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这些高校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法学A+、法学A

澎湃新闻

关注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教育部学位中心”)今年7月透露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已完成的消息。近日,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后续进展也陆续公布。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科学计量与评价中心微信公众号9月16日发布了《基金统计 | 2018-2022年各高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情况可视化展示》,该文也获得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转载。

上述文章提到,2022年9月1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的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作为高校社科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数目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与学术竞争力。

文章介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方网站公示的2018-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统计分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法学A+与法学A的高校获资助情况,具体高校是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

文章表示,上述结果表明:中国政法大学在国家社科基金法学学科内立项数量独占鳌头,近年立项数迅猛增长,凸显了较强的科研实力。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评估自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4年一轮,至今已完成五轮。

2020年11月,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宣布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据教育部学位中心负责人当时介绍,第五轮学科评估强调,评价教师不唯学历和职称,不设置人才“帽子”指标,避免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片面做法。评价科研水平不唯论文和奖项,设置“代表性学术著作”“专利转化”“新药研发”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科研成效评价。评价学术论文聚焦标志性学术成果,不“以刊评文”,淡化论文收录数和引用率,不将SCI、ESI相关指标作为直接判断依据,突出标志性学术成果的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坚持代表性成果专家评价与高水平成果定量评价相结合,充分运用基于定量数据和证据的“融合评价”方法。

另据澎湃新闻稍早前报道,今年5月,已有多所高校召开会议,全面分析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数据和结果。

记者 岳怀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