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7高考物理全国Ⅲ卷点评:良心制作 出题基础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 2017高考刚刚过去,作为全国人民共同关注的年度大考,高考给予了高三生一个跨越的机会,赋予了家庭一个圆梦的可能,与全国数千万人息息相关。为了帮助今年高考生深入了解真题,精准估分,同时帮助在校高中生了解高考命题趋势,乐学高考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后第一时间解析高考全国卷。

以下是视频的文字实录

胡婷:各位乐学视频前的小伙伴们你们好!

2017高考物理刚落下了帷幕,视频前有已经高考完的同学们,当然更多的是即将迈入高三的,所以今天你们听的心情是不一样的,如果你们是高三的同学们,听的时候估估分的就可以了,如果是准高三的同学们这个视频会对你们有一个指导。

接下来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胡婷。

今天解析的是全国卷三大洪老师您可以说一下对卷三的看法。

洪老师:卷三是今年三套卷里的良心制作,最简单的,感觉国卷无论从出题形式上,还是出题难度上,出题量上都是基础的。

玮哥:北京卷压轴的还比较难。

洪老师:今年国三一个都没有难的。

胡婷:具体看看整个试卷的分布,来看选择题。其实整个你能看出来基本上都是简单,只有哪个叫做中等?就是动量定理,因为有一些同学不熟悉,其实也是简单的。还有下面匀强电场中电势差的关系,其实也是常见的题,只是给的数不是特别好算。

洪老师:因为本身这个题的做题步骤还是有点难度的。

胡婷:对,实验考了平行四边形定则和多用电表。

玮哥:有同学说没压中题,实验咱们压题课整个力学我说整个卷子里一定会考一个平行四边形法则,然后说多用电表好几年没考了,今年也有一个。

洪老师:压题卷我也讲过,今年3-5,我说九成九不会考大的计算题,果不其然就是没考。

玮哥:我还觉得考了,我俩还赌了顿饭,确实没考。

胡婷:然后还有带电粒子磁场中的运动,还有下面的板块模型,都是比较简单的。

洪老师:实际上国一、国二考的全部都是板块,我们说从教学上讲板块就两个,要么是动量,要么是牛二,15年压轴题全部牛二的板块,而今年国三又仿照了15年的卷。

胡婷:接下来具体的分析一下。第一个,天体,非常简单,直接秒杀。这个题第二行告诉说原来的轨道,意味着这些物理量周期、速率、向心加速度都不变。

玮哥:这个结果完了以后还在原来的轨道。

胡婷:觉得怎么可能这么简单。

玮哥:答案肯定选C。

胡婷:接下来看第二个,第二个是关于电磁感应的,这道题第一个判断整个线框的电流来说比较简单,直接分析出来逆时针,所以答案放在C、D里面选,然后下面还考了里面放了一个圆环,圆环里面的电流,它告诉在运动开始的瞬间,所以这个杆是从0变成V,所以它是从无到有的增加,所以逆时针的电流产生了向外的磁场增大。

玮哥:原本有一个磁场,现在有外加了一个电流场的磁场。

洪老师:说白了加了一个点场。

胡婷:我们看的不是原来的磁场,是看变化的磁场,是向外增加。第三个是相当于是一个变力做功的问题,这个说外力做功,要用功能关系解决,外力做功等于什么变化呢?我们告诉大家,应该是机械能的变化,除了重力和弹簧弹力以外其它外力做功是和机械能的。这个地方标的很清楚了,相当于下面1/3跑到了中间部分的1/3位置,重心上升的高度立马可以判断出来是l/3,所以直接这个也非常简单。

洪老师:这个模型有点像链条问题,常见的链条都是属于平面往下掉,后边可能还拉着东西,有个速度,然后你得判断得把链条割开看重心不同的变化,这个题超简单,就是一段平移上去了。这个题就是选A,1/9。

胡婷:然后看17题,17题说一根轻质弹性绳的两端已知原长,然后挂了一个砝码就伸长了,然后给了80和100,然后特殊角出来了,第二个拉出来了对折的情况,然后问总长。这个考查形变两和受力分析,所以两种情况下你根据题意画出来的是这样,第一种情况下受力分析完,向下的力是钩码的重力,向下的是两根绳的合力,两边的拉力是等大的,两边形变量也是一样大的,算完之后乘以2是总的伸长量,两个相比就可以求出△x2了,所以这道题也的确是非常简单,觉得考国三的人太幸福了。

