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考前100天 只有这些考生才可能“梦想成真”

新浪教育

关注

“太快了,离高考只有100天了!”

面对时光,多数考生还是有一些想法的:

想法类型

表现

类型一:虚幻式

1。      我这样的成绩,只要努力还是有机会的,还有100天,我要能做到每天提升一分,总分就能进步100分。

2。      相信自己可以的,高考其实不难,就那点内容,我中考的时候,临近考试才发力,结果一样考的很好啊,所以不急。

……

类型二:爆发式

1。      发誓,必须好好重视了,从明天起……不对,应该从今天起,我开始发力,做了一堆计划,酝酿改变。看到考生这样的态度,家长觉得欣慰。

2。      我想这样做……我想那样做……总之,太多的想法,都在瞬间爆发出来……

类型三:焦虑式

1。      在过去,确实很长时间没有进步了,如果未来再这样下去,就完了,可是看看现在,基础存在漏洞、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业、时间总是不够用。

2。      有点急,不能静心。

……

类型四:跟风式

1。      倒计时牌、黑板报、班会、成年礼等各种仪式,都在说关于“100天倒计时”的事情。我在人群中,也得做点什么才是。

2。      多数时间总是见到别人在做事,自己总会有一丝想法的,可是瞬间就灭掉了。

3。      能说出,每天离高考还有多少时间,可是这仅仅是表面的。

 

 

以上的几种类型,结局是可想而知的,从众多案例上看,多数都是这样的结局:

类型

过程和结局

类型一:虚幻式

等到倒计时的50天的时候,幻想每天能提升2分,等到倒计时20天的时候,能进步就不错了,最终被现实回击了,现实就是不进步,毕竟现实没有想象那样温柔。

类型二:爆发式

几天之后,热度就消退了,属于常立志那种类型,面对一模分数,这样的想法可能还会爆发一次,但是最终也很难取得明显成效。

类型三:焦虑式

在纠结以及各种来不及中度过考前这段时光……

类型四:跟风式

自己还是别人,看客还是参与者,一直很模糊……

这里,很多人自然会问:那些超高分考生,他们是怎样面对倒计时的?

答案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众多超高分考生,是不在意倒计时的。

因为:他们一直以来,非常注重:“此时此刻”。

注重“此时此刻”的考生

表现:

1。非常专注,尽可能把握机会,考试中能拿到的分数,尽可能都拿到,没有遗憾;

2。不拖延,遇到困难,就地最大限度解决,并且高效的解决;

3。临场发挥能力强,无论遇到陌生情境的题,还是遇到更多不确定的难题,总能做到很好的发挥;

4。将“此时此刻”作为理念,保持思想的先进;

5。总能给人稳定、冷静、创新、积极等印象,关键时刻靠得住。

6。不沉迷过去,不焦虑未来,因为能做好此时此刻应该做的事情,结果肯定很好。

……

不注重“此时此刻”的考生

表现:

1。      离散,不够专注,做事分心,总是被事务以外的事情干扰,面对结果总有各种遗憾;

2。      有想法,但是有拖延的习惯,想的多,做的少;

3。      不能坚持,三分钟热度;

4。      沉浸于过去,迷惑于现在,幻想于未来;

5。      总会让步,面对不好的结局,总有一堆理由和借口;

6。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浪费很多机会,甚至致命的机会。

7。      情绪化问题严重,积极和消极交替出现;

8。      林场发挥能力弱,创新能力更弱,给人靠不住的感觉,现实中也确实靠不住。

如果,再给超高分考生做精准画像,他们的模样是怎样的,大家应该更清晰了:

他们是怎样的:面对时光流逝,不焦虑,能平静的对待,尽可能把握时间,专注做好眼前该做的事情,遇到壁垒,尽全力清除,不拖延不推卸责任,始终保持高度清醒……

现实中,决定人生未来走向的,更多的是“此时此刻”:

因为:

只要你现在不行,当年再勇也无济于事;

你平时表现得很好,关键此时此刻,总是掉链子,你给人的印象,客气一点的话没有发挥水平,不客气的话,关键时刻靠不住;

众多冠军,他们都尽可能的把握“此时此刻”的机会;

……

这样看,100天倒计时,到底对谁最有用,就一目了然了。作者:祝云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