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冲刺老师给出复习建议:历史活学活用

今晚报

关注

昨天,多位一线教师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如何冲刺复习给出了实用的建议。今天,南开中学、新华中学的多位教师针对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作出专业指导。

化学:重视实验 注意规范

新华中学教师刘春凯提示,做题的目的是培养能力、寻找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准备参加高考的学生已经做了大量套题,考前一个月最重要的是认真整理自己的个性化错题,找到对应的易犯错的知识点,进行针对性复习,避免再出现类似错误。尤其是选择题,知识点多且易混淆,要从错误中发现问题,认真总结;如果发现自己对于溶液中平衡、速率平衡或者同分异构体书写等这类题型准确率不高,那就拿出时间把知识点全梳理一遍,做专题训练。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要通过实验获得知识、验证理论,实验解题过程中要仔细阅读实验目的,客观描述实验现象,通过对实验结果的分析和解释,在现象和原理之间搭建桥梁,培养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落实证据推理和模型认知。注意新教材中设置的新实验,比如四水合铜离子和氯离子的平衡实验、电化学防腐蚀的实验等。

新教材中出现了很多变化,比如亚铁离子检验的方程式修改、新增加的合成氨反应调控、有机化学中乙烯和水的加成条件、一些官能团名称、新增加的有机合成反应等等,因此要认真再做一遍新教材中的习题。考试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化学语言描述准确,答卷清晰整洁。

生物:重视实验 以点带面

新华中学教师商庆凯提醒,学生要重视对实验分析的能力,熟悉教材中每个“探究实践”板块中涉及的实验原理、流程和结果等。从理解实验升华到能够设计实验。同时,在复习中找到知识漏洞,延展归纳知识点。例如:洋葱的一材多用,不同浓度的酒精在各实验中的用途,红细胞的结构、功能和相应遗传病等。

信息题所占的比重有所增加,答卷时要根据题目所给的情境信息,充分利用题目中的图表,组织语言答题,不要用死记硬背的知识直接作答,答题语言简明扼要。

通过最后一个月的反复练习,合理分配时间,切忌在一道复杂的题目中投入过多时间。了解生命科学发展的前沿以及民众关注的与生物学有关的热点问题,把握命题方向。

历史:活学活用 聚焦热点

南开中学教师马丽坤提示,高考命题由知识考察向能力立意、素养立意转化,因此要对高频考点和能力训练做加法。理清历史发展的阶段特征,构建知识框架,挖掘内在联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切忌死记硬背,做到活学活用。

高考历史试题密切关注社会现实,凸显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所以学生在复习中要关注热点和周年大事件,发掘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归纳出相关的重要专题或主题,运用史学研究方法加强对新材料和新观点的解读,从历史中获得启示、汲取智慧。

在最后一个月的时间里, 一方面要仔细研究近年高考真题,以查找学习漏洞,体会解题思路;另一方面要进行一定的限时套题模拟训练,以提高解题速度,积累实战经验。在训练中,要强化审题意识,提升知识迁移能力,注重答题语言的规范化。

地理:找准重点 注重归纳

新华中学教师胡萍提示,在高考冲刺阶段,地理学科的复习要依据课标,有重点地阅读教材和笔记,针对性地攻克薄弱环节。通过薄弱知识点回顾、再看错题、旧题新做、新题反馈、方法归纳等方法实现正确率提升。

注重归纳和反思。在归纳方面,把做过的相同类型的试题放到一起找规律。平时就要进行限时训练,比如,在1个小时内完成标准套卷,20分钟左右完成15道选择题,10分钟左右完成一道三四问的综合题。

政治:回归课本 注意审题

南开中学教师刘凤立提示,要回归课本,宏观把握教材知识框架体系。天津历年高考真题往往以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多角度考察课本理论知识,结合2021-2022年度时政热点问题,比如,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七一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2年“全国两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共同富裕、“双减”政策、“三孩”政策、碳中和与碳达峰、神舟飞船探苍穹、粮食安全等,从八个模块整合和重组课本理论知识。

提高审题能力。客观题一定要注意设问中的关键词,材料表达的主旨,选项和材料是否匹配,选项本身是否正确。主观题不要轻信答题模板,明确设问中考察的课本理论知识范围,找出材料中的关键词语,将其转换为课本政治术语,运用课本语言多角度(多主体)思考答案,按照理论结合材料分条书写,注意条理清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