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985高校毕业再读专科者自述:叩问内心 找准兴趣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作者:李先俊

我是荆州本地人,2014年通过艺术考试进入重庆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就读,2018年顺利毕业。毕业后,我在重庆的一家大型家私卖场从事活动策划工作。在工作中,我发现所学专业和工作匹配度不高,这样的工作,好像能看到我20年之后的样子。这样,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未来。 

2021年6月,我决定辞去工作,从重庆返回荆州备战高考。经过大半年的复习,今年高考我考了497分,以超本科线62分的成绩被在家附近的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学专业录取。我18岁第一次参加高考,我没想过以后会怎么样,只想着上个好大学,毕业后找份稳定的工作。但过去几年的经历,让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就是和爷爷、爸爸一样成为一名医生。

我的爷爷在湖北恩施巴东做村医,有着很丰富的行医经历,能根据病人的病情对症开药。我的爸爸和妈妈都毕业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今年填志愿时,爸爸说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培养了他,让我报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不用填别的志愿,他对学校非常放心。

我下定决心学医,也有一些个人因素,我工作时,因为长期加班,我的精气神不是那么好,也希望通过学习中医,调整一下身体。今年,我终于如愿和爸爸妈妈成了校友。

开学后,我坚持住在寝室过集体生活,与同学们一起军训、吃饭、上晚自习。既然有第二次读大学的机会,我就要把学好中医当成我明确的目标。对于现在的学业规划,我在想,如果有专升本和考研的机会,我一定会再去深造,我相信,只要我一步一步把知识学到位,找个工作是没有问题的。

进入大学前,爸爸多次提醒我:你第二次读大学,不要觉得年纪比别人大,也不要觉得你什么都没有学过,这3年,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学好理论知识。我想,我第二次读大学,不可能浑浑噩噩地度过,要给自己过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一个交代。

我和爸爸约定,每年寒暑假,要么去他的诊所里学习,要么到爷爷那里学习。对于我去学医,70岁的爷爷同样建议我要打牢理论基础,我的爷爷虽然能治病,但说不出中医理论依据。为什么要用这个药?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病?他解释不出来。

入校后,学校的老师们都非常照顾我,尤其是辅导员黄海圣老师和中医系党总支书记杨敬博老师。杨老师告诉我,其实,近5年来,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先后有30多名上了本科的大龄学生重返校园学习。

杨老师告诉我,相比其他新生,我们这些大龄学生有一定的社会经历,信中医、学中医、用中医,学习的欲望和目标更明确。为了便于我们这些“本科回炉专科”的学生更好地学到专业知识,学校在教学上尽可能采取了特殊的形式,对于我们本科院校学过的通用课程可以免修,在专业学习上,学校采取中医师承结对帮扶的形式,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平台和更专业的理论指导。

杨老师让我加入“中医沙龙”,定期安排交流,鼓励我们这些“大龄学生”将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年轻同学们,传递知识和积极向上的能量。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年轻学生和社会的联系,帮助他们未来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对于很多年轻的同学,他们可能会认为我以前本科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几年的工作经历都失去了用武之地,这显然是一种误读。我认为一方面,在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看似不搭界的学科,也可以产生关联;另一方面,经历也是一种财富,对于健全人格、涵养心态、素质提升等有着积极作用。看似“无用”的数年时光,并非没有价值。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指出,“认识你自己”是人生最大的智慧。我觉得,人穷其一生都在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有些幸运儿,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做什么,未来想要为什么而努力,但更多的人是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拨开迷雾,反复试错,才明白自己的梦想之所在。一往无前固然是一种坚定,但可以直面内心,不计得失,及时转换赛道,又何尝不是一种忠于自我呢?

和各位分享我的经历,是希望能给很多年轻人以启发,在选择学校还是志愿的问题上,充分地叩问自己的内心,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生动而鲜明地去描绘自己想要的生活,做出理性的,尽量不会后悔的选择。而在确实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也能清醒坚定,义无反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