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奔跑吧 体育生也有春天

中国青年报

关注
  2月16日,广州市天河区珠江边绿道旁的“奔跑”大型雕塑。视觉中国供图

“妈,我想学体育。”

“书都没读好,学什么体育。”“学了有什么用,能当饭吃吗?”“就你这点练习度怎么赶得上别人?”“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像你这样混日子的,我见多了,不想练就早点滚。”“你以为这是在玩嘛。”“重新跑。”……

从决定学体育那天起,质疑的目光就一直伴随着我的生活。

体育生=差生?

下训,拖着汗淋淋的身子回到教室,喉咙火烧一般的疼痛像搁浅的鱼儿急切地渴望水的滋润。望着课桌上的作业本,来不及吃饭,写好作业,匆匆赶到老师办公室,敲门的手还未碰到门,一道熟悉的声音传了出来:“又是那些体育生,作业不交,老是缺课,看着都烦,成绩本来就差……”我抱着作业落荒而逃,老师的话语烙在我的脑海里循环播放。

因为成绩很差,所以选择了体育;因为心中有梦,所以选择了体育;因为想让人刮目相看,所以选择了体育。体育生一点也不差,我们一样很努力!

体育生=失望?

“哎,哎,你家孩子考得怎么样啊?”“别提了,说出来丢脸。”邻里之间的话题从没离开过孩子,别人孩子是自家母亲的心头肉,而我……“你瞅瞅你自己,干啥啥不行,你能不能争点气,给我们挣点脸啊……”妈妈恨铁不成钢地看着我,我低下头不敢去看她的脸。

妈妈很好也很温柔,但她总觉得学体育不好。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不够出众,她回避着我关于体育方面的一切,我没有变成她所希望的那样美好而优秀,所以她对我似乎已经很失望了。

我像一个等待圣诞老人糖果的孩子一样,却突然发现圣诞老人只存在于童话中。

体育=走捷径?

晚上,我走进教室,教室中心围着一群人,人群的中心是一位哭得梨花带雨的女孩子,听别人说,她是因为成绩下降、又加上老师的批评才伤心落泪。我走过去,拍了拍她的肩膀,不由一声叹息。她抬头看了看我,靠在我的肩膀上,哽咽着对我说:“我好羡慕你们啊,那么低的分数也可以考进自己理想的学校,而我……”我脑子轰的一声,再也听不见她说什么了,我轻轻推开她,在众人疑惑的目光下冷漠地离开了。

那个女孩是我的好朋友,我以为她会懂我想的,然而她并没有。教室外,冷风吹起我的发梢,我又想起了我们训练的时候,脚磨破了,在跑;摔出血了,在跑;哪怕全身上下没力了,我们还在跑。我多想对那个女孩说:“我们不是走捷径,我们和你们一样,同样在努力在奋斗。夏日炎炎,你们坐在教室里吹着风扇的时候,我们在室外阳光炙烤下,挥汗如雨,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瑟瑟寒冬,当你们穿着棉袄在教室吹着空调的时候,我们依然穿着夏季的衣服在寒风中奔跑,寒风刮在脸上是刺骨的疼痛啊!”

我们难过的时候,我们想放弃的时候,我们跑不动的时候,催着我们向前的是那个和你们一样的东西:梦想!

站在跑道上,夕阳的余晖照射在上面投射出一片亮光,抬头看着太阳心里却升起了迷雾,我在迷雾里看不见脚下的路,我担心,我害怕脚下是恶臭的沼泽,是无底的深渊,但是,只要太阳升起,迷雾终会消失,而太阳,一定会升起。

今天,我望着窗外偌大的校园,我很开心我没有放弃自己,放弃那个不被看好的梦想。我只想对那些正在追梦的人说:“向前跑吧,少年,迎接你的一定会是成功!”

(陈雨珊 湖南省隆回县第二中学高三(22)班  (指导老师:刘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