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是否“职业考霸”需调查 高分复读现象必须遏制

红星新闻

关注

毋庸置疑的是,“职业考霸”现象不论对学校办学,还是对考生自己来说,都是短视而功利的。

据媒体报道:6月26日晚,网传今年广东省茂名市高考第一名,三次考上北大,获得奖励金额累计200万元。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评价:“比上班来钱快”,更有甚者称该考生是“职业考霸”“高考雇佣兵”。

网传消息称,该考生2020年高中毕业,2021在湛江麻章民校复读,2022年在化州民校又复读,三次高考都考上了北京大学。对此,化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市教育局已经了解到网传的有关情况,相关部门也已经成立了工作组,紧急开展调查工作,具体调查结果后续会通过官方途径通报。 

很多事实确实有必要查清。如果这名高分考生复读只是为了考出更高的分数,进自己的目标学校、专业,那这属于他的权利,相关民办学校、复读机构为其提供复读机会属正常。正如媒体采访到该名考生的同学,称他复读是没选到心仪的专业。

但如果确实存在民办学校花钱“买”高分生源,诱惑学生反复复读,将学生打造为“职业考生”,用以进行招生宣传,则涉嫌违规,违反有关禁令宣传、炒作高考高分生,与破除唯分数的教育评价改革方向相背离,不仅要严厉查处,更要以此为契机,规范民办学校、复读机构的招生、办学,遏制高分复读现象。

高分复读现象近年来引起舆论关注,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于考生而言,考出更高的分数,进入更好的大学,获得更高的学历身份,可为今后进入社会增添竞争的砝码。而民办学校、复读机构本就把复读作为一项经营业务,如果能有更多学生复读,也就可以做大复读生意,而高分复读无疑是最能打动、吸引其他考生复读的案例。

有的高分复读生是因对自己的考分和录取的学校、专业不满,而选择继续复读。但需甄别的是,这其中不乏极个别考生,系“职业考霸”,他们对外声称目的是为了考更好的大学、专业,但其实就是为了拿民办学校、复读机构的巨额奖金,并将此作为“赚钱之道”。

对于这样的“职业考霸”,有人质疑这是浪费高等教育资源,挤占了其他考生的机会。也有人支持,认为这是凭真本事赚钱。但毋庸置疑的是,“职业考霸”不论对学校办学,还是对考生自己来说,都是短视而功利的。

目前,复读政策是禁止公办高中招复读生,而民办学校、复读机构则有机会。而且,民办学校、复读机构招收复读生,不受地域限制,可以面向全国。这当然是民办学校、复读机构所乐见的,并愿意设立高额奖学金招徕高分生,而且各地招收条件大体一致,即按考生分数收复读费,分数高的不收费还发奖金,分数越低的复读费越高,前者用来宣传,后者则是赚钱。简言之,以高分复读带动复读市场。

要治理这种现象,应严格落实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分生、升学率的禁令,禁止民办学校以及相关机构用高分生进行招生宣传。更进一步,还需切实推进教育管理与评价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如可探索建立学校和考生的双向选择机制,提高考生对录取学校、专业的满意度,推进完全学分制建设,实行学分互认制度,畅通转专业、转学渠道,减少学生因不满意、不适应专业的退学复读。与此同时,社会层面要坚决扭转用人中存在的唯学历、唯名校导向,尤其是“第一学历”歧视问题,遏制学历高消费,从根源上遏制高分复读现象。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熊丙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