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政策如何改革?国家民委回应

红星新闻

关注

8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第20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会上,国家民委政策法规研究司司长张谋就全国范围内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调整改革作出回应。他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有的具体政策措施所依据的社会条件、所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已经变化了,因此应当与时俱进作出调整。

张谋介绍说,恢复高考以来,我国在高考中实行加分政策,其中少数民族考生的加分主要是为了帮助教育相对薄弱的地区和群体更好地接受教育。

张谋表示,当前,国家民委推动这项政策的调整改革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我国的基础教育均衡化水平显著提升,少数民族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在不断优化;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有的省区原来对省域内的少数民族考生实行普惠性加分政策,现在看,已经不够精准。因此,这一轮改革就是要更加精准地确定加分的区域、群体、条件,也就是让政策能够切实惠及那些需要帮扶的学生。

张谋还透露,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了改革方案,主要有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有的教育资源已经相对均衡的省份取消了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

第二种情况,有的省区将加分范围调整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地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

第三种情况,有的省份取消了散居地区的少数民族高考加分,加分范围缩小为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第四种情况,有的省份按照区域加分,区域内符合一定条件的,无论是汉族考生还是少数民族考生都有加分。另外,即便还保留有加分政策的地区,加分分值也大幅减少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