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7高考化学全国Ⅰ卷点评:死磕原理 补充常识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 2017高考刚刚过去,作为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年度大考,高考给予了高三生一个跨越的机会,赋予了家庭一个圆梦的可能,与全国数千万人息息相关。为了帮助今年高考生深入了解真题,精准估分,同时帮助在校高中生了解高考命题趋势,乐学高考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后第一时间解析高考全国卷。

以下是视频的文字实录

李政: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乐学高考的李政师,坐在我旁边的是锋哥。相信观看我们直播的可能有一些今年考的还可以的同学才有勇气看直播,当然更多的是2018年即将参加新的2018年新课标Ⅰ卷考试的同学,今年有很多同学看到在我们乐学咖啡厅里的同学一片哭声喊地,因为他们说今年是反套路,是不是我们都完全没有讲过?结果我们看完之后发现不是那么回事,除了选择题第一题,这个只要有点基本常识,实在不行就尼龙合成纤维,这个就是一般的常识,我也没话说。还有升华的题目有些同学看不懂,这是物质分离的手段,最爱考的是碘,碘升华就长胡子了,这个是碘的升华,这道题考的是古文,没看懂,这两个题目没办法。还有一个题稍微有点意思是电化学,把我讲的东西全部抛开了。下面分析分析。

第一是高考整体的试卷分析。

俞锋:今年的试卷是不是稳中突变呢?很多人都说突变的事情,其实并没突变,只是表观的表达,在题干的分析方面,像刚刚提到的电化学真的是阅读理解题,第二个是重组必考板块,我们看一下。这里面横向列出来的是所有能考到板块,但是离子反应这四年都没考过。

李政:我们当时预测这块连续三年没考过,今年有可能会考到离子反应,而且有可能是离子推断题,我还专门讲了,结果又多考了生活,这么看起来还是蛮稳的,今年的套路稍微变化了一下。

俞锋:你发现其它题目和往年一样,除了有机基础15年没考,但其它题目都是对齐的。

李政:我说几个比较有意思的题目,先说实验选择题,之前比较爱考的是什么?可能以有机为背景,也可能是表格题目,表格题目的原理、现象、结论是否匹配,也有可能问实验操作是否正确,或者说下列实验装置是否正确,能不能完成实验。今年考的实验选择很多人一看蒙了,说这是大题的样子,旁边长了像小机器人一样的,他们说这是大题,然后氢气还原W,这是金属钨。你说这个东西没讲过,那么启普发生器有没有讲过?因为不能加热所以只能讲这些。还有人说考纲没要求,然后氢气还原三氧化钨,热还原模板中有实验步骤。还有验醇是怎么回事呢?是看装置中的空气排没排干净。还有就是依次盛装,这就是制备、除杂、干燥、反应等等,你把溶液早干燥后面还干燥什么?这就是我讲的例子,你去游泳冲澡,先拿吹风机吹了头,吹好了跳游泳池里面,这就是有病。这个题应该是选B。还有就是C结束反应时先关闭活塞,再停止加热。这肯定错。然后D装置启普发生器加热,这个肯定不能加热。

然后元素周期律,当时给大家讲过一些口诀,如果你去观看我们全国Ⅱ卷和Ⅲ卷,感觉讲的都一样先推一推,元素序数依次增大,然后W做制冷器,Y是原子半径最大的,然后X、Y、Z形成一种盐,这种盐是硫代硫酸钠,我说过一堆怕酸的,氧化亚铜怕酸,一堆氧化物都怕酸,这一看就知道硫代硫酸根,X是氧,Y是硫。然后A选项“稳定”两个字,X比W强对不对?对。然后问离子是不是有相同结构?这两个分组分一组里面,这个正确。然后Y与Z形成的化合物是谁?硫化钠,硫化钠是碱性,碱性是变蓝。然后一看就选A。

从2010年我就讲八句话的口诀,关于元素周期律就是这个口诀,就是金属性和非金属性,关于化合价的我也独特的说过。还有一些氢某酸,这个肯定和非金无关。还有问沸点,考氢键,铝的两性是关键。这是对知识体系的口诀,而不是非常窄的针对某一个知识点的口诀,把这八句话背下来,我觉得这是在我口诀当中最好使的一个,这么押韵的只能是我的特色,这是我的专长。

下面我来说说13题,这道题都看蒙了,我当时说你学比大小没用,因为考试直接给你换lg坐标,lg坐标这个怎么用?我教你如何快速秒杀这个题目,超过20秒就是不会。这是一个己二酸溶液,然后有HX-、H2X、X2-,这是三种形态,这个像酸的分布系数,考前我应该不下五次强调过死磕原理系列是给考试的同学准备的,我们要理解双x怎么画出来的,理解每个交点怎么画出来的,我还讲过酸式盐的性质,你找它最长、最大、最高的位置,看它对应的到底是酸性范围和碱性范围就直接可以秒杀了。

