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四川高考理科709分女生:不必在意“女生不适合学理科”说法

澎湃新闻

关注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相继公布,网上一段视频有关理科“学霸”高考709分被夸分很高、家长却称“我们觉得还不是很理想”的视频在网上受到关注。

这段视频中提到的高考成绩709分的“学霸”,是今年毕业于四川成都石室中学的女生陈真。

对于有关“我们觉得还不是很理想”的说法,陈真告诉澎湃新闻,她爸爸是一个很谦虚的人,当时只知道她的成绩,觉得人外有人。另外,她爸爸也是一个很幽默的人,“当时把要采访他的人当成朋友一样在分享,所以说话可能有点夸张开玩笑的风格在里面”。

陈真表示,高考成绩比她自己此前预估的要高,她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比较满意,父母也为她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而对于网友“女生学理科还能考这么高分,太厉害”的评价,陈真浅笑道,“我也知道有些人说,女生适合学文科,或者说女生不太适合学理科。但我选择理科之后,就尽全力去学习,没有太关注、也不太在意这些说法。”

“我觉得只要你认真踏实去学你选择的科目,不管是男生女生,都能够把它学好。别人的一些说法不会限制你的发展。”陈真说,因此完全不必在意别人的说法。

未来,陈真想从事环保相关的工作。她说,环境问题是关乎他们这一代人,关乎未来、关乎世界的大问题,需要人去为之奋斗。“我觉得如果不去为这方面做点事,我会心里过不去,因为责无旁贷。”

以下是澎湃新闻与陈真的对话:

说709分“还不是很理想”是因为爸爸谦虚、幽默

澎湃新闻:听说你高考成绩是709分,各科成绩具体是多少分?

陈真:语文123分、数学148分、外语148分;理科综合290分,其中物理104分、化学96分、生物90分。澎湃新闻:你是什么时候查的高考成绩?看到你的分数,当时你爸妈是什么心情?陈真:之前有通知说,6月23日晚10点可以查成绩,我们计划到时间后去查。但是,还没有到10点,很多人就说已经可以查成绩了,然后我们才查的。

当时看到我的成绩,我爸妈内心还是很激动的,但是表现出来比较平静。

澎湃新闻:这个成绩跟平时考试相比如何?你自己满意吗?陈真:平时考试难度与高考难度不太一样,我觉得没有太大可比性。但对高考这个分数,我自己整体都还挺满意的。

其实就各科的学习来说,我觉得仍然有提升的空间。不是说我“凡尔赛”,觉得分数还不够高,而是客观来说真是这样的。

澎湃新闻:这几天网上在传一段视频,里面有你爸爸接电话的录音。录音中,有人夸你高考分数高,你爸爸回答说“我们觉得还不是很理想”。你爸爸这样说,是因为你爸爸谦虚,还是因为709分比你预估的分要低?陈真:我爸他确实是一个很谦虚的人。当时他心里肯定是很高兴的,把要采访他的人当成朋友一样在分享,所以说话可能有点夸张、开玩笑的风格在里面。他平时就是很幽默的一个人。

另外,当时我们只知道自己的分数,觉得比我厉害的人大有人在,毕竟人外有人。他这样说,应该也是希望我戒骄戒躁,理性看待成绩。

出成绩前,我自己预估在700分左右,实际成绩比我自己预想的要高一点。

不关注、不在意“女生不太适合学理科”的说法

澎湃新闻:有人说,女生学理科,还能考这么高的分数,太厉害。你自己怎么看?高中阶段,你是你们年级理科生中成绩最好的吗?

