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名师张雪峰公司“上四休三”爆火背后 高考志愿填报生意火热

界面新闻

关注

“上四休三”、“张雪峰称随便什么专业都比新闻强”……

“名师”张雪峰近日频频登上热搜,张雪峰原名张子彪,毕业于郑州大学,大学毕业后开始考研辅导。2016年6月凭借《七分钟解读34所985高校》走红网络,曾参与多档综艺,出版一系列高考志愿和考研书籍。截至6月8日,“张雪峰老师”社交平台账号粉丝达1347.8万人。

活跃在各大短视频平台的张雪峰,其言论常引发争议,例如调侃西南大学以及文科专业。近日,张雪峰再次因“上四休三”登上热搜,称其公司峰学蔚来将实行四天工作制,每周三、六、日休息。据红星新闻援引峰学蔚来回应称:“工资不变,是对高考季忙碌的补偿。”

“上四休三”的主体公司苏州峰学蔚来教育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子彪。官网显示,峰学蔚来面向高中生,提供高一选科指导及高考填报志愿。工商信息显示,峰学蔚来参保人数为24人。

6月8日,界面教育检索发现,峰学蔚来APP目前仅上架三款产品,分别为选科(非高报服务)、志愿填报课程、热门大类专业细分讲解,价格分别为999、599、29.9元。

相较峰学蔚来APP,公众号“张雪峰老师”此前上架的三款高考志愿产品客单价较高,分别为14999、8999元的峰学志愿圆梦卡和599元的高考志愿填报课程,其中峰学志愿圆梦卡为语音+视频沟通课程,由张雪峰团队提供服务,而非张雪峰本人亲自服务。目前这三款产品均已下架,未公开说明下架原因。

“三分考、七分报”,信息差是高考生填报志愿的一大障碍。每年6月下旬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出炉后,志愿报考进入旺季。

近年来,高考志愿填报这门生意正在被盯上。阿里巴巴旗下夸克、百度(NASDAQ:BIDU)、网易有道(NYSE:DAO)、知乎(NYSE:ZH)纷纷推出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此外还有一系列小企业及个人名师提供志愿填报服务。

高考志愿市场有多大?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同比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6月8日,艾媒咨询发布《2023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及就业前景大数据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达8.8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9.5亿元,而2016年仅为1.3万亿元。

“由于高考生缺乏获取高考填报信息的渠道,加上高考录取人数逐年增多,高考志愿报考行业付费需求增多,其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

天眼查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共有1850余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志愿填报”相关企业。从成立时间来看,80.4%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仅2.8%成立10年以上。河北现有志愿填报相关企业1430余家,占比约77%。内蒙古、黑龙江分别以超90家、30家分列第二、三名。

河北作为高考大省,竞争激烈;内蒙古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一分一段实时动态排名,高考志愿填报难度大、滑档也多次挤上热搜。

国内高考志愿填报目前主要有四种模式:平行志愿、顺序志愿、院校专业组、专业(类)+学校。后两种志愿模式主要在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实行。

高考志愿填报也受到新高考改革的影响。

6月8日,网易有道助理副总裁蒋叶光告诉界面教育:“新高考和老高考在志愿填报的区别主要在志愿数量和批次合并两方面。”

“和以往以‘院校’为单位的填报相比,新模式的志愿数有了非常大的提升。”蒋叶光介绍,目前很多省份按照专业、或者“专业组+院校”的方式填报。这种模式下,考生需要填报志愿的数量剧增,例如辽宁考生要填100多个志愿、河北考生要填90多个志愿;浙江、山东考生也有80个志愿要填。

另一方面,很多省份的本科批次已经合并。蒋叶光告诉界面教育:“从以前的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同一批次,考生和家长须详细了解大量院校,要求很高,难度很大,经常出现选择失误的情况。”

蒋叶光认为,近两年新高考改革启动之后,到2023年已经进入高考志愿填报的平稳期。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和地区,有了往年志愿填报数据作为参照;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本来计划进入新高考的省份推迟到明年才开始,今年仍旧维持老高考的模式。

第四批七省区(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甘肃)启动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新高考将于2024年落地。第五批新高考改革将于2025年落地。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专业就业前景及薪资是中国高考关注者选择专业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占比为52.8%;其次分别为热门专业及个人兴趣,占比分别为52.2%、50%。

热门专业选择方面,中国高考意向专业较偏理科达到57.5%,其偏好专业有经济学、理学、工学、医学,分别占比29.1%、27.8%、25.6%、22.2%。

高考志愿填报“南倾” 明显。《报告》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集聚性效应明显,中部、南部地区高校数量多,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是上市公司职位聚集地,成为高考生志愿填报优先选择区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