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获得清北保送资格的这位高三学子 最爱折纸飞机

红星新闻

关注

前言

考大学需要几步?大多数人能想到的途径,也是最常规的途径,就是高考。

但事实上,如果以清华大学为例,其在国内的本科招生途径已经超过了10种,除了“高考统招”以外,其余几种比较重要的渠道则包括竞赛保送、强基计划、数学人才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等。

升学渠道的多元,毋庸置疑,这一定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值得家长关注的事。当然,不可否认,部分升学渠道属于极为小众、且要求极高的渠道,比如竞赛保送、强基计划等。但是,也有一些渠道,虽然难度也不小,但是普适性更高——换句话说,普通的孩子们并非丝毫没有逆袭机会。

这句话也不是空口白说,从2022年高考季开始,成都商报教育发布就持续在追踪关注成都各所高中的学生录取动向,也采写过不少“普娃进名校”的相关报道。

当然,我们并不是倡导家长们就一定要去复制这样的成长。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在其他孩子的故事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教育启示——不是每个孩子都要走一样的路,但重要的是为他找到适合的路。

今天的“竞赛少年”系列专访,我们将要走近的,是来自成都市锦江区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下简称“嘉祥锦江”)的一名高三学生。

专访对象:詹裕辰

詹裕辰,来自嘉祥锦江高三1班。今年1月8日,中国数学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全国总共有591名学生获奖,其中金牌201人、银牌258人、铜牌132人。据统计,四川此次共有6所学校、25名同学上榜。其中金牌17人(8人进国家集训队),银牌7人,铜牌1人。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锦江区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简称“嘉祥锦江”)以4金2银1铜、1人国家集训队的成绩刷新了嘉祥锦江校历史记录。

其中,詹裕辰更是以总分123分(满分126分),取得全国第四名、四川省第一名的成绩,夺得全国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获得清北保送资格。

01

谈赛事

第一次各省自设考点进行比拼

据了解,去年决赛时间是12月29日-30日,相较往年决赛时间延迟了一个多月。

除了时间上的延迟,詹裕辰告诉记者,“决赛考试形式也发生了极大变化,是中国数学奥赛史上第一次各省份自设考点,省内代表队成员在一个考点和考场监控下进行的考试。”

据詹裕辰回忆,本届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共有591名省队选手参赛,比赛考试跨度为两天,每天从早上8点持续到12点半,每轮考试均有3道答题,合计共有6道答题,考察内容包括了代数、几何、数论、组合等。

“今年的题目要比去年难不少,很多题目变得比较新颖。”詹裕辰还记得,刚拿到试题,自己的第一反应,就觉得“来者不善”,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天的第2题,按照模块所考察的范围应该是几何题,但是在里面却融合了代数、几何等相关内容,很是让他费了一番功夫。

在解题思路上,詹裕辰的一个习惯是“不必非要短兵相接硬碰硬,有时候绕路可能才是近路”,“比如,遇到暂时被卡住的难题,过于去周旋反而容易陷入僵局,适当跳出刻板框架,再来回顾一次,或许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最终,经过詹裕辰的努力,他以总分123分(满分126分),取得全国第四名、四川省第一名的成绩,也由此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清北保送资格。 

02

谈学习

非常努力肯钻研,对数学甚是痴迷

嘉祥锦江创新学部高中数学竞赛学科主教练李霖表示,詹裕辰能在2022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清北保送入场券,并非偶然。更多的还是在于“学生的天赋、努力、兴趣+学校提供的平台、资源+家庭的氛围、引导,三者缺一不可”。

比如,天赋和兴趣,在小学阶段,詹裕辰就开始有所体现。只是当时也谈不上系统学习,就是单纯感兴趣,“喜欢数学题本身的那种美感,也喜欢数学里那些艺术性和哲理性的东西。其次,很享受解题的乐趣,尤其是通过仔细推敲琢磨,最后得到答案时,会特别有成就感,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詹裕辰的父母在对孩子的数学学习上也没有操之过急。据詹裕辰回忆,自己一直到了初三,才开始系统接触数学竞赛。后来也陆续在数学竞赛方面,收获大大小小各类奖项若干,比如:他曾在2021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得赛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四川省代表队;在2020年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中获得赛区一等奖;在2020年中国东南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银牌。

在嘉祥锦江创新学部高中数学竞赛学科教练胡凌峰的眼中,詹裕辰除了有天赋和兴趣,还有几个很重要的品质:非常努力,学习上肯钻研,做事专注度高,逻辑思维能力强。

▲詹裕辰

据胡凌峰回忆,“自己偶然看过詹裕辰初三时做过的一份数学竞赛试卷,其中有一道数论题,大致就是涉及中国剩余定理(注:又称孙子定理)的内容,当时他的解答思路特别新颖,我印象十分深刻。” 胡凌峰甚至是和另一位竞赛教练进行了深入讨论后,才揣摩到詹裕辰的解法背后的奇妙之处。这也让胡凌峰牢牢记住了詹裕辰的名字。

李霖也特别强调,除了天赋和兴趣,做事的专注,是自己的爱徒最大的优点之一。据李霖介绍,从高一开始,只要给詹裕辰安排了学习任务,他都能够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特别有自律性。而且,只要他认定要去做的事情,就会努力做到完美。即使如今已经拿到保送资格,但詹裕辰依然每天在嘉祥自习教室,专注地沉浸在数学世界里4到5个小时。

除了刻苦专研、敢于拼搏外,教练胡凌峰直言,“詹裕辰心态也很好,像参加竞赛这样的高级别比赛,心态很重要。难免有紧张时刻,一些同学会存在心理情绪波动,但詹裕辰从来不会,他的情绪一直很稳定,包括在这次堪称全国高中生最高级别比赛,他的整个参赛过程就一个字,稳。” 

“詹裕辰同学对数学甚是痴迷。”嘉祥锦江创新学部高中数学竞赛学科主教练罗雨辉直言,詹裕辰特别善于思考,能始终围绕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尤其愿意将时间花在与各类数学题的博弈中,对数学竞赛研究更是一丝不苟,是一个优秀的数学拔尖创新人才,未来之星。

03

谈爱好

喜欢折纸飞机,因为折法非常讲究

学习之余,詹裕辰还有两大爱好,打篮球和折纸飞机。

打篮球很好理解,这是大多数中学生的爱好。但都上中学了,还折纸飞机?其实,詹裕辰玩纸飞机,还是跟对数学的喜爱有关。比如他很喜欢研究飞机的折法,要考虑机翼和机身的比例,重心位置要保证在总长的黄金分割点的0.618处,叠出的飞机机身才能更细长,滑翔功能才能更好。

其次,詹裕辰平常很喜欢看科幻小说,尤其是刘慈欣的《三体》。“这是我接触的第一本科幻小说,帮我打开了眼界,让我在惊叹于大刘丰富想象力的同时,对于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谈及最喜欢的数学前辈,詹裕辰提到了北大“韦神”和清华的丘成桐教授。对于未来,詹裕辰也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在学术道路上,再进行更多的尝试。因为全身心地投入沉浸在数学世界里的过程,实在很美妙,很享受。”

红星新闻记者 王婷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