陈真:成绩好的女生很多,我们男同学也都很优秀,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

我也知道有些人说,女生适合学文科,或者说女生不太适合学理科。

我选择理科之后,就尽全力去学习了,没有太关注、也不太在意有关男女生学习能力差异的说法。

我觉得只要你认真踏实去学你选择的科目,不管是男生女生,都能够把它学好。别人的一些说法不会限制你的发展,不会成为对你的约束。

我也从来不会去想男生和女生有什么区别,这个完全没必要去想。

澎湃新闻:你一直是你们年级成绩最好的学生吗?陈真:平时经常也会有人考得比我好。大家都很优秀,你追我赶,名次常有波动,我的考试成绩一般在年级前几名,并不是每次都考第一名。澎湃新闻:你爸妈平时对你要求严格吗?关心你的学习成绩吗?陈真:我高中住校,高一高二一周回家一次,高三后期两周回家一次。对于考试成绩,他们关注比较少,说得也比较少,主要是比较关心我的生活状况。

他们平时会给我很多自由空间,让我自己去做决定、做安排,总是很尊重我的意见,但在我有需要的时候会给予支持。更多的时候,是我主动去跟他们分享一些情况,他们会给我积极反馈。

没报过补习班,遇到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

澎湃新闻:在去年实施“双减”政策之前,校外学科培训比较盛行,你上中小学期间上校外培训班吗?

陈真:听过试听课,没有正式报过班,感觉没必要。平时遇到什么问题,我会直接去找自己的老师沟通,通过老师就能解决绝大部分问题了。澎湃新闻:你觉得自己在学习上有天赋吗?是不是有一些比较好的学习方法?陈真:天赋倒是没觉得有。学习上,我一般按部就班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踏踏实实地去把一些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好。比如说,认真完成作业,把作业中不懂的题搞懂,时常再复习一下。空闲时间,我会尽量对自己有点短板的科目多花点时间,周末有时候也会复习一下。澎湃新闻:从你的高考成绩来看,各科都比较平衡。哪一科是你觉得相对短板的?陈真:现在各科成绩是比较平衡,但其实各个科目都遇到到阶段性短板。某段时间觉得某科存在短板的话,我会及时去解决问题。所以,我感觉我常常是这段时间在忙这一科,那段时间又在忙那一科。澎湃新闻:针对不同的科目,你有没有可以分享的学习方法?陈真:先说英语吧,我初中感觉自己英语挺好的,但高中刚进校后发现同学的英语都太优秀了。当时心理落差比较大,所以我通过做英语试题拓展了自己的英语阅读面和阅读能力,积累了一些阅读材料当中的单词,以及一些好的句子。通过句子的积累,我的英语作文成绩也上去了。

另外,我在生物上面花的时间比较多。我常感觉自己好像什么都背过了,但一考试又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地方。于是,我把一些已经记过但可能会忘的内容都抄在一个本子上。摘抄过程中,我会把自己想象成出题人,看哪个地方是可以去设题考别人的,然后就把这样的知识点记在易遗忘知识笔记本上,常常翻一翻,学习的负担就会减小。换句话说,就是把书读薄。

语文我主要是在笔记的基础上,通过勾画的方法对一些重点内容加强理解记忆。

另外,各科学习上如果遇到什么不懂的地方,我都会及时向老师请教。

澎湃新闻:高考中,你的数学和英语各只丢了2分,物理扣了6分,化学扣了4分,生物满分,相对只有语文扣分多一些。你高考语文属于正常发挥吗?陈真:高考语文我个人感觉比较难,对于高考语文成绩我还比较满意。

同时,我也觉得我的语文学习还有超大的进步空间。

心情不好时睡一觉,学习累了跑步、看漫画放松

澎湃新闻:从小学到高中,你有遇到过因某一科学习相对不理想而影响心情的情况吗?