玮哥:这个有点像留作业的感觉。

洪老师:但是听说生物比较难,所以难度守恒定律。

胡婷:18题就是磁场。

玮哥:磁场叠加,原来要么是给一个电核让求电场相叠加,这是给一个电流磁场相叠加。

胡婷:这时候考了一个右手定则,还有矢量合成。虽然很简单,还是画一下。

洪老师:今年最难的就是国二了。

胡婷:这两个图画出来之后夹角就是特殊角度,所以确定矢量合成之后,第一个情况下根号3倍的磁场,由于核磁场为0,说明这两个核磁场和B0是相等的,就是根3B0,第二个这个方向变反了磁场也是反的,所以夹角是120度,两个相等的矢量是120度,所以是等大的,所以这个是B,把B换掉,答案最后选择的是C选项。

玮哥:真的非常简单。

洪老师:考到这么简单也不好,拉不开分数段,就和每年河北省一样,原来考国一的700多分状元,清华北大,河北一说700分好几百人就疯了,这种简单的卷子四川省更是,原来四川省比较难,去年国三也不简单,去年国三比国二难。

玮哥:可能去年来难了今年补偿一下。

洪老师:造成一个情况就是高分扎堆,别的科不敢说,物理是不难。

胡婷:下一个19光电效应,这里面也考察了你要知道的一些常识,比如说里面的逸出功是由谁决定的,这个告诉是同种金属,是一样的,所以W就一样,直接写出光电效应方长,Ekm=hv-Wo,还有热质电压的问题。

洪老师:为什么可以叫它中等题呢?因为它把光电效应的公式、概念考得比较全,考全就是中等题吗?不是,毕竟是新加进来的,稍微不是那么熟悉。

玮哥:有同学问意味着明年国二简单吗?就是说去年国二简单今年国二难,这个真不知道。

洪老师:不要想大小年之类的,大小年不仅仅和题有关系,它和学生有关系,今年的卷难了,明年给你复习的老师就恨,不见得题有多简单。

玮哥:但是今年的三套卷子加一块比的话比去年有下降的,所以整体难度有下降,但是也别美,即使明年物理考简单,难度守恒,要么化学,要么生物一定有特难的,所以每一科都好好学。

洪老师:踏踏实实认真复习,管它难还是简单,对你难对别人也难,对你简单对别人也简单。

玮哥:看下一个题。

胡婷:20题,又考了3-5的,是图象,看斜率代表什么含义个面积代表什么含义Ft乘起来就是冲量,所以它问速率、动量大小和速度。

玮哥:这个题你说它算考动量吗?它稍微结合了一点图象的规律去考,但算起来太简单了,唯一我觉得真是国三卷里让你动笔和动脑算一算就是21题。

胡婷:但是20题要强调一下C选项说3s时的动量大小,这是上下面积之差。21题是匀强电场,已知三点并且知道电势,然后求电势能做功的问题,看到这个题我们要确定一下等势面在哪儿,所以我们要做图确定,这个图画好了,只不过我觉得再考国三的同学们可能不太好算,因为10、17、26,O点应该确定的很快,但是找等势点的时候不是特别好确定,你确定方法应该怎么得呢?我们通常看到特殊的取个终点,三等分点、四等分点就出来了,但是这个题不行。

玮哥:其实大家看过我们的课强调过这个问题,就是匀强电场的电势问题,当时的套路在这里面也是对的,第一步先找等势点,然后做垂直就出来了,这个题唯一的难题就在于等势点不好找。

洪老师:方法上均匀降落的,你把第三个点找进去,等比例划分,就是等分点,但是这个等分点很别扭,是7/16。

胡婷:因为它正好给的长方形的边长,比例后面就好算了,就是345勾股数了,具体就不说了,答案很清楚,给的7/16就是17V。选择题都说完了,然后大家发现哪道题难呢?

洪老师:没有,所以国三很良心。

胡婷:实验题。

玮哥:先是力学。

洪老师:验证平行四边形的。

胡婷:这个给大家强调过,虽然很简单但是考的可能性很大,这个题考了第一个是读数的问题。

玮哥:最后一节物理课我还说过,弹簧测力计的读数,3到4,中间5个格,如果给你答案4、4.0、4.00哪个?

洪老师:这个题非常有意思,高中读数很多,高中读数一般同学都知道,什么估读呢?

