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7高考政治全国卷点评:把握四大逻辑是关键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 2017高考刚刚过去,作为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年度大考,高考给予了高三生一个跨越的机会,赋予了家庭一个圆梦的可能,与全国数千万人息息相关。为了帮助今年高考生深入了解真题,精准估分,同时帮助在校高中生了解高考命题趋势,乐学高考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后第一时间解析高考全国卷。

以下是视频的文字实录

老师:大家好!

在高考后的第一个星期就给大家分享高考的解析,我们发现大半年的时间好多同学好久不见,大家要跟好我,抓住要选的题。经常给大家讲的四大逻辑,三个类型,大题的三步走,我相信我们的政治一定会取得很理想,很不错的成绩。

高考题千变万化,但是高考政治我们不回避热点,这是我在高考前讲政治两套卷和一系列讲义当中讲过的。

今天的高考有老的学生,还有新的准高三的学生,在你们进入高三之前就像你开车转弯道了,这时候就不要走弯路了,在你们走高三的时候就要找准逻辑,不要被只言片语的片段所困扰,一定要走正确的道路。就像中国革命似的,我们一开始是工人暴动,到最后经过艰难的摸索是农村包围城市,这样一条艰难的套路我给大家摸索出来了,跟着我的道路去走就没有问题了。

我看到有些学生是新的学生。我们来看题。高考以今年的全国卷举例,我们发现还是比较平稳的,4道经济、3道政治,3道文化,今年整体卷Ⅰ的难度比较平和,甚至比巅峰的时候降低了很多难度,我以全国Ⅰ卷带全国Ⅱ、Ⅲ卷点评一下,其实大概是互相的套路。

首先我们先来看选择题,因为有准高三的学生,我给大家讲一下高考选择的必备技能,把握住四大逻辑。我相信高三的,跟着我大半年的学生已经很了然于心了,你只要跟着我的技巧就很简单。首先逻辑一:我们总是绝对化理解,就是是什么,绝对化教条主义的思想我们一定要摒弃,不符合我们哲学,哲学的辩证思维对于开拓你们的能力,打开你们的思维很有帮助。逻辑二:今年高考题就是物质决定意识,主观决定客观不行,客观反作用于主观都是唯心主义的观念,我们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西方文化为借鉴,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他是一个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个无神论,所以高考就是在这样一个宏观的层面,高屋建瓴把握好之后细节的就太简单了。逻辑三:我又给大家提取出来新的逻辑,经验在不断的继承和发展的过程当中,就是偷换概念,有人说这是语文的东西,我一直强调文综语文学好了,尤其政治、历史、地理的大题都是很简单的。有时候还会有什么偷换概念?明明问原因然后考你意义,还有措施,这几个一定要分清楚,这是我在第一节课都给大家讲的前后逻辑,怎么来的,怎么走的,最后产生什么样的结果,顺着来就行了。逻辑四:句意全面理解,就是语文。比如说2可能也对,但是3更能反应题意,有的A项前半段对了,后半段不对,一定要选择全面反应的。

因为逻辑很重要,所以我在一开始就给大家讲,我在高考一轮分析,高考讲到把政治、文化三节课刚讲完之后就给大家讲到这个东西了,就是三大类型、四大逻辑。这个东西一定要在最早的时候给大家讲出来。把逻辑讲明白之后就迅速看题。

今年第12题没有像前些年长篇大论,考了一个基本的知识点,替代品和互补品,这个知识点在二轮的复习当中给大家讲过。在高考二轮复习(九)经济易考词汇辨析里面专门讲到了什么是替代品和互补品,这就是我的讲义。你跟着我走,第一轮夯实基础,最后查缺补漏。甲与乙是互补品,互补品是什么?就是它俩要共同发挥作用。比如乒乓球、乒乓球拍。甲商品具有需求弹性,甲的价格下降了,那配套了乙的价格也下降了,价格一般下降了需求量就上来了,因为人家假定了其他条件不变,但是这里面问了需求变动。哪个能体现需求量的增长呢?人家就问的是乙,所以这时候就直接选出来了,关注需求量的上升就可以。所以这几个题在经济这里面今年既没有考计算题、供需题,考了一个过渡的。全国Ⅱ考人民币升值贬值,也在这里面给大家讲到了。

