生缺乏实践精神,“要鼓励大学生多动手,学以致用。”

原标题:刷一卡通开门、手机操作寝室灯 东北石油大学学生打造智能寝室

责任编辑:杨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