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清华大学将启动特殊类型招生报名 高水平艺术团最多不超30人

新京报我们视频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12月5日记者获悉,清华大学即将启动2023年多种特殊类型招生,包括外语类保送生、竞赛类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等。

根据2023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此类招生招收对象为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招收不超过66人,择优录取。招生专业为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英语、日语。其中,英语(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只招收第一志愿考生。

2023外语类保送生需经过初评、测试、认定等环节。保送生选拔测试包括笔试、综合面试和口语测试。其中,笔试的考试科目为阅读与表达(中英文)、数学与逻辑。口语测试语言为英语。

认定结果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并按照教育部规定予以公示后生效。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外语类保送生入学后本科阶段不得转入非外语类专业。

2023外语类保送生招生将于2022年12月7日-14日考生进行网上报名,2023年1月下旬公布认定结果。

清华大学2023竞赛类保送生招收对象为在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中获得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根据招生简章,清华大学组织专家组对申请学生的资料进行综合评价,择优认定为保送生候选人。在本次保送生选拔中最终被认定为保送生的考生,无需再参加其他选拔测试环节。

清华大学2023年高水平艺术团拟认定高水平艺术团团员候选人最多不超过30人,录取优惠政策为清华大学在生源省份本科一批次同科类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12月7日08:00-12月14日24:00,网上报名。12月22日起,考生通过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

据悉,清华大学将组织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成绩信息及附加信息等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通过”的考生可参加后续测试环节。高水平艺术团选拔测试包括艺术特长专业测试和文化课考试两个环节。文化课考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文化课考试不区分文理。

随后进入认定环节。在艺术专业测试85分(含)以上的考生中,按照每个项目不超过认定名额上限三倍的原则,确定考生入围资格。在入围考生中,不分省份,不分文理,不分艺术项目,按文化课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顺次认定。被认定考生按照所持《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团员认定协议书》约定填报志愿的,将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