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23高考志愿填报 当前考生家长应当准备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按照教育部《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要求,2023年高考将于6月7日开始举行。今天距离高考开考还有100天。这一意味着高考倒计时的启动。不少家长还是感觉没有头绪。那么,作为一名2023年的高三家长,当前应该准备什么?晨雾根据自己的经验谈几条最实用的干货:

1、首先搞清楚自己所在的省市今年将要执行的高考录取模式

具体说,是传统高考,还是新高考?如果是新高考,又是什么录取模式?因为不同的录取模式在准备上有相同的方面,也有不同的方面。基于“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我们的高三家长应该在孩子高一的时候就了解。如果到现在还不了解,就要补课了。简单说,大致分为传统高考和新高考。

传统高考模式

虽然目前大多数省份都已经启动了新高考改革,但是启动后三年才实施。因此具体到2023年大约还有一半的省份仍然执行传统高考模式,高考分文科、理科。这些省份是:广西、云南、贵州、四川、西藏、江西、河南、安徽、黑龙江、吉林、内蒙、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考试科目还是(3+1)模式,即全国统考语文、数学、外语 +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新高考模式

其余省份在2023年都是已经实施新高考模式,即文理不分科的(3+3)模式或者(3+1+2)模式。语文、数学、外语全国统考,其余三个科目实行六选三,或者六选一后再选二。新高考改革省份的志愿填报又分为院校专业组模式和专业平行志愿模式。

实施院校专业组模式的省份:上海、北京、天津、海南、广东、湖南、湖北、江苏、福建。

实施专业平行志愿模式的省份:浙江、山东、辽宁、河北、重庆。

我把问题提出来了,家长们可能觉得有点复杂了。但是不管有多复杂,您的孩子只需要研究其中的一种模式,就是研究您孩子高考所在省份的高考模式,无需全都搞懂。本文限于篇幅不再展开。这是足够另外写文章研究的了。

2、搞清楚您孩子在本省(市)的大致排名位置

我虽然在前面提到了传统高考、新高考等不同模式,但是不管什么模式,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所依据的基本原理还是基于考生排名位置。因为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知己知彼”的过程。“知己”就是知道考生位置,“知彼”就是知道考生位置对应的往年高校位置。具体说就是根据考生在本省(市)的排名位置,参考往年本地高考录取的历史数据,确定与考生相同位次的往届考生能录取的学校(层次),从而相对准确地找到适合考生今年填报的学校和专业范围。这个过程叫考生定位。用考生定位的方法填报志愿有两个明显的有优点:一个优点是效率高。考生和家长无需研究全国所有的高校/专业,只需要研究与考生位置对应的一个小范围的高校/专业,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另一个优点是相对精准。考生不会因为选择的学校太高而考不上;也不会因为选择的学校太低而浪费了宝贵的分数。

那么如何搞清楚自己孩子在本省(市)的大致排名位置?基本方法是根据孩子进入高三后在历次模拟考试时候的成绩位次估算自己在全省(市)的位次。你孩子学校的班主任、年级组长会有一些经验告诉你如何把本年级的成绩位次换算成全省全市的位次,或者告诉你本次考生成绩相当于高于本/专科线多少分也等于告诉了你近似的位次(因为可以查到高于本/专科线多少分对应的全省市位次)。如果这些你都问不到,我告诉你一个最简单最方便的确定孩子粗略位次的方法。比如你孩子在这次模拟考试获得的成绩位列全年级200名(这个数据一定能问到),然后就问老师(最好是年级组长):去年咱学校排名200名的学生考上哪个学校了。然后再去查那个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所对应的全省市排名。这个排名位次就是你孩子的大致位次。

也许有人质疑:这个位次准吗?这只是一个最粗略的定位,在离高考还有100天的时候足够了。因为咱要填报的是平行志愿,对位次准确没有太高的要求。目前获取这个位次的主要目的是下一步:研究确定一个适合自己孩子填报的目标高校群。既然是一个高校群,就不是只有一所高校,而是一个高校群体的范围。后面我们就明白这个准确度确实够用了。

3、研究确定一个适合自己孩子填报的目标高校群

经过上一个考生定位过程,我们知道了考生大致处在全省的位次了。然后用这个位次做一个参考“标杆”竖立在那里,参考这个“标杆”搜集汇总一些高校作为“目标高校”。“目标高校”的选择原则:除了选择一些就位于“标杆”附近的高校以外,还要有一些比“标杆”略高一些的高校(建议不要高于20分,太高了考生够不到没意义了),有一些比“标杆”略低一些的高校(建议不要低于20分,太低了意义也不大了),在选几所绝对能保底的还能凑合接受的低分学校。这些学校构成的群体就是适合孩子的目标高校群。目标高校群的数量要由本省市的高考模式决定。要比需要填报高校的数量多,足够6月份填报志愿时候选择就行。传统高考模式需要准备的目标高校数量最少,新高考的院校专业组模式需要准备的要多一些,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模式需要准备的最多。这个过程就叫研究确定一个适合自己孩子填报的目标高校群。在实际确定目标高校群的时候还要考虑其他因素,例如:本省市和外省市,内地和边远,一线城市还是普通城市,高校的专业设置等等。挺复杂的。

4、与孩子沟通协商确定打算填报的专业范围

填报志愿的过程也是挑学校选专业的过程。因此不仅要考虑学校,还要考虑专业情况。主要考虑下列因素:专业是否考生喜欢?不喜欢的是否能接受?专业未来就业情况?考生本人未来发展(就业、考公、考研、出国等)?新高考省份高校专业对考生选科的限制?在高校、专业、城市三个维度中如何做取舍等等,是一个人生职业规划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我劝家长不要急于一次求成,家长需要多帮考生搜集信息,在茶余饭后与考生多交流多讨论。切记:这是考生决定未来的事情,考生是主角,家长是协助的配角。

我觉得目前如果家长能把上面的4件事情都做好了,就已经很不错了。而且会觉得似乎有了一些头绪了。如果报志愿也有了一些眉目了。虽然志愿填报还是远比上述几条复杂得多,比如投档规则、专业录取规则、高校招生章程、录取批次、最低录取批次控制线、投档线、录取线等等。但不要着急,随着越来越接近高考时间,家长还会懂得更多,到6月底的时候会更加胸有成竹。晨雾老师还会继续陪伴大家继续学习的。晨雾 / 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