这道题它给了两个lg的比值,它说lg-0.8是什么?lg-0.4是什么?很明显有用的是lg0,真数得1。中间的线大家发现有很重要的点,这两个点对应的其实就是当这个比值当中两种离子相等的时候,上下分子分母相等的时候它对应的pH值你是不是就能够顺利的读出来了?那么也就是说这个图如果你看着特别不爽我们应该干这么一件事,既然这是二元酸,那么我给你讲的浓度和pH的关系是不是自己就可以画这么一个图?这是两个x,两个x怎么选呢?就是H2X、HX-、X2-,有4.4和5.4,你可以看哪个在左边,哪个在右边。你比完这两个交点以后我们瞬间可以得到一件事情,凡是交点为5.4的应该是HX-、X2-,所以说白了N线对应的是这个交点,这个是M线,我做这个题的时候连图都没画,如果基础足够牢的同学可以不画,基础不够画要画一下。我们再审视一下这个题目,pka2=5.4,那么ka2就是10-5.4,这个是-6,也差不多。然后B也是正确的,C酸式盐是什么?是碱性的,所以也是对的,然后D呈中性,这个显然是错的。

我让你看就看,我说考就考,考完见分晓,只要脑海当中有这个图就秒杀,有同学说我得分析坐标,费那事干嘛?超过20秒就不会,没想到的同学今年过去就算了。2018年的同学,我给你总结的套路模板一定要用,要不然就白学了。

关于死磕原理系列我估计最近点击率会猛增,我让你看看咱们课堂上到底有没有秒杀题目的威力。我们看一下大题,很多人说大题我按套路,今年的大题稳中求变,变中求稳,从考查的形式来说依然延续了考实验、反应原理、工业流程、选三、选五,分值依然保持持平,但今年不是持平,因为今年实验穿了一个外衣,被吓到了。然后反应原理题,从来没见过在全国Ⅰ当中这么简单的反应原理题,一点坑都没有,比较以往计算量小很多了,工业流程题完完全全是钛铁矿的。选三物质与结构,今年确实大跌眼镜,它考了金铬嵌套,这个我12预测中了,一模一样的题,只不过我说的是钛酸钡,它说的是另外一个,选五有机推断也不难。我们分析一下看看我们有没有讲这个题。

首先看凯氏定氮法,我之前编过一个凯氏定氮法的题目,但是所有的问题设问方式有几个空是一样的,其它真不一样,没想到没考探究性实验,确实怪我,但是这个题真的很困难吗?我知道同学们觉得哪儿难,k1、k2、加热这个,关闭这个。

俞锋:这个仪器我在你实验当中看到了。

李政:如果是蒙题的方法,看有没有会的,a的作用叫做平衡气压,碎瓷片的作用是防暴沸,f的名称是冷凝管,但是全国Ⅰ卷的冷凝管分三种,咱们这里是直通冷凝管。然后看清洗仪器,很多人看这个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因为我读题的习惯是先看空再往回看,在这里有一个倒吸,这句话前面都可以忽略掉,说白了为什么会产生倒吸?蒸汽+蒸馏水,然后打开k1,k2、k3都堵死,停止加热倒吸,我问你倒吸两处学过,冒泡倒吸形成水珠。还有喷泉实验我说了,倒吸有可能会考填空题,我还拿红笔写的,只要明白倒吸的机理就明白了。我再问这道题你觉得难吗?为什么?原因是停止加热后装置内气压减小,水在外气压之下,或者水在气压的之下进入就行了,当然如果会这两个字就更好了,像我们以前抽电子烟,这个是负压式,负压用一个动词表示就是“唆”。你这道题什么都不会不用看图就解决了,所以这是表观难度大,实际难度也没有那么大。

继续往下看,保留少量水的目的是?这个很多人不理解,人家硼酸在这儿,又给你一堆方程式,请问这个方程式干嘛使的?人家告诉你这个硼酸是用来吸收氨气的,吸收完以后想办法拿盐酸滴定,我记得是甲基绿还是甲基红,总之是想让氨气从这边进来。铵盐从d注入液,然后就留到e装置里了,随后注入了氢氧化钠,我想得到氨气,5阴6阳14种气体,但凡是氨气加减还得加热,所以咱有氨根了,也有碱了,将来会形成氨气。为什么保留少量的水呢?咱们之前讲过置二氧化碳的装置,沉浸漏斗下端应该干嘛呢?要处在液面以下,这叫液封。这是一个制气体的装置,把这个作为长颈漏斗就完了,这个是液封防止氨气溢出。