第二道选择题。某地政府,在经济生活当中不论是大题答题还是选择题答题,一定要有两只手:第一只是看不见的手,就是市场在发挥作用,我们现在一直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决定性作用代表万能作用吗?代表唯一作用吗?它其实是已决定也不绝对化,有些东西不能让市场决定。我给你举个例子,航空、军火能让市场决定吗?国家政策人人都能造枪怎么办?所以关于国家的要靠政治的手,所以抓住两只手统领经济学习就可以了。我们看题,某地政府逐步将这些公益类的项目和非运营类项目向社会开放,但这个要看目的在于什么?第一是发挥不同所有制的经济优势,以前政治是公有制,现在变成企业是私的,多种所有制是既有所有制,还有集体经济,还有混合所有制。第二个为什么放开?目的在于以前政府管的过宽,这些东西已经造成了一些问题,政府无心去管了,这时候怎么办?让企业参与进来,企业参与进来提升了运营的效率。3就是逻辑化表述,市场是决定性作用,但是它不决定一切,就是在任何真理的条件下它也不是绝对的。比如说你的真理是不是也是相对的,三角形内角和180度也是有条件的,是在平面里。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在资源配置当中,那是经济生活当中,所以市场是一只手,公共的东西还能让市场决定吗?所以这个说的过渡了,只是把一些东西转过了,这就是绝对化表述。这个也是一样,人家只是从公向私转了一些过渡中间必带的东西,一个是转了过渡让市场决定,一个是转了过渡国有资本退出了,全退出了吗?肯定不是。所以这两个是绝对化表述,所以只要你们把逻辑给搞清楚我们的高考题很简单,所以这是13题。

14题国内生产总值,和这个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GNB(国民生产总值),只要你是中国人,无论是海内、海外,国民一定是持有中国国籍的人,国内是看地方就行,生产总值就是产前,就是这个东西,要搞清楚这两个基本的概念。在经济生活里面这些最基本的概念都搞清楚了,这其实也是什么逻辑?主体的逻辑。能进入中国GDP产品的是什么?A。北京厨师为家人做了一顿丰盛晚餐,我的商品有没有价值?我的商品不交换,能产生钱吗?所以不产生钱就不属于GDP。然后B,这个是购买了,在哪买,不是哪的商人买,就偷换概念、偷换主体了,人家问的是地点,所以很多东西是语文的东西。C地点错了,在纽约,人家问的是国民生产总值,中国企业的法人代表是不是中国人这个也很重要,中国企业也一定要搞清楚,不要管外国的主体,就管地点主题where,这个地点是国内,在国内就要向国内交税,那就是国内生产总值。所以这个题目就是逻辑三考到了偷换主题,最有迷惑性的是B。

然后下一道题,十八大以来,我们现在关口的是十九大,你明年把十九大好好学好,我带着你字字读十九大的东西,那明年高考重点就有了。精准扶贫大家熟不熟悉?这是2016年全国Ⅱ卷的大题,今年接着考,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问题是几千万的贫困人口。“一带一路”今年不太涉及,明年考不考?接着考,换着法考,考一个选择题也是有可能的。这道题我给大家说一下,反正就是精准扶贫,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就是让老百姓,让农民有饭吃,解决温饱的问题,这就提出来必然要求。发挥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看好了这个对应公平,它这个主旨就相对侧重于公平,我们要有辩证的思维方法,这是我们培养哲学思维很重要的东西。资本主义主要是什么?市场、效率,有没有公平?也有公平,但是侧重点不同。第三个,它是贫困人口,但不是优先,这个就有点过渡了政治经济权利,它要优先的话早就脱贫了,我们是在维护蛋糕的基础上更加侧重,因为这种权利是法律规定的,这种政治权利是平等的,只有程度的差异,没有质的差异。农村基层,这个完全的驴头不对马嘴,人家问的是精准脱贫,你是自治,所以概念就不一样。精准脱贫这个东西年年考,地方卷也要注意,全国卷有导向,地方卷也有可能考这个。

16题,这就是一道语文题,为什么是语文题?读读就知道了。弥补国家债券,该债券首期额度5亿元,社会资本认购高达35亿元。这个就体现了扩大扶贫资金,这是在钱还没到手,是资金到手我再用,逻辑搞反了。然后看钱到政府,我扩大了之后不代表政府甩锅了,没有政府的帮助,显然不是这个意思,意思是政府有了的基础上让社会更多,不是说用社会市场否定政府,它俩是共存的关系,所以这个也否定了,也是那个逻辑。促进扶贫资金,这也是使用后的,哪一个是使用钱的?以前有政府现在有社会了,这就是一道语文逻辑题,我们就把这道题做出来了,拓宽了这些东西我经常讲。

