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职毕业生薪资不如农民工?职教困境何在?

界面新闻

关注

“高职毕业生薪资不如农民工”的讨论声日渐高涨。

《光明日报》2月21日报道称,广东高职院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3869.21元,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去年农民工月均收入低700多元。

将高职毕业生与农民工收入放在一起比较,容易引发误读。首先,国家统计局关于农民工的月收入调查范围是基于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村地域,披露的是农民工的整体情况。这意味着,统计样本不单单包括刚开始工作的农民工,有的年龄甚至高达四五十岁。这样一来,应届高职毕业生与工作多年的农民工的收入水平自然不在一个比较维度。

其次,这并不代表全国高职毕业生的水平。据北京高等职业教育质量2022年度报告,2021年,北京市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4888.4元,毕业三年职位晋升比例为55.5%。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近四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月收入整体也呈上升趋势,2020届毕业生的月收入达5930元,同比增长7.5%。

如果按照严格对等的统计分析发现,同年应届高职毕业生的整体收入不及刚参与工作的农民工的话,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国家一直很重视农民群体,如果其工资整体水平能达到甚至超过高职毕业生,这并非坏事。”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副教授余晖对界面教育表示,应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待该问题,农民工、高职毕业生都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都须重视。

余晖认为,从宏观的社会制度调整层面,“未来是否有可能通过收入分配上的制度化调整,缩小劳工群体跟所谓的白领阶层,在福利、社会保障和地位、受认可程度以及工作荣誉感上的差距?”

换言之,让各类型的工人群体能更加有尊严的、更加健康的生活。如果未来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各个群体都能吸引优秀人才,无论是高职毕业生还是农民工,其就业质量都会得到提升。

针对高职毕业生的薪酬待遇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界面教育表示,当前的一大困境是,低端、低质量的职业教育,导致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弱,更难获得较高的薪酬待遇,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降低,从而进一步影响到职业教育质量,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其关键在于如何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以及产业结构的调整。

早在2021年10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已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分别从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多方面推进。

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定位为与普通教育平等发展的类型教育。探索新的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模式,即推进普职融合,建设新型的综合高中,把普高课程与中职技职课程融合在一起,由学生自主选择。高中毕业后,根据自己的个性、能力与职业发展,选择普通院校或职业院校。

如此,既能解决中考后的普职分流问题,也将全面提升高中教育质量。除了高职院校、职业本科通过职教高考招生外,应用型本科以及部分综合性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或也都应允许通过职教高考招生,并由此推进社会转变对职业教育的观念。

结构错配、扎堆竞争也是高职生就业难的一大因素。

据前程无忧2022年6月的《职业教育人才(专科)求职意向和状况调查》显示,从岗位目标来看,非专业技能类的受访专科生把主要关注点放在了基础运营类、新媒体类、市场推广类、人事/行政类等门槛较低、专业限制较少的岗位上。

但从整体就业市场的需求来看,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趋势驱使所有行业的企业都往“高科技属性”靠拢,数据类、算法类、产品类工作成为新增招聘主需,生产类、市场推广类岗位进一步缩减,专科生在岗位选择方向上与市场供需仍有错配。

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变革,职业教育(专科)院校也应在产教融合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适应未来行业发展、产业变化、技术创新的能力。

中华职业教育社编写的《中华职业教育发展评价报告(2022)》显示,各地职业院校正在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紧盯“卡脖子”技术“最后一公里”,聚焦芯片制造、集成电路、高端数控机床、海洋工程、国防军工等先进制造关键领域技术问题,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校企协同技术攻关,促进关键技术的落地应用与推广实施。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去年6月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在7.5亿就业人员中,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两亿,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较2010年底,高技能人才总量翻番,但十多年间,其在技能劳动者中的占比仅从26%提高到30%,中、低级工仍是主要增量。

各地也在政策层面开启高技能人才的抢人大战。如沈阳的专项引进计划,2022年7月起,全职新引进的非沈阳市户籍、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在沈阳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可分别获得10万元、3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浙江湖州市南太湖区将新增的高级技师、副高级专技人才定档在一次性补贴28万元,略高于硕士学历的25万元,低于博士的40万元。湖南株洲、常德,江苏淮安,江西南昌等地都有类似新规。除购房补贴外,生活补贴、契税、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人才扶持也多涵盖其中。记者:查沁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