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香港岭南大学:亚洲领先博雅大学 课程素质获国际认证

新浪教育

关注
高校驾到2023:香港岭南大学

2023新浪&微博百所高校招生访谈栏目《高校驾到》重磅启动,在4月-7月将陆续邀请全国百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做客,发布最新招生录取政策、提供权威实用的招考信息、解答考生及家长的报考难题。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香港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处副总监倪颂熹。

以下为实录内容:

倪颂熹:大家好,我是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处副总监倪颂熹,今天很高兴跟大家介绍岭南大学。

教育资源国际化 课程涵盖领域齐全

岭南大学历史悠久,早于1888年于广州创校,之后逐渐成为华南地区的著名学府,其后我们于1967年在香港复校,并发展成为香港其中一所公立大学。今天岭大是一所高度国际化、亚洲领先的博雅大学,其中我们的优质教育以及国际化在亚洲和全球排名上表现亮丽。我们通过基础宽广的课程、紧密的师生关系、校园宿舍生活、服务研习以及环球学习机会等,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全人教育,培育学生慎思明辩、关怀社会,为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做好准备。

岭南大学开办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涵盖人文、工商管理、社会科学及跨学科四大范畴,所有本科课程内容均涵盖不同领域的本科科目,以巩固学生广阔的知识基础。我们设有文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院以及跨学科学院,提供超过15个本科课程和43个副修专业。人文学科专业包括中文、历史、哲学和翻译等。

工商管理包括会计与企业管制、财务、风险以及保险管理等。而社会科学院则有社会及公共政策研究、心理学和经济学等方面的专业。

专业研究成果名列前茅 课程素质获国际认证

岭大的多个专业,包括会计学、社会学以及人类学、社会工作学及社会政策和哲学等研究成果,均达世界领先水平的比例,并在香港名列前茅。

岭大商学院也获得了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AACSB的认证,全球只有大概5%的商学院可以获得此认证,可见我们的课程素质毋庸置疑。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岭大的跨学科学院也结合了不同学院的专长领域,提供跨学科本科课程,以配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其中我们的旗舰课程环球可持续发展(荣誉)博雅学士,结合了文、商以及社会科学的专业,也是香港首个博雅教育学士课程。这个课程针对培育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正面影响的人才,强调如何从不同角度训练学生独立思考、慎思明辩以及创新思维的能力,以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挑战。

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岭南大学,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一位岭南大学的同学跟我们分享一下他在大学里面的学习以及各方面生活的情况,欢迎杨奕同学。

杨奕:大家好,我叫杨奕,我来自北京,我是岭南大学环球可持续发展(荣誉)博雅学士的四年级学生。

倪颂熹:杨同学,你跟我们说一下当时为什么选择来香港上学?为什么选择报读岭南大学?

小班形式授课 为学生提供更多资源

杨奕:岭南大学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跟照顾。我们本科生的人数也一直处于一个相对较少的水平,这让我们每一个同学其实都能够分配到更多的资源。

我们的课堂也都是以小班的教学形式授课的,而且讲座也一般保证在大概20—50个学生,这样的话其实每个教授都能平均照顾到10多个同学。如果是专业课,人数就会更少。因此,我们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跟老师交流互动,帮助我们深入地理解到课程。

为外地本科生提供四年宿舍 安保环境质量得以保障

倪颂熹:我知道你过去都是住在学校里面的学生宿舍,你可以跟我们说一下你在宿舍这边的生活和那边的环境吗?在刚到香港的时候,会不会很难适应这边的生活呢?

杨奕:其实我非常享受在岭南大学的生活,因为岭南大学其实为非本地的本科生提供了全四年的学生宿舍,这在香港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事情。相比于内地大部分的大学,其实岭南大学的宿舍环境质量非常高,而且其实非常安全,因为校园以及宿舍都会24小时有保安。所以,我还有我的父母也都非常安心。

另外,像英语、粤语和普通话这样的语言都是在校园里非常常用,所以说我在香港和校园都没有出现过交流上的障碍。在今年的时候,学校也会为内地生安排与本地生交流的机会,比如说安排本地生的室友。博雅教育其实本身是一个非常强调本地生和非本地生交流的一个课程。除此之外,岭南大学内地的联谊会也会为内地生提供非常多的帮助。所以,并不需要担心难以适应香港生活的问题。

海外交流项目众多 学生真正学有所用

倪颂熹:除了宿舍生活,我们在海外交流的学习机会也非常多,因为这些机会对于同学的成长以及发展有非常大的好处。所以,我们大学在推动国际交流方面一直不遗余力,我们在49个国家或地区当中,跟超过260所大学成为伙伴学校,让同学们可以有丰富的全球学习机会。

在我们大学里面,目前有超过8成的学生都有机会到海外的伙伴院校当一个学期的交换生,或者是参加短期的交流课程,让他们可以到内地或者是海外的院校交流学习。在这方面,杨奕同学有参加过什么活动吗?

