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宁夏父子俩重新高考 都选择了四川同一所高校

红星新闻

关注

23岁的徐可,重新高考,回到了“大一”的课堂,这是在他毕业工作的一年后。

9月15日、16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线上新生入学教育,远在宁夏的2022级中医学专业新生徐可完成了网上报到注册,因为疫情原因延迟到校,暂时在家上网课。

而去年,徐可的父亲徐永升,刚刚从这所学校毕业,顺利考取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中医(专长)执业医师证书并完成注册,目前,在一家中医馆坐诊。

2016年,本就有本科文凭的徐永升在连续三年重新参加高考后,考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那一年,他43岁。

10岁儿子一场病,爸爸连续3年重新高考

早在1995年,徐永升就已经取得过本科文凭了。

当时,从宁夏农学院(现宁夏大学)的农业经济管理毕业后,徐永升先后从事过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在机关单位工作过,做过销售、当过老师,甚至摆过地摊。“但是不开心,觉得工作不合适,也没有成就感。”徐永升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工作上没有起色,自己也很想努力,但总是没有找到方向。

并且,当时徐永升已经结婚生子,一直为挣钱养家忙忙碌碌,“当时也年轻,感觉人生规划不是特别清晰。”

第一次直接感受到中医药的效果,是在徐永升儿子徐可10岁左右。那一年,徐可得了腮腺炎,治了许久不见好转,“到大医院去看病,人特别多,专家号也挂不上。”

徐永升偶然在一本中医药方面的书籍上,看到一则治疗腮腺炎的偏方,一看,所用的“药”实际上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食材,徐永升说服家人,想给儿子试试,“至少确定不会有害处。”徐永升说,实际上,到底会不会有效果,当时他也是半信半疑。

“第二天就止痛了,第三天消肿。”徐永升很高兴,也觉得很神奇。正是有了这段经历,徐永升开始对中医药有了兴趣,自己找来书籍学习。

“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一般看一遍就能懂。”徐永升说,后来,他决定重新参加高考,报考中医专业。

“因为要考取执业医师证,必须要有全日制学习经历。”徐永升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理解,他的目标不只是个人兴趣爱好,而是真正希望能够治病救人。

2014年、2015年、2016年,徐永升一边工作,一边复习,连续3年参加高考,“因为我一直喜欢唐诗宋词等传统文学,所以语文功底还在,三年高考都是100多分,但是数学和英语就是弱项。”

2016年,徐永升成功考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此时,他已43岁。

父子俩都是“大学生”,父亲休学两年后再返校园

徐永升到四川入学后,班里的同学几乎都和儿子同龄,但相处得很愉快,“学校虽然是专科,但是中医底蕴很好,老师们也很好。”徐永升说,通过系统学习,他对中医辩证思维有了更好的理解。

专科学制三年,但是大二,徐永升不得不休学了。

原来,这一年,儿子徐可考入了重庆一所一本院校的土木工程专业,也成为了大学生。父子俩同时上学,加上投资失利,家里经济负担有些重,徐永升选择休学,供儿子上学。

“实际上,他(徐可)高考的时候也没有想好报什么专业,我本来也想建议他学中医。”徐永升说,但当时自己也没有毕业、没有考取执业医师资格,就业前途未卜,所以尊重儿子从就业前景出发选择专业的决定。

休学两年后,徐永升再次回到学校,2021年完成学业,并顺利考取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中医(专长)执业医师证书,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注册,成为了一名真正合法的中医医师。目前,在宁夏一家中医馆坐诊。

这一年,儿子徐可也大学毕业,通过校招,在当地的路桥集团一线当现场技术员,负责测量、监督、资料整理等工作,“工资待遇都不错。”

仅差一本线1分,最终报考父亲母校

但是,2021年底,徐可告诉父亲,他想辞职。“感觉工作很枯燥,每天都是按部就班的,不用太动脑子。”徐永升说,而他坐诊半年,已经为不少患者诊疗,其中也有不少疑难杂症。

“耳濡目染吧,他有时候听见我跟患者交流,问我‘爸爸这个病你也能治好吗’?”徐永升说,可能也是感受到了中医学治病救人的成就感、荣誉感,儿子也慢慢对中医学有了兴趣。

于是,2022年,徐可也再度参加高考,获得了411分的成绩,仅差2022年宁夏高考理科一本线1分。

但是在填报志愿时,徐永升建议儿子放弃报考二本院校,只填报了他的母校——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我就是学校培养出来的,相信学校和老师。”

8月中旬,徐可收到了录取通知书。9月,学校线上开学,徐可开始上网课,“之前也带他到中医馆看我坐诊,悟性挺好的,提得出问题。”徐永升说。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受访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