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全国首个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设立元宇宙工程系

扬子晚报

关注

扬子晚报网9月25日讯(记者 杨甜子)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则文件引发关注。该校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工程系。

南信大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介绍称,人工智能学院的元宇宙工程系是国内高校第一个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未来南信大致力于打造元宇宙教学,研究,产教融合,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新高地。依托元宇宙研究院,招聘高水平人才。

潘志庚还透露,未来还将牵头筹备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元宇宙专委会,计划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元宇宙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今年 8 月联合主办了“元宇宙背景下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论坛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数字世界,是自然人、机器人、虚拟人紧密整合的系统化生活世界。人工智能是元宇宙的核心技术之一,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止是南信大,多所高校都在发力“元宇宙”。今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了国内高校首家元宇宙研究中心。中心将推出研究报告,出版中英文书籍和发表高质量论文,面向本硕博设立人才培养课程,通过对元宇宙这一国际创新领域的探索,推进学科交叉、交叉科学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

据介绍,元宇宙概念及其引发的系列问题涉及众多学科,如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公共管理、信息与资源管理、智能科学与技术、区块链等,上述学科均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优势学科。元宇宙及相关领域是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开展“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人文”科学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的重点领域,是学科建设在未来的重点与亮点。

校对 李海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