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成都听障男孩高考561分 今后想从事电子或生物科研工作

红星新闻

关注

“语文107、数学114、外语119、理综221,总分561分。”这是今年高考,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简称:棠湖中学)高三学生张梦燃取得的成绩。

但很多人还不知道,和其他考生稍微有些不一样的是,张梦燃要取得这样的成绩,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因为他从小被确诊为神经性耳聋。

“我一定要用充足的时间弥补身体的缺陷,别的孩子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成绩公布后,张梦燃考出了561分的成绩,高出一本理科录取分数线46分。 

经历:

从小确诊为神经性耳聋

2004年,张梦燃出生在九江街道石井社区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靠打零工维持家用。回忆儿时的经历,父亲张强表示,张梦燃1岁多的时候,感觉他对声音反应迟钝,但最初并没有多想,以为是发育慢,说话有点晚。

后来慢慢发现,这孩子总是自顾自地玩耍,说话也不清晰,怀疑是听力有问题。于是张强将1岁多的张梦燃带去医院。经过诊断,张梦燃被确诊为神经性耳聋。

医生的诊断结果,让张梦燃父母的心跌入谷底。但随即,坚强的父母作出了一个足以改变孩子命运的决定——要让孩子多学一点儿生存技能和文化知识。就这样,张梦燃戴着助听器,以微弱的听力,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

学习:

自学唇语,学习自主性非常强

“小的时候看大人说话,看他们口型会有变化,然后慢慢地就看他们的嘴唇,知道了一些他们讲的话。”张梦燃表示,他从未系统地学习过唇语,能靠看嘴形来理解意思,完全是从小锻炼,自己研究出来的。

谈及学习方法,张梦燃表示,他有一套秘笈。“每一堂课我都要提前预习,上课的时候,我要全神贯注地看着老师的嘴唇,不懂的下课了再请教老师和同学。”就这样,张梦燃很快适应了校园生活,学习成绩不仅不比别的孩子差,还经常名列前茅。初三毕业那年,以优异的中考成绩,成功考入棠湖中学。

“苦难能够使人成长。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面,让我有了更好的成长。”提起自己的家庭与家人,张梦燃充满了感激与感恩。在父亲张强眼中,张梦燃学习自主性非常强,关键时刻都会提前定好阶段性目标,和学习相关的问题都是父母和他商量着来。“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的孩子从小身患残疾,他的路肯定比别人走得更艰难些,所以我也经常鼓励他,让他树立信心。”

未来:

想从事电子或生物科研方面的工作

尽管张梦燃的世界里没有声音,但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阳光男孩。

“想报考成都理工大学或西南石油大学,大学里丰富的社团活动,自己非常向往。”谈及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他洋溢着一脸的笑容,诠释着兴奋与自豪。他告诉记者,自己将来想从事电子或生物科研方面的工作。

“高考成绩只是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以后的路还非常长。”张梦燃说,未来可能会碰到很多困难,但是自己永远不会放弃,会一直往前走。

(红星新闻记者 王婷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