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中女生“穿越”回初中找学霸感觉

辽沈晚报

关注

心理专家:因上高中后不适应 女孩固化在昔日好成绩当中

高二女生失联,更让人揪心的是她竟然在途中“换装”。

她要去做什么?

警方调监控,查小区,最后竟然在这里找到了她……

高二女生突然不辞而别,家长得知孩子并未上学不知所措。求助皇姑警方后,民警与女生父母一起开始寻找。细心的民警最终在监控中找到线索:孩子穿着“特殊”的衣服离开家,并开始了一场“心灵穿越”之旅。

4月14日,民警回忆:在多方的努力下,失联女孩终于被找到,原来女生换上了初中时候的校服,独自“穿越”回初中学校校园里。

此时,家长也道出原委:孩子初中时候十分优秀,成绩名列前茅,但上了高中一直不适应,所以想回到初中校园寻找回忆。

心理专家表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家人、老师、同学及时给予孩子心理能量的支持。

高二女生失联

监控显示她竟中途“换装”

4月6日10时许,一名男子焦急万分地跑进沈阳市皇姑区北陵社区警务室,向正在调解纠纷的社区民警高旭说:“快帮帮我,出大事了,我家孩子不见了……”

男子介绍,他的女儿是沈阳一重点高中高二学生。在父母心中,女儿一直乖巧伶俐,好学上进,是全家人的“掌上明珠”。谁曾想,当日上午9时许,他接到女儿班主任的电话,询问女儿今天怎么没来上课。接到电话,女孩的爸爸一下子懵了。由于女儿没有手机,他又联系亲友帮忙寻找,但都一无所获。

了解情况后,高旭第一时间调取小区周边监控,终于在地铁站入口处发现了女孩的踪迹。高旭带领两名家长分析孩子可能下车的站点。当了解到夫妻两人在沈北新区一小区还有一套住宅时,高旭便和夫妻二人直接前往该小区查看。

14时许,一行人来到该小区,但仍未发现孩子的踪影。在这里查看小区公共视频时,民警发现,女孩确实回到过这里,但再次离开时服装却换了。

换上初中校服

高二女孩“穿越”回初中

在不十分清晰的监控中,女孩穿的红色衣裤十分显眼,孩子家长想不起孩子啥时候有这套衣服。突然,孩子父亲察觉,这套红色衣裤是女儿放在衣柜里的初中校服。

民警高旭做了一个大胆的分析,女孩可能回去了她的初中学校。终于,孩子父亲从初中老师那里获悉女儿的下落。17时许,赵先生将女儿安全接回家中。

经过与孩子家长沟通,高旭了解到,女孩初中时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但升入高中后,因为对陌生环境不适应,加之来自家长和老师的压力,成绩也不再那么优秀,于是就有了逃避现实的想法,幻想着穿越回初中生活里,去感受从前的荣光。

专家:自我评价

固化在昔日好成绩当中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蔡娜表示:12-18岁的青少年正值青春期,在生理上心理上都经历着迅猛的发展和变化,也是自我评价的一个整合期。

从上述案例情况来看,高二这个小女生,对自我的评价固化在初中时期成绩优异的自己,进入高中后,身心发展没有跟上,出现了种种不适应,可能是校园环境、可能是家庭支持、也可能是人际关系等等。

这个时期青少年需要通过和外界的连接来形成独立的自我意识,这也是自我评价的转折期,这时期的孩子通常敏感不自信、主张自我意识,急于证明自己,期间会产生很多的冲突,过渡得好就完成了这次蜕变,过渡得不好就容易产生不良事件。

那么,如果在这一时期里孩子能拥有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需要家人、老师、同学及时给到孩子心理能量的支持,遇到排解不了的冲突寻找专业的心理服务,就能够跨越这个艰辛的时刻,更好的面对自己无限可能的人生。

问题是成长的邀请,出现问题,觉察问题,处理问题,而不能压制问题,情绪宜疏不宜堵,负面事件和情绪会形成情结,而情结成为障碍发酵后会有更强的破坏力,也在消耗阻碍着我们的心理健康,这一点在青少年里尤为关键。

辽沈晚报记者 王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