陈真:每次考试可能都会有一两科显得弱一点。如果一段时间里都是某一科拖后腿,心理会受到影响。我的办法是及时解决问题——每一次考完试我都会马上去解决那场考试暴露出来的问题。

因为马上去为这个科目做点事情,感觉自己在为解决问题做努力了,就不会去多想了。

澎湃新闻:你看起来是一个很理性的人,有学习之外的事会影响到你的心情吗?你通常是怎么应对的?陈真:我还是比较理性的。但有时候生活中一些小事也会让我分心。我通常是睡一觉,把它忘掉或者放下,第二天就好了。澎湃新闻:学习累了的时候,你会通过什么方式来放松自己?陈真:我可能会去跑步,清醒一下头脑。晚上回到寝室,和同学一起稍微聊两句,也能得到放松。

周末的话,有时会看会儿漫画,或者看一些公众号文章。

澎湃新闻:在你读高中的这三年,疫情出现过一些反复,对你影响大吗?陈真:印象中,高一下学期上了小半学期的网课,那段时间老师上课的节奏比在校内上课相对要慢,自己可控的时间相对多,我就多花了一些时间学英语,后面英语成绩得到了提升,我特别满足。澎湃新闻:疫情期间,有些学生会因为上网课不够自律而出现成绩下滑的情况,你是怎么做到自律的?上网课时你有出现过走神去看其他网页的情况吗?陈真:我上网课会按老师的建议,把QQ等退出了,只留一个上网课的页面,就当成自己在教室上课。

我上网课的学习效果跟在学校上课差不多,基本没有受到上课形式变化的影响。

澎湃新闻:学习之外,你有没有一些其他兴趣爱好?陈真:我的时间和精力好像主要是用在了学习上。澎湃新闻:可以说你的兴趣在学习上吗?陈真:我主要是想把学习的事做好,也可以说在学习上面有些兴趣。学习的过程会让我感觉很充实,那种充实会让我感觉很快乐,很有成就感。

任何一个领域都大有可为,未来想投身环保事业

澎湃新闻:网上有人说,你计划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是真的吗?还有人评论劝你,千万别学环境工程专业,你怎么看?陈真:对于选专业,我不得不承认,作为高中学生,我们真的对大学专业了解很少、不全面。

环境工程专业是我重点考虑的一个方向,但还没有最终确定。

我也看到网上有人劝我不要学环境工程专业。大家都是出于好意,我很感谢他们的关注。

我想说,社会需要各行各业的存在,任何一个领域都大有可为,好与不好我觉得可能是适不适合的问题。选择本身就是向前。

澎湃新闻:基于什么缘由,你将环境工程列为自己重点考虑报考的方向?陈真:高二时,学校发过一个手册,里面有板块介绍大学、专业等内容,我当时关注到了环境工程专业。我了解到,环境工程专业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研究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了解得越多,我越觉得环境问题是关乎我们这一代,也关乎未来、关乎世界的一个大问题,需要人去为之奋斗,来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好。

虽然还没最终确定是不是报环境工程专业,但我是真心想,未来要为环保事业去做出自己的努力。我觉得如果不去为这方面做点事,我会心里过不去,因为责无旁贷。

澎湃新闻:暑期你有什么计划或安排?

陈真:多读书。我感觉之前课外涉猎挺少的,趁着暑假想多看一点书。有机会的话,会去参加一些实践活动,比如当志愿者。

澎湃新闻:具体想看些什么书?

陈真:准备看一下《红楼梦》。今年高考就遇到了《红楼梦》,我发现自己以前看得不是那么细致,也不是很懂。还有一本叫《古典之殇》的书,其中内容之前我在做语文试题时遇到过,它对我在环保意识方面的影响挺大的。我很喜欢这本书,但之前没来得及看,近期打算看一下。

澎湃新闻:你之前当过志愿者或者参加过其他公益活动吗?

陈真:初中当过交通劝阻志愿者。2020年出现新冠疫情后,我也当过几次防疫志愿者,做过社区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工作,也做过在公共场所为出入口人员测体温的工作。

澎湃新闻:你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憧憬或计划?

陈真:我一般会在情况相对清晰时,做一个相对短期的计划。未来还充满了太多的未知,我不太会去做那种很大的计划。我总感觉计划赶不上变化,立flag容易倒,所以我习惯自己在心里慢慢设立目标,一个一个慢慢去实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