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理工农医类招生比例不断上升 释放哪些招生新趋势?

新浪教育

关注

教育部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提到2022年本科招生规模有一半及以上放在理工农医类的专业和学科上。在硕士生教育阶段,理工农医类的招生规模接近60%;在博士生教育阶段,理工农医类的招生规模超过80%。

理工农医类招生比例不断上升,释放出哪些招生新趋势?面对不断提升的招生规模,理工农医类的招生培养发展趋势又是怎样?一起来看!

理工农医类招生比例

为何不断扩大?

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在这样的背景下,高等教育如何能够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则对当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飞猛进,人才日益成为影响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需要做好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突破的主力军。而不断提升理工农医类专业和学科的招生比例,正是希望能够以此加快高校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让高校的招生和培养更契合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是否会

压缩其它学科和专业?

面对理工农医类学科和专业招生规模的加大,是否意味着会压缩别的学科和专业的招生规模和发展?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中,明确表示将全面深化“四新”(即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完善和发展人才自主培养新范式。

在新工科领域,要加强现代产业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等特色学院建设,研究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在新医科领域,深化培养机制创新,加快集成电路、储能、生物育种、医学攻关国家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完善全国大学生实习信息平台,加快“医学+X”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基础与临床融通的整合式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改革,着力构建医学专业全覆盖的认证体系。

在新农科领域,推进农林高校与农科院开展“一省一校一院”农科教融汇协同育人,深入推动本硕博一体化农林人才培养改革。

在新文科领域,加快研制文科专业类教学要点,继续举办中国政法实务、新闻传播、经济、艺术“四大讲堂”。深化理论实践创新,深入开展“四新”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加大跟踪指导和总结推广。

对此,可以看出,提升理工农医类专业和学科招生和培养,不意味着限制或摒弃其它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而是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让专业和学科的培养和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

选报理工农医类

须明确选考要求

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对高考选考科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强化了相关专业对高中学习物理、化学科目的基础性要求。

根据文件要求,从2024年开始,高校绝大多数“理工农医”类专业均要求中学阶段必选物理、化学两门科目。此外,部分高校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要求,还对经济类、金融类、管理学类、心理学类等专业提出了选考物理的要求;对文物保护技术等专业提出了选考化学的要求。

这对于考生来说,需要提前了解选科要求变化,根据规划,明确选考科目。

来源:北京考试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