玮哥:弹幕的都是没有好好听课的,压题卷我还出了这个题,说弹簧测力计度数比较容易读错,这个0.2,读到小数点,读4的你可能下面没想到估读的事,读4.00可能看到最小数字0.2要往下读一位,这个题答案就是4.0。

洪老师:有的时候你说高考简单吗?真的简单,但是有时候会在小细节上,可能就会抠得比较深,像估读类的问题,高中时候如果没总结过这个太多了。

玮哥:我估计这个题很多人会错,真的有读4.00的。

洪老师:而且肯定不少,有的同学可能想都没想,看4就是4.00。

胡婷:第二是问的是合力大小,这个是考作图,5毫米代表一牛就确定F1,然后F2大小做了,但是F2是斜的,这时候要确定就得来个小运算,因为这是45度的角,这就非常好算了,这是力学实验。接下来说说电学实验。

玮哥:课标三的电学实验我说今年怎么样也得考多用电表,当时给大家讲了,而且这个本身其实就是一个特别简单的多用电表的问题,包括考查了读数,包括考了原理,包括红蓝表笔的接法。我们看这个题,这个题本身给了多用电表的结构图,右边给了一个读数的,这个题看到以后先笑几声都做快。首先问图(a)中的A端连哪儿?到底是红笔还是黑笔?我说红入黑出,这边是进电流段,这边是出电流段。第二个关于R6的使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R6在O表那儿,R6是调0的电阻就是欧姆调0,然后你调整咱们的指针,调到这个位置,既可以管它叫电阻0的位置,也可以管它叫电流最大的位置,调完就放在这儿只有B选项是对的。第三问人家说根据题给条件问R1+R2等于多少,这个都没有考到计算,这就是接1接2的时候的电流表,所以R1和R2是帮你改电流表的,所以现在题目中告诉你五个挡位分别有直流1mA和2.5mA,我接1,然后拐弯这么出来,就是说这个上面只有一个R,按照刚才接1,这应该是2.5mA的档,另一个是1mA,它俩是有一个比例关系的就是2.5倍,这个只需要列个式子,根据比值的关系就解出来了。L4怎么算?L4是改成电压表用的,那就告诉你1V、5V,然后咱们本身主值没变过,所以等于n-1,两个都是二元一次方程组,就全解完了。

洪老师:多用电表第三问出的稍微有点难度,计算两比较大,思路比较简单,而且这个题很有意思,多用电表唯一有点难度是改档居然没考欧姆表改挡。

玮哥:对,这个没考。

洪老师:都没考这个事,实际上就考了里边电路的计算。

玮哥:而且还有最后那问,我以为这个题怎么也得考计算,结果考读表。一个是问你电流表、电压表,这个看图里,如果你给指在这儿,首先确定好以后电流电压用底下的表盘读,电阻用上面的来读,这是当时训练最基本的,我就觉得最后一问,唯一有点难度的就是第三问,其它错了就是你有问题。

洪老师:我记得北京原卷以前考过计算题就是考多用挡,不是问电阻就是问电流的。

玮哥:给你两个量程,其实非常好,列两个方程就出来了,只是不同的结构要注意一下,串的或者并的电阻到底是什么。

洪老师:会看电路就行。

玮哥:接下来看下一个。

胡婷:计算题,第一道磁场。这有什么好说的呢?就考了周期公式。

玮哥:两个拼接在一起的磁场。

胡婷:走了两个半圆,时间各半个周期,所以套一下周期公式就完了。第二个粒子与O点间的距离,这道题我一看还想会不会考周期性往复的那种,结果说当它再次沿x轴正向时,所以是两个直径值差就完了。

玮哥:有同学说这个题太侮辱人了。

洪老师:还有同学说预测的两套卷都简单。

玮哥:确实太简单了,头晕。

胡婷:最后一道压轴题。

洪老师:这个实际上真的是做了非常多遍的,高一就做,基本上高一讲的快一点两个月,10月底就会讲到牛顿,讲的慢点就是11月底也讲到这儿了,也练过不少这样的题,而且这种题目咱们在讲课的时候也说过,全是板块,包括物体的,找不清楚的时候一定要画什么?v-t图,这个图你问它考什么了?就考公式。我们直接在答卷上画v-t图不太容易让老师给你分,旁边没有公式,感觉没有步骤,万一有点错了就没分了,所以就是考公式。稍微有点难度的是板块系统要做受力分析,其实很简单,就是你把力在图上老老实实的画出来就不难了,这种题就是你分析的逻辑链可能会比较长,但是每个环节上都很简单,没有说像有些大题需要你灵光一现才能找到关系。

