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16岁被清华录取本硕博连读 这位成都少年有何特别

红星新闻

关注

前言

作为国内顶尖高校的代表,进入清北的渠道有哪些呢?清华大学的官网显示,其在国内的本科招生途径超过10种,除了“高考统招”外,其余几种比较重要的渠道则包括竞赛保送、强基计划、数学人才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等。

其中,竞赛保送就是常说的“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竞赛”,只要通过五大学科竞赛进入国家集训队,就可以拿下清北的保送资格。以2022年为例,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布的2022年保送生资格名单显示,竞赛类保送生达到了351人;而清华的数学人才计划则主要指的是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就在1月27日,广西一名14岁男孩就因为通过了清华大学这项数学计划,并且拿下本硕博录取,而登上新闻热搜。

事实上,这样的新闻近年来并不鲜见。以成都为例,同样是在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招生中,成都也有3名学生入选,并且都是高一或者高二的学生。换句话说,他们无需再参加高考,就能提前“上岸”清华。

尽管这种招生方式数量不多,听着也有些陌生,但围绕“竞赛”进行布局,已经成为国内顶尖高中的办学重点之一;同样,竞赛成绩也成为了衡量一所高中是否属于顶尖高中的重要标准之一。

以成都为例,红星新闻记者统计了2022年五大学科国家集训队的中学排行榜,排在前列的,依然是成都七中、成都外国语学校、嘉祥锦江、树德中学等传统强校。

那么,这些竞赛苗子是如何被发现的?他们所经历的高中又和传统高中有何不同?他们是靠天赋异禀还是后天努力?即日起,我们将推出“竞赛少年”系列专访,一起走近这些通过非传统渠道进入名校的学子,从他们的故事里,也许你也能收获不同的教育启示。 

专访对象:陈思行

陈思行,来自成都树德中学高二年级11班,成功入围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招生,即将进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开启8年本硕博贯通学习。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批次全国有数千人参加选拔,不到50人入选,成都仅有3人。

01

兴趣爱好广泛的“非典型学霸”

小学阶段就开始接触数学知识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一说到学霸,尤其是数学学霸,可能都是性格比较闷、沉迷于自己思考的一群人。

不过,陈思行可是一个“非典型学霸”,因为他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比如他从小就开始学习且热爱的游泳,即使上了中学也没有因为学业压力加大而放弃,并且游泳技术还算不错,“除了蝶泳,其它的泳姿都已经掌握了”。 

除此以外,他还非常喜欢篮球和绘画,自评“算是静中有动的一个人。”

陈思行提到,自己对数学的兴趣和能力,早在小学时确实就有所体现,但真正开始系统接触和学习,是在小学六年级,“自己当时就很喜欢看电子工程、软件工程这一类书籍,刚好书本中就有各类数学信息,自己从中也感受到了数学所蕴含的逻辑性,也对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归纳能力有了初步了解,这个过程中,也渐渐喜欢上了数学”。

小升初的时候,他也凭借出色的数学能力进入了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当时还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关注。(注:当时成都小升初还未取消特长生)。

进入中学后,陈思行对数学的喜欢丝毫未减,经常去买一些数学书来自己看,“不同的(数学)书中蕴含了各个方面的数学分支内容,慢慢也就找到了不同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也从中感受到了数学的乐趣”。

在整个过程中,父母都是尊重他的兴趣,没有多加干涉,“不管是职业规划还是生活规划,我都是自己在做计划和执行计划,并没有完全按照家里人的规划想法,我家的整个氛围还是比较轻松的。”

即将进入清华学习,这段时间,陈思行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和安排,“现在稍微会感到有点放松,不过与高考相比而言,这种(自由)的学习方式可能会更适合我,虽然我现在不需要参加高考了,但自己也会提前学习一些数学方面的内容。”

陈思行还坦言,自己也做好了接受挑战的准备,“毕竟以后会在数学尖子生云集的班里上课,压力肯定会有,但只要心态上保持不畏惧就行了,当然,自己肯定也必须更努力。”

高中生活提前结束,陈思行表示,想起树德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还挺舍不得的,“毕竟已经在学校生活了快两年,老师和同学都挺照顾我的,也学习到了很多内容。”

▲陈思行(右5)与同学、教练们

至于有人担心16岁就孤身赴京求学、能不能照顾好自己,陈思行并不担心,这些年自己平时也经常做家务劳动,照顾自己肯定也没有太大问题。

02

选择竞赛靠什么

天赋不算决定因素,热爱与坚持很关键

每每看到这些竞赛少年的新闻,不少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要想走竞赛这条路,究竟需要什么条件?天赋因素到底占多大比例? 

