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多所在京高校设实验班 大学“重点班”何以成热门

新浪教育

关注

随着高考的临近,多所在京高校陆续公布2023年本科招生政策,其中不少高校开设实验班。

这些云集各大高校最强师资、最优势专业的实验班,何以成为招生报考热门?这些大学里的“重点班”又有哪些招考亮点?考生又该如何选择?一起来看!

探索人才培养的“试验田”

每年招生季,高校各类实验班招生项目备受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作为象牙塔里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田”,越来越多的高校选择拿出学校最高等级的师资力量、最优势的专业资源开设实验班。

事实上,实验班成为热门的背后,反映了各大高校与时俱进,针对社会发展需求,探索多元人才培养的尝试。总体来看,当前高校开设的实验班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是聚焦学科顶尖人才培养的实验班,如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北京大学“图灵班”等,这些实验班以培养该学科顶尖人才为目标,师资配备雄厚。

二是面向通识教育开设的实验班,如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2001年北京大学成立元培计划实验班,随后又在此基础上成立元培学院。元培学院尊重学生的自由选择。元培学生可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条件下,自由选择全校各个专业的任意课程。在对北大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有所了解后,元培学生于第三学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能力和志趣在全校范围自主选择专业。

三是发挥学校优势,探索特色专业人才设立的实验班。如北京邮电大学未来学院“元班”,按计算机类(元班)、电子信息类(元班)两个大类招生。北京林业大学的“梁希实验班”主要通过高考招生,可供选择的专业都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不同高校招生选拔不同

从在京开设实验班的高校目前公布的招生政策来看,不同高校实验班的招生选拔方式也不同。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人工智能班(智班)、量子信息班(量信班)2022年选拔方案明确,这三个实验班选拔程序一般需要经过初审、测试与认定、录取等,获得认定的学生被学校录取,入校后进入“姚班”、“智班”或“量信班”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实验班通过直接招生和入校后在相关专业二次遴选,组建“基础理科(含数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和“人文学科(含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和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学生完全根据个人兴趣,在上述学科专业中选择修读,修满学分即可从该专业毕业。

北京交通大学詹天佑本博直升试点班按理科试验班类进行高考招生,詹天佑“3+5”本博直升试点班实施书院制、导师制和学分制,学生在符合基本成绩要求的情况下,直接获得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资格。

北京邮电大学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元班”,集聚学校最具优势特色专业,按计算机类(元班)、电子信息类(元班)两个大类招生。实验班采用弹性化“长学制”,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培养信息科技领域卓越工程师和领军人才。2023年扩招至200人,招生计划将覆盖绝大多数省份。

北京化工大学工科试验班(宏德书院)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且非综合改革省份原则上投档成绩在本省(区、市)投档给学校学生的前50%。

2023年起,北京林业大学所有“梁希实验班”均直接高考招生,且增加了2个梁希实验班专业,即今年共有7个专业设置“梁希实验班”,分别为林学类、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风景园林、农林经济管理、林业工程类、草业科学、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

值得提醒考生的是,具体2023年招生报考政策,考生需要密切关注各校发布的最新招生简章。

在读可享最优学术资源

各校实验班一般集聚学校最具优势特色专业,学生在读期间可以享受优质资源倾斜、顶尖师资汇聚等,除了这些外,实验班学生相较于普通班学生来说,也能够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并优先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研究生。

对于考生报考来说,想要报考实验班,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考量。

首先,高考成绩相对高。一般来说,实验班成绩要求相对会高于普通班。

其次,对招生专业是否感兴趣。报考实验班意味着本科学习期间会面对更大的学习挑战和压力,一些实验班采用的本硕博贯通培养方案,也需要考生报考前考虑自己学术志趣和潜质。

第三,了解实验班是否有退出机制。在报考前,考生需要向学校了解实验班是否会有分流、转专业等退出机制。

各校实验班招生政策,以学校公布为准。

来源:北京考试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