这是两道精准扶贫的题,在高考2016年全国Ⅱ卷里面已经出现过了。

我们看17题户籍改革。政治最后的两道大题出现了,大题是比较重要的难点,这道题比较难,为什么难呢?就是因为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这四个里面,我给大家讲了先排除一个,在这几个里面有一个东西不完全错就让大家开始纠结了,这种怎么办?先确定一个最对的,然后再跑到材料里面看看哪一个更符合材料,这个不是非此即彼的,我们做题要么就对,要么就错,我们现在是优中选优,并不是错了,而是这个2比3更合适,就和两个人搞对象是的,没有你不好,而是更合适。衣服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用了、穿了才知道。这道题的逻辑我先给大家讲清楚,材料的户籍几个也是。年份不一定是16-17年,人家2013年的“一带一路”就开始了。我们看,反正就是人口问题,让每个人都有权利登记户口,让黑户下来,你出生了在这个社会上存活就要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常住户口,这就保障了居民的基本权利,你没户口政治选举怎么来?户口是基本的前提。但是有一个选项,帮助你理解的。你看在123哪个更能体现?就是1,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那就看2和3,这样出来转变提升服务了,服务了但是很多人忘记了加强户口登记管理,一方面我是保护你,另一方面我管理你、治理你,这道题和哪一道题比较像?和有一年民族宗教题一样,一方面我给你修了这么多路保障你的权利,第二项很多人因为我们现在都是自由,个人思潮,结果怎么能管理呢?这就是一个问题的两面,这就是辩证的去看问题,也符合我们国家大的政策,一方面保障你的权利,另一方面更有效的去管理,因为这些黑户,没有户口的人毕竟是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流动的因素,所以这是一个问题的两面。一方面保障你的权利,另一方面管理,这个和全国卷的思路一模一样,你有那道题做支撑。我为什么和大家说一定要做好高考题?它一个路子,因为我做了高考题它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完善户籍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当然这道题出的有点不好,我们这些年一直在说提升社会的治理水平,治理更好一些,当然说有治理也有管理。很多人就在2纠结,我要选项就来个2、3,这样让大家更迷惑,来1、3还是有点难度。

18,国际社会题。全国卷的考题只要考到国际社会必对,这是14年的题,中非能是区域共同体吗?中国能是主导力量吗?我们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不称霸,不当霸主。所以看看中心主导力量,我们一定要切忌的去选择,高考题出题思路一模一样。3、双边合作是主要方式,那也可以多边合作,像加入东盟亚太合作,不一定就是双边,所以这也是绝对化表述。我们看1和2是什么呢?积极推动框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睦邻,睦邻可以多边也可以单边,也可以双边,所以正确的选项都是一种中性化的表达,但是你也不要绝对理解,全国Ⅱ卷做了一道题就是反映一九九几年到二零一几年,大家看到了中心两个词没看到逐步变为中心,一定要完整的审完题意,它是反其道而行之考了一道题,这是全国Ⅱ卷,所以高考题一模一样。

接下来看一下文化题。全国卷老考文化差异和而不同,我们为什么文化能走出去?就是强调和而不同。你要尊重这种差异性,这种多样性,我走出去不是影响你,这和美国那一套把西方的普世价值要强加给世界各国是不一样的思路,所以你把握住国家大众方针政策的核心很多题就会做了。全国卷,我在决胜高考系列里面给大家讲过,因为我的决胜高考是8节课,都是选择+大题,科学素养是核心地位,这个说的太过了。然后提供物质技术手段,这些全是物质技术手段,像遨游太空。强化文化的统一性、缩小文化的差异性,这个不是,科学无国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我们中国又逐渐的回到了历史高峰,中国科技为什么在明清衰落了?这个在我讲课中一直讲,我说大题里面,明末清初可以单独的去考,这就是对于历史,对于学科内核的核心把握,你就能预测出来,所以跟着我走我保证你有理想的分,但是你要跟着我走文科270那是不可能的,不可能所有的题,像历史的某一道题都会让你做对,但是你跟着这个路径走是不断的趋向正无穷,不断的提升正确率,这是有把握的,这是一道对应的题。

