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大专并入高职: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建制撤销

澎湃新闻

关注

山西省人民政府日前公开的一则批复称,省政府同意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并入临汾职业技术学院,撤销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建制。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层次、管理体制、经费渠道不变,仍由临汾市人民政府管理。原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人、财、物全部划转至临汾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在校生由临汾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培养和管理,毕业后颁发原录取学校毕业证书。

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大专院校,而临汾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公办高职院校。

据《临汾日报》早前报道,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是由建校历史长(临汾师范学校1918年建校、隰县师范学校1948年建校)、办学条件好的原临汾师范学校、隰县师范学校和临汾地区教育学院三所院校进行教育资源战略重组、实行强强联合组建的一所培养、培训专科层次中小学教师为主体的师范类院校,是一所校区独立、经费独立、法人独立的“三独立”二级院校,是依托山西师大雄厚的教学、科研力量,实施现代化教学技术、培养教育教学理念创新人才的新型学院。

《临汾日报》2018年报道称,建校100年,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级各类人才168000余人,为临汾市乃至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众多校友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数百名校友获得国家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数千名校友成为省(部)级、市(厅)级、县、乡各级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数万名校友成为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目前,临汾市小学教师队伍中,该校毕业生占到80%以上,他们肩负着临汾教育发展的重任,是临汾各县(市、区)基层中小学教育的中坚力量,为临汾的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近年来,因校区建设硬件不达标,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被暂停招生,官方称,学院生存确实面临困境。

2022年6月,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临汾唯一一所高校山西师范大学被迁到太原(2021年),如今仅剩的临汾学院却又面临停止招生的尴尬境地。山西师大临汾学院7月答复称,经核实,临汾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位于临汾市尧庙镇,规划用地1085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已经完成了总体规划设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临汾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正在继续推进,已经完成了部分前期手续的办理,目前正在办理融资方面的相关手续。

同年9月,又有网友提出,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是百年老校,如今的临汾学院最后一届学生已经毕业,但师大临汾学院建制还在,只要建制还在,那么就还有点机会,而这个机会就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山西师范大学老校区。现在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最快最好的续命方式就是尽快入驻师大老校区,然后在加紧临汾学院的新校区建设。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后答复称,我市高度重视临汾学院发展,全市高等教育现在处于重点建设的时期,临汾学院后续发展问题是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目前,我市正与省级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省级相关部门支持。我市会认真考虑您的意见,以最佳方式解决临汾学院及临汾市高等教育布局发展问题。对于临汾学院后续发展情况,有正式结果会向大众公布。

记者 钟煜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