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全国高中C9联盟引争议 跨区域联盟将走向何方?

新京报

关注

是提升教育水平还是增加学生压力?是促进资源共享还是造成资源垄断?当“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的词条在3月14日登上网络热搜后,网友的热议将这一高中联盟推上了风口浪尖。

公开资料显示,该联盟实为“新时代中国卓越高中九校发展共同体”(简称“C9共同体”),于3月12日在宁波市镇海中学成立,包括镇海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山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据此前媒体报道,九校在2022年共向清华北大输送了400余名学生。

跨区域高中联盟并非新生事物,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多年来陆续成立的跨区域高中联盟有“全国部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体”“中国高中六校联盟”“WLA世界顶尖中学联盟”等。高中联盟是最终走向考高分、升学的老路,还是有可能为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遍地开花”的高中联盟

3月16日,新京报记者曾联系镇海中学,该校老师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还没做起来,太多关注会让我们束手束脚。”

据镇海中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之前发布的推文介绍,“C9共同体”的成立旨在搭建一个共研共享的平台,在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管理改革、教育科研、教学质量评价、教育教学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对标国家人才战略,协同探索新时代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发挥优质高中示范作用;同时,共同体将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吸收世界先进教育理念,传播中国经验。目前,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

记者梳理发现,由各地强势中学牵头成立的跨区域高中联盟并不罕见。

2008年9月,本着“平等协商、互利多赢、务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等共12所中学共同倡议成立“全国部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体”。“合作体”第八届年会上,西北师大附中校长贾金元在致辞中谈及,“合作体”为各学校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高品质学校建设、师资培养、学科竞赛、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助推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2012年,由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海南中学、青海湟川中学6所学校组建的“中国高中六校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以“共享优质资源,携手并进;创建价值联盟,引领发展”为宗旨,强调优质资源共享,要在教育哲学的层面形成共同的教育价值观,以引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育发展。

2020年8月,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联合安徽省合肥一六八中学、河南省实验中学、陕西省西安高新一中和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组建跨省高中“星空联盟”,厦门一中教务处主任王可怡介绍联盟校整体规划,希望依托互联网技术助力,在教学教研、师生访校交流、校际联考、题库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助力师生的成长,引领教育发展。

2022年11月,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邀请上海中学、深圳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蜀中学、成都市第七中学及中国·贝赛思国际学校等13所中学发起成立“WLA世界顶尖中学联盟”,旨在帮助更多优秀青少年尽早接触科学前沿,养成科学思维,获取科学方法论;通过自由的思考,深入科学的未知领域。

此外,鉴于国外媒体批评中国留学中介为出国学生申请材料造假,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曾牵头组成“中国高中诚信联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等校自愿加入,共同承诺为出国留学的学生出具真实的成绩单等。在2015年9月举行的联盟第四次会议上,时任清华附中校长的王殿军指出了彼时公立高中学生留学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表示学校要珍惜声誉和品牌,理性应对短期和长期利益;并为如何应对校内外其他因素干扰,如何建立自己的升学指导中心等提出想法和建议。

一个联盟十余年的探索之路

联盟创立之初那些美好愿景如何落实?期间是否遇到阻碍和瓶颈?3月25日,“中国高中六校联盟(以下简称六校联盟)”秘书长、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有共同的追求,要面对的基本问题就是加强高质量学科建设、促进现代高中的发展。”

学科教研组长“不见了”,是六校联盟成立的背景。唐江澎告诉记者,当高中规模迅速扩大、普遍采用年级部的扁平化管理之后,学科地位的式微和学科领军人物领导力的减弱逐渐成为问题。在他看来,学科的建设需要三种力量来推动,一是自上而下的行政推动力,二是自下而上的内驱力,“但我们现在必须借助第三种力量——以行业联盟的形式达成信息交换。”

唐江澎和北京三十五中、哈尔滨三中、西北师大附中、海南中学、青海湟川中学五校校长曾在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组织的培训中结下友谊,彼此探讨各自学校在做什么、面临哪些共同困惑。2011年冬,首次六校联盟教研组长峰会在锡山高中召开,任务为推广锡山高中经验、进行学科三年发展规划,峰会邀请了相关专家指导和评审,联盟校各派出13名教研组长参会。

此后,联盟按照三年一轮规划、两年一轮活动的安排开展工作。规划围绕信念与作风、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教研安排、知识管理、特色发展六个方面来设计。2015年,联盟开启学科发展专项督导工作,五所学校各抽三名老师、形成15人的督导团,前往被督导校实行听课全覆盖,用一年时间“跑”完六所学校。“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有些老师说不怕校长来听课,但怕在同行面前丢人,必须精心准备。”唐江澎说道。同年,受教育部指定,联盟吸纳了西安高新一中和乌兰浩特一中,“考虑到办活动的便利性和深入性,联盟没有再扩大规模。”