我们看下面一道题,又考到矛盾。矛盾是什么?统一性、辩证性、主次矛盾,就这三大矛盾的体系,就不给你上知识体系了。我们看看题,这道题我们在之前哲学选择题当中,因为之前大题讲的多就刷了这两道题,党委会和普特关系,你要分清普特和主次就把这个题选出来了。这道题去年三分错误七分成绩,就是主次矛盾,今年也是以主次矛盾命点,但是考了普特关系。你看看这个到底坚持了什么?共同有区分,有区分的意思是什么?有差异区分是有主导性的意思,共同有差异,并没有提出主要矛盾,当然以前发达国家排的多就主导得多,差异就是特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它是这个国家排得多,但是这个国家很落后,他要为所有的买单呢?所以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发达国家排得多就多,你这个少就交少点,所以就是共同性和主次差异,还是普特关系。

我们看下一个哲学生活选择题。某科科技园区组建了一个创新平台。在哲学题里面考了这几个考点,一个是在高考里面客观条件和内外部条件,还有联系的条件性,什么是连续条件性?就是我们南水北调,变废为宝,这就是科技的力量、时间的力量,这两个点在平时考试当中一直强调,当然主客观相统一老生常谈,这个核心的东西一定要在你心中萦绕着。

我们看题,专家及时回应和解答新的问题,这是与时俱进。第二个用主观检验主观,这个对不对?你看是不是把握住主客观高考题就做出来了?不知道谁检验主观就能做出来,主观检验主观肯定不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第三个及时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的理论,这是一个生产力,这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但是这个选项相对来说还是有点迷惑性,理论不可能及时的,肯定是要有一个构建的。创业者善于把这个转化为成果,这个就符合题意了,把这个转化成产品,企业为什么请专家来?就是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把一些主观的东西及时转化为生产力,这就符合题意了,确定一个,另一个在材料当中就做出来了。

下一个传统钻井,这些都是坏的东西,利用技术变成了好的东西,这体现了什么这里?矛盾转化。这个转化通过实践建立新的联系,本来传统都是坏的东西变成好的了,或者说克服不利的自然条件变成好的了,像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这就体现了从坏的不好的东西变成好的东西。像这种绝对化表述,今年的题说实在的,比前两年简单多了,去年有些说法是大学的说法,不太敢确定。绝对表述肯定不对,联系的多样性,多样性都是客观的,客观不由谁决定,你把握好联系的客观性,客观没有谁能决定它,时间能决定客观吗?联系本身是固有的。通过实践可以建立事物的新联系,本来是不好的东西,通过事务变好了,这里核心的关键就是技术。

23题思想工作会议,我经常讲到习近平高校政治思想会议很重要,青年人的价值观问题很重要,就像系扣子,第一个扣子系了价值观就疏理。这个题也比较简单,因时而变,这个是什么?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还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都是同一语,所以今年的哲学问题挺简单的,中间两道稍微难一些,但比起前几年都简单了。遵循规律才能提高,直接两个对应就选出来了,这个题我也得给大家讲明白,其它为什么不对?以主观作为实践的出发点,谁作为谁的出发点?实践作为意识的出发点,主观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节点。像这种举个例子就行了,任务怎么出台的?我给大家讲推导逻辑,你做一项事情先要试点,从试点总结出来普遍的经验,像当年经济特区开放四个,一般情况沿海开放,再到开放的时候有细微的不同,厦门和辽宁、青岛、大连能一样吗?所以个别到一般,一般到个别,你想想,不要背。任何东西,文科的东西都是这样,理解就能做了,举一个例子就会做了,都是理解的,这是我一直强调的。所以今年的选择题很多同学和我说了都是两个以内,这都是达到预期的,甚至你做的更好能够全对也不是不可以,九道、十道,差一点的八道这是保底,到七道就需要思考一下。

选择题就是这样的套路,我们看一下大题,三步审题,破解高中政治大题,答案从哪儿来?你学的知识。主要来源于你先对材料总结出来,不要去背,先从材料里面把你背的东西摘出来,比如说企业的东西背了六点,看材料对应的几点摘出来,然后再补到后面,答题的时候就有两点论、重点论的统一,一定要把最能体现材料的先写到前面,不保险、不安心的写到后面。

今年经济题就比较简单了,是供给侧改革,但是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切入点,农业能供给吗?全国Ⅱ卷考了,消费品能供给吗?轻工业、第三产业能供给吗?其实就是考消费。前两年考消费的重点,今年考消费的问题,怎么总结的?所以说你不要迷信答案,你要光看着答案去总结,去反推是不能得高分得,因为今年的问题总结的我觉得比较差,为什么?它不按套路出牌,高考专家也会出现短路,按照我的模式就可以。我们看第一段有什么问题,第二段有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是不是表现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你把这三点都能写上就碰上了。因为答案是1-2点,但是你把这个碰上,我给大家培养的思维是一定大于答案的,不能正好等于答案,那你实际运作的过程中肯定小于答案,不可能都碰上,你一定要通过多元化的视角和逻辑把握清楚,要把你零散的思维紧密结合起来。