然后就剩下加热了,我怎么知道加热在哪儿呢?下面没点酒精灯。曾经在北京考试里面出过一个题是碳酸钾吸收碳酸氢钾,然后是高温水蒸气,前面的水蒸气是为这个提供热量的,一烫分解就出来了,这个在工业流程体系里面说过类似的想法,高温水蒸气就代表高温。

俞锋:其实和蒸馒头加小苏打是一样的。

李政: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氨气的制备,有人不明白双层玻璃瓶的作用,这个确实是有点拉分,但是有点生活经验的,双层玻璃杯听说过,看过老干部泡茶那种,达康书记,你觉得那个玩意是干嘛使的?保温隔热。东北的人更明显,你们家玻璃是单层还是双层的,现在装修的玻璃都用双层的,一方面隔热保温,另一方面还有一个原因是隔音,你会发现外面再热屋里开空调也不难受了,冬天只要没暖气也不觉得冷了,这是避免热量快速散失,保证氨气充分释放,所以只要保温杯就可以了。

最后说计算题难,这个计算题有数吗?唯一的数需要自己算,就是问你质量分数。滴定,这个反应系数关系就是1:1:1:1,就是一命换一命型的,这个是cV/1000*14,然后再除以m,然后乘以100%。这个样品的纯度,这个样品纯度等于什么?理论值÷实际值,这个就没有计算量。这道题除了双层玻璃不会,保留少量水不会,可能有同学没明白液封,有的一看装置吓坏了,然后还分析,不用读这些东西,人家考你先看问题,先把分拿了再说。

很多同学说喷泉实验,把我讲的东西看看。还有很多同学说工业流程题比较难。B站直播我就拿纸举着,说考试你们学的什么,你学一回事,考另外一回事,X、Y、Z就是氧化硅,然后铁系列、镁钙,我基本上完完整整的说过,锂电池分成很多种,然后考过锂4、钛5、氧12。咱们先不着急做这个题,关于钛系列的,首先先说套路。第一个钛系列的,原原本本的讲过,你把这个换成碳酸亚铁就可以了,我在B站直播就说过这个。有人说老师你说这个没有用,这个题是2017年西城二模的,让你们看一下这个考题,你们觉得眼熟吗?一模一样,一点变化都没有,连最后都一样,我当时考这个题的时候连最后方程式都讲了,没考但是我讲了。还有温度40度最高,低于40度怎么样,为什么高于40度不行呢?看到什么叫套路了吗?

下面我们说说这个题怎么做,第一个看到这么长流程图还分析吗?往下看“酸浸”实验中,铁的浸出率,当铁的侵出率为70%时,所采用的实验条件为?说白了就是温度高一点时间短,温度低一点时间长一点,但是效果最终是相同的。第二问不想讲了,直播课讲过原题。第三问为什么40度转化率最高,这是什么系列?就是控温系列,不低于多少度是什么原因,不高于多少度是什么原因,我们想想为什么40度是最高?那么也就是说低于40度的时候随着温度的升高反应速度加快,所以40度很好,高于40度双氧水烫死了。再接下来过氧键的数目,这个属于我的漏洞,没给大家押住,当时好像是在选三疑难杂症问题给大家讲过五氧化铬是6价的铬,不是10价的,这个大家自己去翻,选三疑难杂症问题,但是这道题即使没有听我们讲过我教你怎么做。钛为4,锂为1,过氧x,正常氧是y,列方程组,x+y=15,然后x+2y=22,然后y得7,x得8,但是人家问过氧键,是一对一对的所以是4个。方程式,人家说ksp计算难度非常大,其实这个非常简单,直接1.3×10-7,就是磷酸根,然后考查Qc和ksp的关系,但是Q的表达式是镁离子的,然后一算就完了,练习的时候讲过这个题。最后一个制备的方程式,方程式很多同学说慌了,碳酸锂+草酸+磷酸铁,制备出来磷酸亚铁锂,磷酸亚铁锂中铁是+2价,谁升价?草酸,它肯定不变价,那它铁定是二氧化碳,氢系列的肯定变水,然后就配平,不变价的碳和变价的碳总共3个,最后确认一下没问题了,就秒杀了。