学科骨干培训班是深受老师们喜欢的活动。每个学校挑选5名左右,涉及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三个年龄段的老师,前往北京鲁迅故居、哈尔滨萧红故居、西安博物馆等实地开展沉浸式研修;鲁迅博物馆院长、《人民教育》杂志编辑等嘉宾受邀授课。

在高考模式不尽相同的背景下,联盟校怎样磨合差异?唐江澎解释,“这就是成功的地方,我们绝不是奔着考试联盟去的,而是基于6个校长情感基础之上的一个价值联盟,看谁考得好是很无聊的一件事。”他举例说,北京三十五中有着鲜明的艺术教育特色,在其指导和排练下,其余联盟校的合唱团、乐团、舞蹈团纷纷“搞出花样”,湟川中学乐团从无到有、锡山高中合唱团斩获全国级金奖……“学校间建立了密切的辐射关系,都是资源释放和共享。前一个阶段我们还做了发展学生特长的工作,比如海南中学负责信息技术领域、哈三中承担商赛培训。”

“我们还召开过专门的学生宿管专题研讨会,也一起商量怎样设计食堂菜单让学生的营养更加全面……我现在想想,大概只有图书馆和校医院的人员没有互相交流过。”唐江澎表示,促进和提高不只是学科方面,而是全方位的。

联盟成立十余年来,重点任务经历了由学科发展规划到班主任思想研讨、再到培养学科领军人物的变化。唐江澎认为,六校联盟的显著成果,是形成了一种新的动力机制,把久违的学科教研制度再次建立起来。校长们要在每年年初的校长峰会上讨论工作、形成完备方案,并把重点事项贯彻落实到各自的年度工作计划里,同时递交秘书处审阅。“多年来,锡山高中的发展就非常大,已成为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第一批试点验收校之一。”

如今,除锡山高中外,六校联盟中其余学校校长均已换帅,唐江澎也将于今年初夏退休。他坦言,联盟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三年疫情给联盟校间频繁的实地走动按下暂停键,新老校长不同的教育追求也使得部分联盟校参与活动的意愿不再强烈,“毕竟活动多、各校派出人数多、旅途远,成本高。六校联盟不是行政化的组织,它确实是基于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判断。联盟之后的路该怎么走,就看未来的领导者了。”

联盟要破解难题,不能不利于教育生态平衡

每当一个由不同地区强势中学组合而成的高中联盟诞生,与之相伴的有期待、也有质疑。“做没做成不要紧,但是有三件事我觉得是联盟必须关注的。”唐江澎分享道。

其一要价值取向,各联盟校须明确,只有大家携起手来,才能为破解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难题提供一个联盟的解决方案。其二要有明确的体制机制,秘书长作为“灵魂人物”,要耐得住辛苦协调各方;秘书处要认真审查各联盟校是否落实工作方案,组织探讨困难及解决办法,以宣言的形式表达联盟主张。其三就要讲究真问题实对策,有具体的项目抓手,不糊弄了事。

他认为,公众可以用宽容的态度来看待各跨区域高中联盟的成立,“我的一个基本主张就是,凡是借助行业同盟力量,促进教师学生共同发展、使得教育环境更好的事情,都可持乐观态度。当然,我们也要防止联盟本身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

“一定要看联盟的目标是什么,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的观察中,考高分、升学是多数高中联盟的最终走向。2015年开始,教育部把普及高中教育作为目标,“我们现在也必须提普通高中资源占有的相对均衡性,如果一些学校通过联盟来强化所谓的顶尖定位,我觉得不利于整个教育生态的平衡。”在他看来,为学校划分等级,也是给老师和学生分等级,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的平等不相符合。

“我倒是认为中国高中与境外高中的交流合作反而不会被拉到追分数的轨道。国内一些50强、100强联盟,‘强’的依据是什么?大部分还是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标准。”储朝晖看来,要做高中联盟,可以开展一些不涉及学业成绩的活动,“哪怕学生之间的球赛,也好过以提升教育质量为名去进行教师讨论。”他指出,活动方式要尽可能避免唯分数论和唯升学论,联盟应依据学生成长发展的多元需要而建,“但这在现有的评价体系里很难突围。”

储朝晖明确道:“我不是不赞成联盟,而是不赞成这类(本身强势)学校去联盟,县中塌陷是当前比较严重的问题,能不能先把问题最多的县中形成一个联盟呢?”他认为,现代高中的发展应是多样化的,独立做实验、在优质期刊发表文章等能力,都值得培养,“不单纯比拼分数,是最关键的。”

新京报记者 罗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