胡婷:这道题方向都很明确,所以力的大小、计算都很简单。

洪老师:画一下受力,这里面关注几个东西就是摩擦力,B肯定是向左,A是向右的,速度反向。这两个粒大小不一样,质量不一样,但都会给这个板反作用力,B是向右的,A是向左的,这时候判断的是这两个力谁大。

胡婷:并且看是不是大过地面的。

洪老师:对,这是需要判断的,唯一有难度的是我们发现在这儿要判断的是地面的摩擦力,实际上这个题地面摩擦力是向左的,因为B给的摩擦力会大一些,这个5000g只能大一些,地面会给你一些向左的摩擦力,而且这个摩擦力是小于AB两个和的。

胡婷:地面最大的是10牛。

洪老师:你带着μ,但是这里面好几个力,加速度也好几个,所以这上面一定要写的是规定正方向,这种题在高一的时候做了很多,然后再高一的时候都记得写正方向,反倒到了高三,我们净做大难题,需要某一时刻灵光一现找到两个物体的东西反而忽略了方向性问题,这个问题容易出错的是解释着一会儿加,一会儿减,谁取正,谁去负就乱了,所以这个题重要的是一定要标正方向。

我写了一个解析,上来写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取向右为正方向,我们也说过一件事,是什么呢?你在写这种大题的时候,尤其是步骤性大题要充分的和判卷老师有一个交流,让判卷老师看得懂你下面写的是什么,尤其像这种问题a也多,v也多,判卷老师都找糊涂了,一定要说清楚,所以这个地方我推荐写这种题上来取完正方向,根据动能定理分析幸得东西中间空一行,为什么空一行呢?因为你不可能上来就知道这是一个v,所以你空一行,最后在这一行加上我设的A的加速度是aa,然后B的加速度ab,板的加速度是a板,这样你填上来,你能让判卷老师一看就知道每个物理量表达的是什么,这样他看你这个题的时候就会有印象每个物理量是干嘛的。你先动手解,差不多了,从草稿纸整理好了到答卷上看我写了几个东西,然后设,把设的东西讲清楚就可以了。实际上这个题我们拿公式也可以算,但还是要画v-t图,我这儿写的是标答的书写步骤。这个解答题实际上你踏踏实实的在草稿纸上写完了腾上来就完了,其实并不难,所以这种牛二的解答题一个一个画出来单独受力分析,状态变化,实际上这个题就是两个状态,一个是B板共速的时候,然后这个题还有AB位移,这时候恰好都静止了,所以第三个是相对静止,一共是两个分割状态,这两个分割状态找到以后把三个物体分开做受力分析,然后一点一点列牛二运动学公式就解了,这个题没有方法,肯定是牛二,就是长。我觉得综合长逻辑链的推导,综合计算可以说是偏难的题,可以算压轴了。

胡婷:书写步骤一直强调怎么写,我们说过v-t图你可以画,可以画在旁边辅助你算加速度、速度、位移的物理量,但是这些步骤一定要有,这是判卷老师看的,你可能不拿那个公式算。

玮哥:这是推出来的。

洪老师:不是猜出来的。

玮哥:也不是抄的。

胡婷:所以卷三所有题就解读到这儿。

洪老师:后面还有选修,选修我觉得相对比必修简单的多,而且这里边选修今年比较有意思的3-4的题。

胡婷:对3-4第二问考的是14年的国一。

洪老师:几乎就是原题。

胡婷:国一是2,它这里是1.5,然后这里是R/3。

洪老师:就改了两个数,图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同学不用有压力,出卷老师也江郎才尽,就这么多东西,你让他变出什么花来?而且咱们物理的科和数学、英语、生物、化学都不太一样,我们这科像化学可能换道推断题,你不可能一言看出来这个做法和原来考过哪道题是一样的,生物实验题也是一换就完了,英语换篇阅读你敢说是一样吗?不可能。物理就是这个板块,你再往难说,结合生活实际很容易超纲。

胡婷:有同学说就怕求透光面积,其实就是全反射。

洪老师:几何画线找临界角。

玮哥:今年整体上国3除了正常卷的25题,除了25题稍微有点难度,基本上其它真的是送分,有同学说这个题出的太简单了,今年三卷就是很简单,送5分的。这套卷就先到这儿,二卷再见!

洪老师:十几分钟以后二卷接着聊。

胡婷:拜拜。

责任编辑:戴全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