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生 这些照片别乱“晒”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高考生 这些照片别乱“晒” 打码也不行

警方提醒家长及考生要留心相关骗局

6月28日,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向社会发布预警提醒,高考结束后,考生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时刻,但要注意拍照发微信朋友圈时,有6样东西千万不要“晒”。

个人隐私要保护好

准考证。高考结束后,准考证务必要保管好。很多学生觉得准考证已经使用完毕了,即便晒出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殊不知其实上面的有效信息很多。如果考生把准考证晒到朋友圈,身份证号、考点等重要信息很容易被骗子复制使用。

身份证。身份证打了马赛克就没事了?不是的!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即使大众对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做了模糊处理,但在稍懂图像修复技术的不法分子手里,分分钟可以恢复或加以改造利用。你所认为的“打码技术”在骗子眼中,毫无技术含量。

考生号和密码。考生号是高考期间使用最多的号码之一,成绩查询、录取结果查询、体检结果查询都需要输入。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千万不要晒。

成绩单或成绩查询页面。几乎每一年,都有考得不错的考生或考生家长喜欢在朋友圈晒一下高考成绩,成绩查询页面也就成了大家顺手一拍后的发布内容。殊不知,这类照片同样会暴露考生号、姓名等重要信息。

高考志愿填报纸质表。志愿填报除了要在网上操作,还需要考生填写纸质表格并签字确认。有的考生会对纸质表拍照,殊不知一张这样的照片,就可以让骗子掌握众多的个人信息。

录取通知书。许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很精美,考生收到后想和大家分享。但是通知书的内页有考生的照片、姓名、身份证号、准考证号、考生号、录取专业甚至大学学号,如果被不法分子掌握了这些信息,考生被诈骗电话瞄上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这几类骗局别信

警方提醒,高考后,考生及家长要多留心相关骗局。

骗局一:谎称辅导填报高考志愿

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式向考生与家长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并收取高额服务费。警方提醒:对于这类型的收费指导一定要提高警惕,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勿让骗子乘虚而入。

骗局二:谎称可以花钱改分数

每年高考后,总有学生或家长通过各种途径获悉,有高人认识所谓的电脑“黑客”,能进入高招办系统,可以帮忙修改高考成绩,让考生、家长汇款。警方提醒:高考网上阅卷并非在互联网上,而是采用内网阅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这些自称可修改高考分数的网络帖子纯属骗局,所谓的黑客入侵修改分数在技术上也行不通。

骗局三:谎称有内部指标

诈骗分子谎称自己是某校招生代理人员或与高校领导有“特殊关系”,吹嘘自己可以拿到“内部指标”,索取指标费。警方提醒:目前招生越来越规范,这类谎称交钱就可上学的骗子拿了钱便会消失。考生和家长要客观认识考试成绩,选择与分数匹配的学校就读。不切实际的侥幸心理,往往就是被骗子瞄准的最大弱点。

骗局四:伪造录取通知书

诈骗分子冒充高校招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提供虚假的财务账户,让考生缴纳各种费用,从而实施诈骗。警方提醒:骗子的准备工作一般非常专业,不仅会使用和原学校相似的校徽、Logo,还配备了所有的课程资料,填写的大学地址也和正版的一模一样。考生和家长登录学校和教育部门网站时,一定要有鉴别真伪的意识,要通过教育部门和学校官方发布的官方网址进入。

骗局五:谎称发放助学补贴

此类诈骗主要针对家庭困难的考生和家长,骗子冒充高校、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或者谎称手上有项目,可以为考生申请助学金或补贴,要求家长先缴纳报名费等。警方提醒:接到自称高校、教育、财政等工作人员的电话、信息,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时,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

骗局六:假冒高校信息

近年来,个别地区或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或机构提前抢注,之后不法分子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微信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迷惑考生和家长,严重扰乱考试招生秩序。警方提醒:每年具有本科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警方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在网上查询高校招生信息时,请认准“官网”标识,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记者 辛戈 实习生 李美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