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西部高校引才频现窘境 望政策倾斜育“后浪”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全国政协常委尚勋武:西部高校引才频现窘境 望政策倾斜育“后浪”

如何加快西部地区师范类大学“双一流”建设,培养激励高层次人才到西部高校工作,是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尚勋武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

“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突出。”全国两会期间,尚勋武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资金政策投入力度是影响西部师范类高校发展面临的共同困难。他建言,出台稳定和激励高层次人才到西部高校工作的政策,加大国家人才计划向西部高校倾斜力度或设立西部人才专项计划。

尚勋武在调研中了解到,在西部五省区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5所,全国相应占比11.9%;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所,全国相应占比8.4%;一流学科27个,全国相应占比5.8%。西部地区师范类大学中仅有陕西师范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一流学科为中国语言文学。

尚勋武举例,西北师范大学是由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内迁更名成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西北师范大学一直是西北地区乃至西部师资力量最雄厚、学科门类最齐全、影响力最大的师范类高校之一。

然而,由于受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尤其是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制约和影响,与国家“双一流”高校特别是东部高水平师范大学相比,西北师范大学面临着办学经费不足、高层次人才引培政策力度不足等发展困境。

对此,尚勋武希望国家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师范类高校发展中,应当统筹考虑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和实现乡村振兴对优秀教育人才的现实需要,分类指导、加大扶持力度,有重点地支持一批有条件的师范类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比如,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动态调整中,支持西北师范大学等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关键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在教师。尚勋武发现,西部高校在引才环境、引培机制等方面还存在困难。

他建议,加大国家人才计划向西部高校倾斜力度或设立西部人才专项计划;尽快建立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流失补偿机制,引导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向西部省属高校流动。

“另外,国家层面制定相应专项计划,在高层次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学位点及博士招生指标分配等方面,进一步向西部省属高校倾斜,给西部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在国家学科评议组、教指委中为西部高校增加席位,保障西部高校在学术领域的话语权。”尚勋武说。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史静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