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政协委员建议创办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大学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王文银:建议创办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大学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4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创办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大学,构建以大学为中心的集成电路产研生态圈、职教生态圈和资源生态圈。

集成电路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在资讯、通讯、消费性电子、车用电子、工业用电子与国防用电子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统计,到2022年,全国设计业人才将达到27.04万人,制造业26.43万人,封装测试20.98万人,人才缺口近30万。行业人才结构也正逐步向设计业和制造业“前中端重”、封装测试业“后端轻”调整。

王文银介绍,这意味着,一方面,我国高校人才供给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矛盾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存在;另一方面,除高端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缺乏外,复合型人才、国际型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也将继续面临较大缺口。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对标国际先进制造的引领区,具备国内领先的创新机制和政策环境、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和科创企业聚集等显著优势,王文银表示,建议创办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大学,以大学为基地,跨时域、跨地域、跨校企领域、跨专业领域,打造集“大学校区+科研机构+科技园区+居民社区”于一体的产业创新聚集区。

王文银进一步展开,创办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大学,有利于探索湾区集成电路产业一体化发展路径,打造产研生态圈;同时,可完善人才育留政策和资金保障措施,打造职教生态圈,资金方面,设立粤港澳集成电路产业大学科学基金,并划拨教研奖励专项资金,着力解决从教师到学生、从进校门到进企业的全流程科研奖励。

此外,王文银还建议,成立粤港澳产业发展基金,以大学为基地发挥在财政、科研、资金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推动创新资源在大湾区之间的便利使用。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唐贵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