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教育观察:艺考不“易考” 高考无捷径

新浪教育

关注

一直以来,艺考招生备受高考生的关注。又是一年艺考时,“艺考不易考”、“艺考不再是捷径”等信息又铺天盖地袭来。的确,艺考政策、录取规则、录取要求等近些年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近日,全国各地2023年高考报名陆续启动,多地发布的高考报名流程,并公布艺术类等特殊类招生的要求。从发布的要求看,艺考等特殊类招生继续强调从严!

热门的艺考 冷门的就业

“艺考热”已经不是近几年的新鲜事儿了,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艺考生的队伍日益壮大。2002年全国艺考生人数3.2万人,到2013年一度猛增至100万余人,每年艺考报名人数不断增加,2020艺考报名人数更是高达117万,约占当年高考总人数的10%。

艺考,一度被各种偏见笼罩,认为是“投机取巧”、“学习不好去走艺考”、“三四百分就能上一本”……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因为艺考招生对文化课的成绩要求低于普通考生,“重专业轻文化”让一些家长和考生将此视为“升学捷径”或“敲门砖”,往往“功利性报考”。分不够,艺术凑,大量的考生并非因为爱好与兴趣,仅仅是为了钻文化课分低的空子而扎堆涌入艺术类专业。

学艺术“烧钱”,艺术专业门槛不高,收费却很高。于是,学校也纷纷积极开设相关专业。2002年,全国开设艺术类专业的只有500多所高校,到2020年,开设艺术类的高校已经多得无法统计,全国一千多所本科院校基本都开设了艺术类专业,很多行业型大学,比如农业大学都在办艺术专业,没有太多人关心就业的问题。

种种因素下,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艺考大军,每年报考人数上百万,招生总量也位居13个专业大类第三位,仅次于工科与管理学。但很多人忘记了,捷径背后往往是更大的坑,无论哪个国家,艺术类专业就业都是最难的,如曾经很多文化课底子差的考生选择万金油专业“播音主持”,不仅学费高,毕业时多数同学就业不对口,后悔不迭……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艺术类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只有60%,属于较难就业的专业之一。难就业,于是大量的艺术类毕业生再次涌入艺术培训行业,培训更多的艺考生,形成一个诡异的循环圈。

在麦可思发布的近五年本科红牌专业中,绘画、音乐表演连续5年上榜。“热门的艺考,冷门的就业,这句话从一定程度上反映艺术类招考设置还要从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科学调整。”

扎紧篱笆!艺考不再“易考”

日前,教育部对2023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做了专门部署。通知中再次重申了2021年关于艺考与体育(高水平运动队)相关新规的精神,核心就一个意思:从严从紧,逐步落实21年新政。

现今的艺考政策、学校要求都在提醒考生:想以艺考走捷径不仅不可取,还可能达不到目的。

2021年教育部发布艺考招生相关指导意见,即2024年要全面实施的艺考新政,也是未来大势:

1、大幅压缩校考资格,即尽可能不让学校自己搞校测,即便有,也需要在省级统考基础上遴选;

2、力推专业课测试省级统考,现在鼓励高校用统测成绩,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

3、个别专业性不强的专业被剔除出艺考,回归普通高考,部分专业被剔除出高水平艺术团,被禁止招生;

4、大幅提高文化课要求,目前只是设置门槛线,比如要达到二本或本科批次75%的要求。2024年后则限定文化课成绩占比不能低于50%,显然是降低了专业测试的权重。

此外,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改为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也就是说,2023年高考,将是高水平艺术团最后一年从招生环节中选拔。据了解,全国具有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资格的高校共有53所。此前,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已率先停止招生。

在2023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基本要求中还指出,将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体育与此类似。

纵观这些年特殊类型招生政策变化,核心就是:考务从严,压缩高校自由裁量权,提高文化课要求。为什么?保公平公正!高考公平公正的红线不容挑战。

总之,考生和家长需要及时关注到招考政策的这些调整,也是一个提醒,选择艺考需要更加慎重。从长远来看,要真正热爱这类专业,才能有未来的持续发展性。如果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才选择,需要有清醒的认知和预判,毕竟“重专业轻文化”的艺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杨菲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