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上海高考倒计时 最后三天如何冲刺复习?

澎湃新闻

关注

倒计时三天!2022届上海高三学生将在7月7日奔赴高考考场,为梦执笔向未来。

正在家中备考的考生该怎样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上海市格致中学高三语、数、英备课组的三位组长特意在此“拎重点”,期待所有上海考生在高考考场稳定发挥,交出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语文:过一遍、做一段、读一篇、想一题、写一段

语文备课组组长高翀骅老师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自主复习:一是从识记入手,到明晰概念,再到文言实词巩固,夯实基础;二是结合近年高考试题,分类别研究典型例题答题思路;三是回顾自己积累的写作素材,结合优秀范文反思自己的写作;四是充分利用空中课堂的复习视频,为整本书阅读做一学习上的总结。

在有限的时间里如何安排呢?高翀骅介绍了上海市特级教师王伟娟推荐的复习方法:记忆类知识每天过一遍,文言文每天做一段,好文章每天读一篇,作文每天想一题、写一段。

最后,高翀骅想对2022届学生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同学们不免受到外界的诸多影响,内心被“摩擦”的次数增加,耗费了不少力量,也造成了一些创面,在最后这段复习时间,希望大家能学着暂时与外界隔离,聚焦自我,做到最好。

数学:坚持“一慢两快”

数学备课组组长王国伟老师提醒学生,要坚持“一慢两快”:审题慢,计算快、书写快;碰到难题或突然“短路”的题,不要惊慌,千万不要因为一棵树木而丢掉了整片森林。

接着,他从题型角度进一步分析了解题策略。填空题谨防“一步失误,全题零分”,做到答案规范,化成最简形式,多采用“直接法”求解。选择题选用恰当的方法进行解答:直接法、特殊值法、排除法、数形结合法、等价转化法、整体代入法、构造法、极端法、赋值检验法等。解答题沉着应战、笔落无悔。尽量做到“运算正确一次性,书写规范一次性。”

王国伟指出,在高考答卷时间有限且紧张的环境中,当规范处且规范:全会的,追求规范不丢分;不全会的,突出关键步骤多抢分。注意分步答题、退步答题、跳步答题等技巧的灵活运用。

英语:答题要规范、书写要端正、涂卡要仔细

英语备课组组长沈云芳老师强调,临近高考,英语备考要从考前和临场两方面着手准备。

考前要做到基础概念清晰:各种从句、非谓语动词、固定搭配、常见句型等。“临时抱佛脚”的准备要有重点:重点准备作文好词好句库;重点准备句子翻译(句型、句式、词组)等。

临场发挥可从三方面做好心理准备:碰到结构难的文章,要找到行文逻辑;碰到不理解的句子,要从成分上进行分析;答题要规范,书写要端正,涂卡要仔细(不串行、不错位),避免不必要的丢分。

高三英语老师褚朝慧则提出:先、准、齐的答卷原则。

先:听力试音时间先看题,通过看题干的关键词提前熟悉对话或语篇的主题。此外,建议在当天正式开考前,先听一套听力,让耳朵提前进入状态。摘要写作和大写作在落笔前,先搭建一个简易脑图和预制语块,提前“备菜”,心里有底。

准:踏准做题节奏,把准每大题预设的答题时间。考场上如遇做得不太顺手的题,告诉自己不同部分总有难易之分,保持平稳的心态。对作文的审题要精准,可在题面上用圈画关键信息的方法提示自己无论构思还是成文过程都要紧扣主题。

齐:翻译句子要做到内容齐全。写完后一一对照再次检查。卷面整齐,书写工整。尽可能不要有明显的涂改或大范围文字的圈划迁移。

愿所有高三考生能沉着备考,在三天后,自信从容地走进考场,全力以赴,流畅地书写下青春答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