消费有什么突出问题?供给侧改革我在寒假班里面给大家讲过了,一轮复习讲义,这个课本上讲了三个,就写三个。突出问题就按照总,肯定是供给出现问题了,这是总得问题,像写结构性,你写不出那个话,就像提升对外水平。第一个消费品,这些消费品属于什么?家用的、民用的在这种行业里面消费品比较多,这就是分的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在境外消费,有些消费光说供给侧改革,有些根本不是都供的多,这就是辩证的思维,为什么不到境外消费?因为有些供还不够,所以跑到境外,这是分的第二个。第三个是什么呢?奢侈品消费,都发生在境外高端产业的供给不足,这就总结出来了,最后再反映一个实质是什么?我国当前的经济出现了严峻形势,经济下滑,整体不容乐观,反映了实质,反映了总体性的失调,从现象到本质归纳一下问题就搞清楚了。

接下来再来看企业如何应对?怎么应对?我给大家几个关键词:结构、转型,这是必须去写的,你自己按照润色第三步完善答案,先把点分析出来,这个一定要有。像这种高端的,尤其像手表,这体现了什么?像在企业里面没有创新是不行的,高端奢侈品中国有阿玛尼吗?有香奈儿吗?为什么卖得那么贵?这些点都是通过材料得来的,其它的通过平常我的积累,我又想到了什么?你在所有的答案里面必须突出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得做什么,这个必须要有,提升增加供给、产业链、附加值这些写一点,因为有些东西卖不上价。还有经营战略,就是战略管理。按照我的思路先材料后准备的点就万无一失了,这样就差不多了。

第二题,今年变化变成了三材料四大题,还考了香港的,它有两问,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以及这一解释的重要意义。我给大家讲过人大的会议,人大闭会期间功能,人大为什么能解释?结实的权利来源于法,来源于人民赋予你的权利,所以解释写什么?人大的职能地位,还有就是法、人民、国家性质,这是必答的,是比较宏观的东西,这一解释的意义怎么答?对中国,对大陆,对整个中央有意义,香港法是对香港有意义,直接的意义要写,遏制“港独”,宏观的是什么?一国两制、中央权威这些东西,最重要的我们为什么要解释?我们还是要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当年说香港要稳定发展的,还是要保持经济中心地位,香港人民不要慌,现在依然发展的很好,所以你有这样的思路就把这个题答出来了。

最后一个题也是我在讲课当中一直提到的,传统文化《诗词大会》,我在最后的讲解当中这是热点,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们看看,这个题目很简单,运用文化生活,文化生活就出两大类型,哪两大类型?第一是宽泛型的题,第二是微观的题型,微观的有两个,一个是文化作用,一个是文化创新。你把高考题分析明白了就知道你复习的重点了,以每年都这样考,你看完历年的高考题之后,文化的科技人文,以前考到钱学森,近年来了一个科技人物大汇总,所以它就是这样考,文化考题就这几个面向,传统文化、文化遗产、文化象征符号,就是从虚的到实的都考你,这道题就是今年区分度最高的一道题,很多人都是从第一道答到第四道不看答案,我说要宽泛的写,然后再把文化价值、文化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写上,不要妄想把你背的东西套进去,没有那么简单,那人家给你材料干什么?直接问你问题就行了。然后社会历史的主体知识,高考就考了一道题,12年浙江的题,人民群众,即使这么偏的题通过大数据搜索,通过常规的题唯物辩证法给你梳理了一遍,所以你要把主体抠清楚,主体有什么?有思想、有实践、有需要,把它分解开。谁都知道《诗词大会》这道题不好做,凡倒前两道好做,我讲的思路都有体现,只要把高考题做对了就可以。Ⅱ卷更简单,就是辩证法的第四节总要求里面体现出来了。

这就是我关于今年高考题以全国卷Ⅰ为导向的旁及Ⅱ、Ⅲ卷的解析,当然陆续Ⅱ、Ⅲ卷的视频也会带来,希望大家高考完的玩一玩,放松一下,毕竟奋斗了一年,如果高考后想和我聊聊历史,聊聊政治也没有问题,都欢迎。

接下来是历史和地理老师带来的直播,稍事休息,再见!

责任编辑:戴全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