成都树德中学数学竞赛总教练卢圣向记者谈到,从事中学数学竞赛工作这么多年来,自己也接触过不少有天赋的同学。“部分有天赋的孩子确实从小就异于常人,但究竟天赋高到什么程度,并不容易看清楚,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很难通过一次考察就判断一个孩子有没有天赋或者有多高的天赋,日常的接触、交流、讨论对天赋的判断会更准确一些。”

卢圣说,自己在考察一个孩子是否适合走竞赛这条路时,在天赋以外,他更看重的第一因素其实是兴趣,“如果没有兴趣,基本很难走得远”。

其次,他才会考察一个孩子的所谓天赋。比如,他会让孩子谈谈对某个数学问题的理解和思考,“某些孩子往往能从表面的问题上看到更本质的东西,提出独到的见解,这就是少见的天赋。”

再次,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或者说品质,就是毅力。“要想在竞赛中走好每一步,热爱很关键,坚持很重要,将思考的内容付诸行动才可能获得最终成功。” 

此外,卢圣老师还提到,如果要让孩子去参加数学竞赛,还需要耐心,竞赛的学习很多时候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同学习阶段的收获感是不一样的。“处在瓶颈期,几个月感觉不到进步都有可能,会有明显的挫败感。耐心和毅力是走出瓶颈期的重要因素,也是优秀竞赛生的重要品质。”

除了卢老师,陈思行本人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作为“过来人”的一些经验。

陈思行谈到,如果选择竞赛,天赋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比较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仅仅只有天赋,而没有长期坚持与奋斗,学习起来也会比较困难。”他非常感谢数学老师和竞赛教练平时的付出,“老师们经常会留一些富有挑战性或开放性的问题给我思考,一路上算是亦师亦友,我自己也会去主动挑选一些值得关注的内容来学习。”

至于考试的过程,他也给学弟学妹们提了一些建议,“考试中实际上也会有很多非实力因素,例如运气、心态等等。其中,运气主要是题目风格是否适合自己,或者是考试当天状态如何,这些基本上都是不可控因素。而心态在某种程度上实际是可控的,往往可以借助注意力转移等形式来做题。”

有了实力之后,心态往往是顶尖高手们对决时的关键因素之一,陈思行的考场经验是:把每一次做题都当作是日常测试,用最认真的态度去完成。

▲陈思行(中)与同学

03

“丘班”测试有多难

全国上千人进行角逐,最终录取不到50人

还有一些家长也好奇,全国几千人参加,最终只录取几十人,清华大学2023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到底有多难? 

据清华大学官网介绍,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选拔及培养,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这个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八年制),依托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进行培养,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

▲图据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

相关老师向记者谈到,一般而言,进入“丘班”需要通过初评、数学一试、数理二试、心理测试、面试、体质测试等层层选拔。丘成桐班数学“0试”考察范围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以及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等。直白来说,考试内容就相当于(数学专业)大学一年级的水平。

另外,笔试测试采用的是现学现考形式,侧重于考察学生的快速学习能力和数学研究能力。通常是上午进行两场授课讲座,下午直接对所学内容进行笔试,笔试时间为13:00-16:00,共3个小时,题目分A、B组,其中A组共5道大题;B组共3道大题(7道小题),内容主要为纽结理论和代数表示论,均是大学数学知识。

最后的面试环节,形式通常为一对一或一对多,问题通常有定义记忆、原理解释、实际应用等几类,比如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是什么;如何计算第三宇宙速度;如何应用引力弹弓等。 

红星新闻记者 殷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