这道题没考到的点有那些?这道题考到锂了,西城怎么考的?强行变化学,它没往那个方向转,另外碳酸锂加一个锂系列的制备就是溶解度问题,温度越高溶解度越低,这是套路,这个在我们工业流程里没有漏下任何一个点,百分之百讲过,这道题5分钟。钛系列的我在那儿都讲过,因为我坚信今年会考这个。

这是反应原理综合题,很多人看这个特害怕,第一问不说了,不能比较酸性的,还原性和酸性有什么关系?氢某酸右下强,与非金无关。接下来有人说计算量大,这两个连系数都不用调,加完方程式就出来了,而且这两个北京模考题当中分别拿这两个体系搞出过大题,而且这里边强行加入硫碘循环,这个是x的点,所以你们千万别小看北京的模考题,北京的模考题实验、原理特别新,还有有机,绝对超前两三年。比如说有机,2011年北京考的风信子2015年全国卷原题,今年西城卷也是秒杀。今年该干嘛?先把北京的模考题学练一遍,全国卷肯定会往这方面靠拢,因为自主命题会创新,会尝试。

接下来看一下反应原理,昨天还有同学在咖啡厅抱怨,说这个计算量特别大,这哪大了?说这一除都快算死了。所有系数相等,算体积干嘛?如果左右系数相等平衡数带N带C都可以,这个就4,1,0,1,算出来绝对和你的一样,直接出答案,最后反应原理综合题我刷题讲过,直播课讲过,这些问题你平时看没看?你的计算量哪大了?620k升温产物多了,后来大于0,然后充二氧化碳转化率。

有人说选三,第一题目我碰到过但是真没想到这么考,这个分并没有多少。这个题有人说紫光波长,你问我这个干嘛?物理书上肯定有,生物书上肯定有,但是有些同学没看,没办法。死磕原理波尔氢轨道理论,我曾经讲过一个段子,有一种神奇的事物是皮皮虾,它分辨的颜色是无法想象的,它在海里能看到偏振光,所以皮皮虾是特别牛的生物,当时我就忘了说一句话紫光是400。这个你不会很多人都不会,这个就是凭常识,真不会没有办法。

最后电子云轮廓形状,我告诉你什么时候考能层,什么时候考能级没有问题。接下来熔点沸点都低什么原因?有人最怕这种文字叙述了,直播课先答晶体类型,然后分析因素,分析电核和半径,然后说出金属键的强弱,最后比出来,是不是模板?旁边给了2分,无论如何绝对是重点,如果会的话就搞定了。然后问I3-离子它的几何构型很多同学蒙了,你把一个点想成中心,另外一个点想成两边,7+2,两边一边给一个,一共是4个分叉,然后是sp3,这个一看就是v型。有人说老师你这个太费劲了还得计算,但是如果是我这样做的直接秒杀,一秒钟。很多人说这个题不会做,你没押中,最后我连12的配位数都预测中了你有什么不满意的?如果一个人作为体心,另外一个人做成什么,谁敢说这个我没讲到的,你看了吗?熔点介绍我又重新强调了一遍答题模板,如果你会的话统统秒杀,只要重新画晶胞,这是棱心、体心,有什么不会的?如果今年考过的同学无所谓了,因为人生的机会还有很多,不一定非得是高考见分晓,但是如果说2018年要参加高考,我敢这么说,讲化学我讲的还是蛮不错的,如果你愿意信赖我们化学组的话,不管怎么变题目80%的题目都是原题,很多同学说反套路,可能选择题没有办法,其它有什么难的?

最后有机题,锋哥最后给大家讲一讲。

俞锋:今年的有机说实话比前面的套路更加的明显,我个人觉得今年学有机的同学赚大发了,选三是波长,波长很坑爹,但是纠结的同学学有机就便宜大了,因为这个和我们前面讲的模块一模一样。肉桂醛,我都不看这个羟醛反应,有9个碳,然后苯甲醛和乙醛形成肉桂醛,然后形成肉桂酸,肉桂酸上两个Br,命题没法变了把氢氧化钠改成氢氧化钾。中间是炔,然后这是3。这个你见过,这个是DA反应,我是三键他是双键,然后我们俩各伸出一只手形成四元环,是这样的模式。我们讲DA反应怎么说话我当时讲的时候就有意识的补充这个板块,我说我们如何获得肉桂醛,并且有一条合成路径,就是形成这样一个六元环,形成六元环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用共热,第二种是DA反应。所以同学们,DA反应的锻断键方式都讲了。这个部分在大学课本上叫协同反应,是2+2,还有2+4的。F知道,然后你知道了苯环,然后三键变双键了,就把这个物质切开秒杀了,然后回到双键状态,这一片段就是G,它说它是甲苯的同分异构体,我都不用看,就能把这个结构画出来。

