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致高考生:打造高考高分作文亮点只需五招

新浪博客

关注

学生常常叹息,高考高分作文,想说爱你不容易;我要说,高考作文得高分,其实有可能也有捷径。本博拟结合博主多年参加高考阅卷的感受,从高考阅卷老师的角度谈一谈获取作文高分的所谓“秘诀”。

一、卷面上,务求美观,打动阅卷老师的第一感觉。

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来源于卷面,卷面整洁、字体美观、无错别字的卷面肯定更容易获得好感。现在高考阅卷都实行了“网评”,阅卷时间大大缩短(看一篇文章约60秒),因此,用笔的选择、字形的大小、书写的轻重等都会影响卷面的美观。建议用高考专用笔,选择黑色笔芯,字体力求美观,千万不要潦草、随意涂改而至墨迹斑斑。

二、内容上,凸显长处,制造阅卷老师的第一震撼。

从一般高考作文的内容看,无非就是意象类、情感类、议论类、哲理类、文化类等几种,构思时就应该选准自己擅长的某一类,或以美诱人,或以情动人,或以理服人。通过自己认知深刻且富有个性化的内容展示,让阅卷老师一接触文章就受到震撼。

再者,作文无非都是用来表达作者自己的情感、态度和观点的,而在表情达意的过程中,不同的人又有着各自不同的长处,那么,就应该扬长避短,从自己擅长的地方去构思、立意、表达,恰好,现在的作文一般少有过死的限制,舞台还是很广阔的。

阅卷实践中,那些泛泛而谈、人云亦云、没有深度的文章总是不可能获得什么高分的。

必须注意的是,现在的高考作文更倾向于内容方面——审题正误、内容深浅、见解高低、层次优劣、有无自我等方面会直接影响阅卷老师对作文的评判态度和评分结果。

三、结构上,展示灵动,形成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

这里,首先要说的是文章的题目,作为文章的“眼睛”自然要有超强的吸引力。其次,就是开头结尾,我想只要能达到古人所说的“凤头”“猪肚”“豹尾”要求也就足够了。另外,文章自身的结构应注意讲究,或记叙类要“文似看山不喜平”,或议论类要因果相生、层层递进而又严密,等等。最好文章的结构要有动感,要有立体感,当然更要有美感。阅卷实践证明,那些拟题随意、结构松散、形式单调的文章也是难以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的。

四、语言上,展现特色,刺激阅卷老师的加分动机。

总有学生问,是不是语言一定要华美一些才能得高分,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无论本色派还是文采派,它们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是风格不同,关键在于写作者运用得合不合适。

不同的学生运用语言也有自身的长处和短处,不妨将自身的长处发挥到极致。同一种情感或观点,本来就可以用不同风格的语言来表达,只是要看遣词是否准确,造句是否合适,手法是否恰到好处。简单地说,只要能准确表情达意的,让读者感动认可的就是最好的,我是这样认为的。阅卷老师都是感情丰富的人,他们的感情是可以调动的,动机都是可以激发的,我是这样理解的。

再到阅卷现场去看看,不是常常见到一些华美的排比排遍全文,美丽的修辞比比皆是,可最终分数依然十分可怜的现象吗?究其原因,大多是语言与写作对象之间,或者是风马牛不相及,充其量也只能是雾里看花,那怎么能让阅卷老师欣赏呢?

需提醒的是,语言功夫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万不可走入为追求语言而放弃其他的误区。

五、思维上,彰显个性,提升阅卷老师的好感指数。

这一点跟第二点有关系,但又有区别。前面所说的主要是指文章(作者)的思想,这里重在说作者思考的方式。有的同学辩证思维的能力很强,那就应善于将写作的话题巧妙转换,道理分析得让阅卷老师觉得毫无破绽,心服口服;有的同学善于抒情,那就应善于将话题转至写人、记事类,然后用跳跃式叙述、细腻的描写和恰到好处的抒情、议论来挑动或诱导阅卷老师的情思;有的善于揭示哲理,那不妨将阅卷老师带至大自然,带进寓言世界,带到人物故事中,让他们和你一起欣赏,让他们陪你一道感悟,从而达到在欣赏中产生好感,在感悟中提升好感指数。这样,不经意中,高分就来到了。

当然,获取高考高分作文的方式方法很多,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没有准确的审题,没有深刻的见解,没有个性化的认知,终会湮没于人云亦云的平庸;没有情感的渗透,没有特色的表达,必将身陷于鹦鹉学舌的尴尬。此乃得高分之大忌!

加载中...