杨奕:我参加了学校的一个线上的交流活动,我参加的院校有像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复旦大学的一些暑期或者是寒假的一些课程。比如说一方面是关于英语方面的全球化公民这样的一个提高。另外一方面,在复旦大学我学到了我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一些方向,像数据科学、国际金融这样的一些课程。我觉得其实参与到这些线上交换的活动,不光是在知识方面的提升。另一方面,我也认识一些来自海外不同院校的同学,跟他们比如说在课堂当中有一些小组的合作或者是听一些小组的报告,其实这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另一方面,我自己也参与到了学校创意创业部门所开展的一些创业或者是一些工作坊的活动。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在去年的时候,我参与到了学校所创办的透明口罩工作坊,因为现在像这种工作坊其实是与美国罗伦伊斯大学的一些学生进行合作的,我们在这个工作坊当中,其实我们需要去考虑比如说透明口罩如何去除口罩的雾,包括口罩如何去降低成本,去设计如何去更好地让透明口罩能够为我们所需要的一些团体,给他们提供一个援助、帮助。大学除了学生学习课程知识之外,能够真正地去关注到我们社会上所需要的一些应用,把自己的知识能够真正地带动到一些实际的生活当中。

倪颂熹:谢谢你的分享,看来你的校园生活也非常丰富。

杨奕:对。

学生未来发展多元化 

倪颂熹:现在大学在各方面都为你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已经想好了在毕业之后会有什么类型的发展吗?

杨奕:我知道岭南大学很多师兄、师姐在毕业之后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其实大部分一方面会选择留港工作,或者是他们也会再读研以及到海外进行升学,其实过去也会有学长、学姐申请到了像牛津、耶鲁大学等国际知名的学府,剩下的一些留港的同学也都会在会计、金融以及银行等等领域进行发展。现在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他们都会选择比如说在香港或者是在一些海外地区,比如说在英国进行读研的打算。我自己其实也是在去年11月底获得了在香港能够去更进一步的在经济学领域读研,可以在今年的秋季能够更好地去在我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方面进行一个更好的发展。

倪颂熹:非常感谢杨奕同学今天为我们分享了你在岭南大学四年里面的生活,谢谢你。

学校采取自主招生 择优录取文理兼收

如果各位同学也希望跟杨奕同学一样入读岭南大学,有一个全方位、全球性、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的话,请留意一下一些重要的信息。岭大采取自主招生的政策,没有参加全国统招,所以不占高考志愿的位置,这相当于在统招以外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们择优录取,文理兼收,没有省市限额。我们内地全部的应届高考生包括复考生都可以直接向岭南大学报名申请。

在今年9月份入学的申请其实已经开始接受报名,有兴趣的同学只需要到岭南大学的官方网站提交在线申请,截止申请的日期是6月9日,录取名单会在7月上旬开始公布,请大家留意,我们会按照先完成报名先审批的方法来处理,所以建议大家尽快报名,提早报名的同学如果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成功通过了大学的审批的话,会收到有条件录取的通知,在上面会列明同学最低的高考分数要求。

在我们的招生模式方面,工商管理学士课程采取大类招生的模式,同学提交申请的时候不需要选择自己的主修。在入学之后的第一年,可以先探索不同专业以及自己的兴趣。在二年级的时候再选主修。其它的课程会采取课程招生的模式,同学在提交申请的时候可以直接选择自己心仪的主修课程。

奖学金项目丰富 助力学生学业发展

岭南大学的学费是港币14.5万一年,为了鼓励各位优秀的同学加入岭南大学,我们设有丰富的奖学金机会,包括全额学费奖学金、份额学费奖学金以及固定金额的入学奖学金,同学们就不需要另外再为助学奖学金进行申请,大学在审批报名申请的时候会同时考虑奖学金的发放,并且向申请人发出录取通知的时候,一并通知申请人是否获颁奖学金以及奖学金的金额。

除此之外,我们还设有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的机会,鼓励精运同学入读。在入读岭大之后,大学每年也会发放超过800项奖学金给优秀的同学,其中包括到内地或者到海外交流的奖学金。

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介绍,对岭南大学有更多的了解,也希望这个机会可以给大家在统招之外多一个升学的选择。如果大家需要更多资讯,可以关注岭南大学内地本科招生的微信公众号,或者通过电邮、电话跟我们联系。

谢谢大家!高考在即,在此预祝大家高考成功,顺利入读心仪的学校,希望在香港、在岭南大学跟各位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