李政:这个东西有点像同分异构体的那道题,只不过中间立起来了。

俞锋:所以说这道题目属于不再是推断中的考点,既然不在推断中是考点同分异构难不难呢?峰面积比6:2:1:1,两个1也讲过。

李政:就是笔划成一个脸,脑袋顶、太阳穴、腮帮子,然后下巴留胡子,照着对称就完了。

俞锋:这个是四种,抽出两种。最后一个是合成题,还是那句话,我之前做合成题和大家讲过,一般来讲我们对照目标来做,这个是环戊烷,这是带Br的,很显然就能看出来,三键要形成四元环,然后加成,所以我上来是氯化,然后再和二丁炔反应,然后加成。刚刚有同学弹幕说先加成,先上两个Br形成四元环可不可以呢?其实2+2的模式问题不大,但是我跟大家讲,之前我讲三键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我话三键和Br加成是要分步骤的,是把所有Br都耗完了,变成双键之后才上第二个,如果命题老师有良心的话这样也算对,但是问题出在哪儿呢?你没有用到题目中的题干信息。如果Ⅰ卷他觉得题目难在这里面会稍微不那么丧良心,但是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分析,严格按照信息还好一点,毕竟2+2还算大学内容。今天有机是这么个情况。

李政:最后给大家提一些建议,我们的总结建议说到底用一句话概括就可以了,如果你想化学拿到高分一定跟紧我和锋哥。

俞锋:其实实话实说这个对于全国Ⅰ卷的同学也能这么说,目前来讲高考一定是高于课本的,因为它有大部分内容都是我们平时在学习过程当中老师没有讲到的,而我们都给补充道了,其实材料和药还差就是一个物化,补上物化就强了,我们也正在努力当中。

李政:死磕原理系列,今年会持续更新。

俞锋:补充常识,补充到什么份上我们把控。

李正:就像吃药,一片、两片,不要多吃,剂量刚刚好,我会把控好。

俞锋:还有关于死磕原理,死磕原理和我们一种类型是同名的,不懂原理就磕磕绊绊,弱化计算,不要在计算上面耽误太多时间。给点建议,淡化口诀,追求本质。

李政:学理科我强烈建议大家,包括生物、化学、数学、物理,不要觉得一套口诀就可以走天下,虽然我讲课大家都知道最早出名的原因就是因为各种口诀,但是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在模仿的口诀,都讲这个口诀,那个口诀,套路,为什么效果不是那么明显呢?因为没有回归本质上面,理科最重要的就是本质和逻辑,你见到这样的题以后就迅速能够使用口诀了。你在想工业流程我和锋哥给的口诀,再想元素周期律给的口诀,那是非常窄的范围呢?不是,那是一个大体系。

俞锋:不是把口诀丢掉,是在追求本质的基础之上提炼口诀,甚至有的同学自己都有自己的口诀,这都是可能的。

李政:一轮复习非常重要,从今年各种产生的悲剧和差距,差距就是在一轮里面形成的。一轮学习是至关重要的,从一上来产生一个良好的习惯,该记笔记就记笔记,规规矩矩到位了,该刷题都刷了,别前100天没用功后边100天的冲刺,还有362天,你每天该干什么,该上哪些课,学哪些东西一定要明确,我们努力的共同方向都是一样。

俞锋:高中内容知识比较少,出题人在出题的时候是有一个范围的,他如何逃出这个牢笼呢?不可能。

李政:说白了你们就弄一棵树干,我和锋哥给你们插好树枝子,风吹雨打都不怕,变成葫芦娃了,不用害怕,关于补充到什么地步为止我们会把握,如果出题人真的有幸看到这个,首先我说一下你们的题目命的真的很有想法,很厉害。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都是一个,不是把题目无尽的变难,无尽的变难是没有区分度的,这套试卷不要脱去外衣看到本质都是一样的,只是穿了一个马甲一样。我们拿化学来说,在有限的100分之内做好一个良好的区分,让天天不太想好好学的,投机取巧的同学不至于二三十分,让有深刻理解的同学能考到九十五分以上,我相信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课程也是一样的,如果想拿到特别高得分数跟紧我们,我们连基础,带方法,如何延伸都会告诉你,不要害怕他出的题。

今天讲的就到这里,如果各位看完直播以后发现咖啡厅里面还有人说这个题目没有讲过,是新套路,请大家和他们说说让他们看看我们的直播。

俞锋:没考好的同学千万别想着复读。

李政:学驾照。如果明年考的同学跟紧乐学化学,今天到这里,拜拜!

责任编辑:戴全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